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黃懷晨.老婆說我是「女兒控」爸爸

黃懷晨.老婆說我是「女兒控」爸爸

給孩子不受限的成長空間,成為隨時在背後push並保護她們的人

父親自由民主式的教育

「自有印象以來,父母親總是把我們帶在身邊,一起上班、一起回家」,黃懷晨表示從小因為父母親工作環境的關係,自有記憶以來就是和雙親一起上下班,親子間的關係相當緊密,他笑說:「我父親是個非常樂觀、開朗、幽默的爸爸,他對待孩子的方式是比較自由、民主的,並不會在意我們在校成績的優劣,很少拿出父親的架勢處罰我們或強迫我們做不想做的事」。

因此,黃懷晨自己當了爸爸之後,帶養孩子的態度也是亦師亦友,他說,帶孩子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不要把大人的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生活中難免會有許多瑣事需要擔心煩惱,小孩也會因為肚子餓、身體不舒服,甚至是吃醋而哭鬧,但他一定會儘量控制自己的情緒,先觀察、了解孩子的需求,再用耐心和理性解決每一件突發狀況。

責任感無限上升.不再只是做自己

「從自己一個人的生活、結婚到有了小孩,每一個階段的變化都讓自己變得更加有責任心」,黃懷晨表示,一個人生活的時候,做任何事都只需要想到自己,完全無後顧之憂;女兒出生後,夫妻兩人無論是工作上的安排或是生活重心,都以女兒為主,因此他也開始思慮,如何全心照顧家庭還能兼顧做自己想做的事?

為此,他的父親也是給予完全自由,雖然已經為他安排了理想的人生藍圖,但卻不會要求孩子一定要依照他舖好的路走,而是尊重孩子的選擇,並從旁全力支援!黃懷晨表示:「『Oneway啟動模式』從規劃、開幕到現在,經歷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挑戰,目前還設計了專為孕媽咪及產後媽咪的健身課程,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並安排家庭時間,真的很幸福」。 

二寶來報到.帶養孩子有信心

距離專訪當日,黃懷晨的二女兒Eille才剛滿月沒多久,他指出,目前兩個女兒主要是由老婆照顧,每每看到她陪伴2歲多的大女兒,還要時時看顧出生不久的小女兒,那種忙碌的氛圍讓他覺得自己應該要為這個家付出更多,因此,他自己在短期內儘量將工作時間縮短,增加能夠陪伴在老婆與孩子身邊的時間,同時尋覓合適的保母,只盼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讓整個家庭能夠回到生活正軌。

對於照顧嬰兒,黃懷晨非常有自信的表示,因為大女兒Polly出生時,他就已經學會如何觀察寶寶的情緒、需求,或是幫忙換尿布、洗澡、穿衣、餵ㄋㄟㄋㄟ等帶養孩子必備技能!相信現在的他也是老婆的得力助手。 

夫妻共同承擔.成為孩子的盾牌

「其實,我和老婆並沒有誰一定要扮黑臉或白臉,而是視情況而定,有些時候老婆叫不動,反而我出面就可以解決,但有時女兒只黏媽媽,自己完全無用武之地」,黃懷晨對女兒的教養並不是一昧寵愛,而是儘量在安全的範圍之內,讓孩子去摸索、感受,給予她們完全的自由,而他則是扮演好隨時在背後push及保護女兒的守護者,「話雖如此,但我老婆還是常說我根本是女兒控!」他笑道。 

致我的父親

感謝您總是以樂觀開朗的態度給予我最大的支持與資源,成為爸爸之後,我終於了解,小時候那些無法理解父母親為何板起臉,甚至失去耐心的時刻,內心有多麼地掙扎與衝突;學會如何在孩子斷線大哭鬧的時候,控制自己的情緒,另一方面安撫他們的情緒,這不是件容易的事,但為人父母一定會經歷過大大小小的挫折,藉由這些經驗不斷使自己變得更好,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