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懂得欣賞、尊重與讚美,才能造就充滿自信與更有想法的自己!

跟一個在台灣教外國人中文的老師聊起學習的議題,突然讓我感觸很深,有感而發想與大家分享。

台灣,一直在進步著!

出國跑跳許多年,不能說看過所有國家,但,卻看過一些已開發國家的興與衰、好與壞,深深覺得我們並不輸他們,只是有沒有自信而已。

台灣,這個開發中國家的美好,是身在國內的大家所看不到的,只有在國外生活過的朋友們才會有很深的感覺,雖然說還是有醜陋的一面,也有進步的空間,但就方便度、時效性、國民心、服務態度及物價來說,在在都是國外所看不到的,在在都是住國外的我所羨慕的,但我們卻羨慕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嫌棄加謾罵後反而自己人對自己人沒自信,也造就謾罵的社會,造就沒自信的人群。

但,為什麼會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因為他們懂得欣賞、懂得尊重、懂得讚美、懂得接受,因為他們有自信、有自己的想法、懂得做自己,這些都是因為他們的教育!

柔依的法國幼稚園老師帶班上24個學生,她把小朋友分成四個不同的team:紅、黃、藍、橘,柔依在橘隊,是老師的得力助手,會有這樣的發現,是因為我上次去學校教孩子們寫自己的中文名,當時我教橘隊時,老師會讓其他三組同學玩不同的事物,例如:紅隊把葉子、樹枝用膠水黏成一隻羊或馬,黃隊玩自己喜歡的玩具,藍隊看自己喜歡的書,等我教完一組後再換另一組,一天只教兩組共一個小時,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我納悶這樣的教學對孩子來說有什麼幫助?老師告訴我,「中文發音是一個字一個音,但法文有的音是不發的,也有的是發兩個音,可以讓他們比較,同時也可以矯正孩子們握筆的姿勢,讓他們了解中國文化的不同與美麗,之後在提筆學寫字時,就不會像握湯匙那樣了」。頓時我只覺得她是個好老師,懂得文化交流,懂得尊重、欣賞與讚美!

如果,我們能把批評轉為讚美,這樣的力量一定更強!就硬體上來說,台灣真的越來越漂亮!街道、市容越來越美麗!但,軟體的部分我想也會越來越漂亮的!大家如果能用讚美不做作的言語誠懇對待別人,相信自己的想法,接受大家的不同,在人文美學藝術涵養上就會有更大的進步!
所以,為什麼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是因為被「說」出來的!
那我們的月亮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