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蔣偉文親子料理.軟排四神湯

蔣偉文親子料理.軟排四神湯

四神湯屬於平補藥膳,可增強免疫力、利濕,尤其在寒冷的冬季,喝上一碗讓人暖胃、暖心,口齒留香。這次選用軟骨排取代豬肚、豬腸,除了方便料理,也讓孩子更容易咀嚼、下嚥。

相信大家對四神湯都不陌生吧!「四神」主要是芡實、蓮子、茯苓和淮山這四種中藥材的組合,本次以新鮮山藥取代淮山,並將比較不易咬爛的豬肚、豬腸,換成軟骨排,擁有豐富的蛋白質與澱粉,非常適合全家人共同享用。

前陣子,大兒子Jashon因為身體不適,食欲也不好,所以我在早餐或午餐後,就會準備一碗四神湯讓他補充營養,為了讓他比較容易吃,也會先把軟骨排取出,弄碎,讓他每一口都能喝到湯,吃到肉、薏仁和蓮子,而四神湯香濃的氣味與口感,也使他願意多吃一些。另外,支骨能讓孩子直接抓在手裡吃,增加用餐樂趣。

 

材料:

軟骨排500克、支骨300克、山藥200克、芡實20克、蓮子30克、薏仁40克、黨蔘10克、茯苓10克、紅棗10顆、當歸1片、米酒200c.c.、鹽1.5小匙。


做法:

1.軟骨排剁成適口大小,同支骨洗淨、汆燙;芡實、蓮子、薏仁,洗淨後,浸泡米酒約30分鐘,備用。

2.將所有食材放入鍋中,水量加至淹過食材約10公分。

3.大火煮滾後,轉中小火上蓋,續煮60分鐘。

4.關火後,再加鹽調味,即完成。


料理小提醒:

1.喜歡酒香,可以在食用前,淋上少許米酒。

2.如果家裡有牙口比較不好的長輩或要給比較小的孩子吃,燉煮後,可以把比較粗的中藥材或紅棗裡的籽取出,再使用料理機打成濃湯。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