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給妳

給妳

做個勇敢放手的媽媽,為孩子少做一點,讓孩子多練習一些。

一年又這樣過去了。 

不禁感嘆,自從有了孩子之後的生活,時間流逝地如此飛快。來不及回頭看看今年完成了什麼、新的一年準備開啟些什麼,一天匆匆來臨又結束,生活已不再是繞著自己打轉,取而代之的是細數孩子日復一日的成長轉變。 

這應該是每個女人有了孩子之後的心聲吧。 

雖然能夠分配給自己的時間越來越少,但是每年到了最後一天,我依然記得列一張「新年新希望」的清單給自己,將腦海裡想做的事情寫下,如:學瑜伽、至少認識一位新的朋友、背熟50個法文新單字、少生氣、學會怎麼烤蛋糕、多讚美他人等。 

這個新年習慣,從國中少女時期一直持續現在,已經長達二十年之久,還記得每年都會列上「早睡早起」這個希望,沒想到當了媽媽之後,只希望能「睡到自然醒」。 

透過列出新年新希望的這樣一個動作,使我感覺每年對自己仍保有新的盼望、新的期許。儘管現實生活裡能夠留給自己的時間很有限,往往一年過後能達成的目標並不多,但至少在一年來臨之際,感覺又是一個全新的自己。 

或許我們的母愛都太強大,或許我們總是習慣替家人多著想一些,或許我們從自己的母親身上學到了犧牲和忍讓。在不知不覺當中,我們留給自己的時間和心思越來越少,放在他人身上的期待越來越多⋯。 

新的一年即將來臨,2018年的新年新希望之一,我寫下:做一個勇敢放手的媽媽,為孩子少做一點,讓孩子多練習一些。 

祝福每個妳,新年都有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