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媽咪的便當菜

媽咪的便當菜

最近的生活只能用「忙」一個字來形容,但是,答應家中兩姐妹有關「帶便當」這件事,還是在我的每日排程中順利完成。剛開始,其實也會懷疑自己是否辦的到,因為工作實在太忙碌,還得抽時間去超市採買食材,下班回家後洗洗切切炒炒,然後一天就這樣過去了。不過,每當看到姐妹倆對於便當菜色稱讚不已的同時,身為媽媽的我,成就感油然而生,而這種感受其實是工作所無法取代的,所以,我還是只能心甘情願地繼續做下去囉!
現代人晚婚比例高,導致高齡懷孕的女性也逐漸增加,而高齡產婦所要面對的問題,最重要的就是「高危險妊娠」。本期專題報導「全方位把關‧小心10大高危險妊娠」,採訪專業醫師,透過10個案例,詳細解說10大高危險妊娠所要面對的難題與解決方案,只要密切與產科醫師配合,就能安度孕期、順利生產。
 
相較於成人,嬰幼兒的肌膚厚度比較薄、調節溫度和屏蔽能力也較差,因此,容易受到外界刺激,引發泛紅、搔癢、乾燥、脫皮等症狀。本期編輯透視鏡「正確防曬防蚊‧帶寶寶出遊也能維持肌膚健康」,特別提醒爸爸媽媽,如果要帶寶寶外出,應該選用專為嬰幼兒設計的防曬與防蚊用品,才能幫助維持寶寶的肌膚健康。
 
根據臨床統計顯示,每年5月和6月是腸病毒疫情高峰期,雖然多數感染只需配合醫師處方、重視營養與水分攝取,充分休息後便可復原,但由於腸病毒「重症」病程進展快速,因此,許多家長仍然聞之色變。本期育兒須知「聰明處置‧面對腸病毒不驚慌」,專訪臺大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張鑾英,除了教導大家認識典型症狀外,更提醒照顧者對於環境清潔的重視,才能在來勢洶洶的腸病毒疫情中全身而退。
 
本期封面人物是具有無比冒險精神的Janet,熱愛旅遊的她,在旅途中所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各種族不同的觀念與生活方式,都讓她不斷成長。在得知懷孕後,Janet坦言,剛開始的心情只有「慌」字可以形容,但她仍然享受這樣的過程與轉折。懷孕初期,Janet食量大增,一餐可以吃掉兩個便當,進入懷孕中期才終於恢復正常,但她表示自己一點都不煩惱體重機上的數字,專注於傾聽自己身體需求才是最重要的事。現在的Janet,已經回到美國與老公George共同準備迎接寶寶的到來,並且用最自信的態度面對這份最珍貴的生命禮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