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終止妊娠?請等一等!胎兒心臟病特別門診

終止妊娠?請等一等!胎兒心臟病特別門診

過往,聽到醫師解釋胎兒狀況,若健康情況不如預期,孕媽咪往往心情沉重。然而,今日隨著胎兒影像學的進步,不只讓媽咪提前了解孩子的成長進程與所面臨的問題,也爭取到更多的時間做好生產準備。

產前確診.更多準備

發現懷孕後,隨著孕媽咪喜悅心情而來的,通常是對胎兒健康的期望,超音波問世前,胎兒先天性心臟病須待出生後才有機會被發現,而在早期社會,若生產後才發現寶寶有嚴重心臟病,轉診不及或錯失治療,就可能導致無法挽回的結果。如今,超音波技術與胎兒影像學的發展相當成熟,已能提前於產前發現胎兒心臟結構異常,理想的狀況下,甚至能在妊娠14週左右就發現異狀,充分給予家屬足夠時間尋求支援與做好心理準備。(推薦文章:為何妳需要胎檢?

 

透過治療多可健康長大

因為對胎兒健康的殷切期望與對心臟病的陌生,許多孕媽咪一旦被告知胎兒有先天性心臟病,就可能會興起終止妊娠的念頭,然而,先天性心臟病的種類很多,由輕至重,雖然多屬心臟結構異常,但90%~95%的寶寶透過定期追蹤甚至接受手術治療後,幾乎都可順利健康成長。

胎兒心臟結構的發育,約於妊娠8~10週大致完成,過程中,若心臟結構發育不全或發展受阻造成缺損,即為先天性心臟病,造成原因大多不明,少數與染色體或特定基因異常相關,可分為發紺型與非發紺型。發紺型心臟病多為複雜性心臟病,危急的程度可能是寶寶一出生即有血氧濃度不足的情況,若處理不及,足以危及生命;非發紺型的心臟病則治療上較單純,不致立即造成生命危險,寶寶出生後,甚至有些只需透過持續追蹤與藥物治療即可。

 

風雨生信心.給予媽咪最大支持

在一般的產檢流程中,約於孕媽咪妊娠22週左右,有機會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胎兒心臟結構異常。不過,在台兒診所中,診斷胎兒先天性心臟病的時間點更可提前至妊娠14週(早期胎檢),台兒診所池宛玲醫師表示,產前發現胎兒心臟異常,台兒會為媽咪安排胎兒心臟病特別門診,並給予媽咪和家屬足夠的心理支持,透過整合醫療相關資源、提供諮詢與充分釋疑,不只讓準爸媽在得知診斷結果後,能冷靜分析現況、有充裕時間做好心理準備,也有助於在未來的育兒生活中,以更堅定的信心陪伴孩子順利成長。(推薦文章:胎檢重頭戲‧多學科專家會議

 

台兒案例分享:胎兒心臟病特別門診

整合醫療資源.產前給予滿滿信心

發現胎兒心臟異常後,台兒診所會彙集小兒心臟內、外科醫師、婦產科醫師與家屬進行多次會診,並在產前由個案管理師持續關懷與支援孕媽咪,為迎接新生命做好萬全準備。


時間:
221天(台兒診所初診)

安妮(化名)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時,被告知胎兒可能有法洛氏四重症(複雜型先天性心臟病),婦產科醫師轉介小兒心臟內科醫師,門診中,醫師建議前往台兒診所。


時間:
230天(第一次胎兒心臟病特別門診)

檢查確診為矯正型大血管轉位合併肺動脈閉鎖,告知可能需要的治療步驟與可能遇到的育兒情況,媽咪心灰意冷的當下產生終止妊娠的念頭,醫師請媽咪不急著下決定,並建議與婦產科醫師進行討論。


時間:
231天(個案管理師電話關心)

孕媽咪與先生回家後,經過整理情緒與慎重討論,希望可以會診小兒心臟外科醫師,並決定繼續妊娠。


時間:
271天(第二次胎兒心臟門診)

除了了解寶寶出生後大致的治療程序,也確認是否需轉診至醫學中心,討論後,建議於台北馬偕完成生產。


時間:
320天(第三次胎兒心臟門診)

因為孕婦居住於桃園,擔心產後與寶寶分開的哺育問題,台兒個管師再次介紹產後的治療流程、病房環境與可能需要事先準備的部分。


時間:
360天(第四次胎兒心臟門診)

雖已明暸大致流程,先生仍表示對第二階段手術的擔心與疑慮,醫師提供說明與釋疑。


時間:
384天(寶寶出生)

爸媽心情穩定迎接新生。寶寶出生後第二週進行第一階段人工血管手術,手術順利完成。出院前,媽媽表示已在家中備妥製氧機,出門則以攜帶氧氣鋼瓶的方式,準備好帶寶寶回家,預計寶寶6~12個月後評估是否接受第二階段手術。


目前狀況:

寶寶出生1個多月後出院,媽媽目前在家裡全職照顧寶寶,偶爾可以不需要使用製氧機,寶寶活動力還不錯。


池宛玲醫師

現職/台兒診所小兒心臟科醫師

經歷/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小兒心臟科專任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心臟專科研究員
         台大醫院小兒部住院醫師


董于瑄護理師

現職/台兒診所護理師、個案管理師

經歷/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護理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