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不妥協是規矩建立的重要關鍵

不妥協是規矩建立的重要關鍵

每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都會試圖突破父母教養規範與權威。我們家蘋果亦然,即使有些規矩從未改變,但孩子還是會企圖闖關,嘗試各種不同方式來測試父母的底線。 每個孩子出生時都是一張白紙,嬰兒時期表達情緒的方式就是哭和笑兩種。隨著孩子漸漸長大,在後天環境、大人的互動表現、甚至家人間的情緒示範影響下,孩子漸漸開始有自己的個性情緒表現,不再只是剛出生的那個吃飽睡、睡飽吃、乾淨舒服就開心的小寶寶。

謹守餐桌禮儀規範

我們家的餐桌禮儀規範就是孩子吃飯得要坐在餐椅上用餐,出門在外更是嚴格要求,只要是在外用餐一律要乖乖坐在餐椅上,除非吃完飯要買單離開或是上洗手間以外,就是要乖乖坐在餐椅上。這樣的餐桌規矩很重要,因為餐廳的環境很危險,在服務人員送菜的過程中很容易因為小孩離席走動奔跑而傾倒燙傷。除了安全因素之外,與親友一同用餐時,孩子的餐桌禮儀也是影響餐桌氣氛的重要關鍵。所以,每當蘋果嘗試下桌或離開餐椅時,我就會立刻用不容置疑的眼神告訴蘋果:「蘋果坐好。」只要是一定要遵守的規矩,我就是堅定而嚴格。對孩子來說,這種一定要遵守的規矩早已清楚知道要遵守,所以在要求的過程中,我不會用溫柔瑣碎的言語去勸說,只要嚴正重申,孩子就能明白媽媽堅決的態度。

不輕易對孩子妥協

像外出或是家裡有訪客來的時候,孩子也會出現利用機會索討的行為。剛開始,我會為了避免氣氛受影響或在意路人的眼光而有所妥協,幾次之後我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孩子也會發現這樣的手段是可以成功的而一再嘗試。我後來調整做法,當孩子開始伺機提出不合理要求時,我會用平靜但卻不容置疑的態度拒絕孩子的請求。當孩子過一會兒又再次提出要求時,我會蹲下身用跟孩子一樣的高度、直視她們的眼神,嚴肅的說:「媽媽已經告訴過你為什麼不可以,就算你再問我,我也是會告訴你不可以的。」無論孩子幾番提議,我都立場堅決、不屈服就範。幾次過後,孩子就會明白到父母不可能會妥協的態度了。

平靜但堅定的態度

有時候孩子試探不成會開始用哭鬧做為手段,尤其出門在外時,孩子高聲哭鬧很容易引人側目。這樣的狀況與其留在現場繼續拉扯,還不如當機立斷把孩子帶離現場,無論是去洗手間或人少的角落都好。我會嚴肅的告訴孩子:「如果你因為媽媽不答應你的要求,所以很生氣想哭哭的話,那請你哭一下,哭完了再告訴媽媽,媽媽會幫你擦眼淚然後帶你回去。」孩子們都很聰明,她們會判斷環境與大人的態度,當她發現哭鬧無法達成目的,就會漸漸平靜下來。

在教養的過程中,父母親堅定的態度是最重要的關鍵。只要是絕對必須遵守的規矩,就不要因為各種內外在因素而有所妥協。面對孩子的哭鬧,耐著性子、平靜理性是最好的因應之道,不必對孩子大小聲,也不要因孩子的哭鬧而影響自己的情緒。只要堅定立場、不輕易妥協,孩子自然會明白爸媽的決心、遵守規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