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哺乳的安全性

孕期哺乳的安全性

透過親餵母奶,可感受與孩子之間親密相依的幸福感,並穩固與寶寶間緊密的連結。



孕期哺乳的比較性的研究

台中樂恩診所小兒科醫師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簡世華醫師表示,學者曾在伊朗Birjand的兩家醫院進行一項比較性的研究,其中兩組婦女,一組為80名懷孕期間母乳哺育至少30天的婦女;第二組為240位未進行懷孕期哺乳的婦女,結果發現無論孕期是否哺乳,足月生產率及新生兒出生體重都沒有統計值上的差異。 


成熟乳轉初乳

有些味覺較敏感的寶寶,在孕媽咪懷孕後,會突然發現奶水的味道改變,進而自動離乳,其原因即在於妊娠16~22周左右,母體會開始製造初乳,為腹中胎兒的出生進行準備,原本以大寶量身打造的奶水成分,會轉以胎兒的需求重新設計,此時的初乳含鈉量(鹽分)較高,相較成熟乳的高乳糖與乳脂肪使口感較香甜,有明顯不同,且奶水量也可能會變少,直到懷孕晚期,奶量才會再上升。 


孕期敏感.吸吮疼痛

雖然懷孕後捨不得讓大寶離乳,但許多願意持續哺乳的媽媽卻常因為寶寶吸吮乳頭時疼痛難耐而想放棄孕期哺乳,簡世華醫師解釋,懷孕期間,因為荷爾蒙改變、乳腺增生,孕媽咪的胸部與乳頭容易感覺腫脹、敏感,其中,因寶寶吸吮造成乳房疼痛的比例約高達74%,有些媽咪可以忍受,有些媽咪則感到無法持續,建議孕媽咪若真的無法忍受,不必勉強自己完成孕期哺乳的期望,可慢慢讓孩子離乳或以其他方式取代,也可待寶寶出生後,再同時哺餵兩個孩子。



危險妊娠.避免孕期哺乳

孕期哺乳雖然安全,但簡世華醫師仍提醒,若孕媽咪有高危險妊娠、不易受孕體質、早產跡象、流產病史、孕期體重增加不理想或懷有多胞胎時,不建議於孕期中進行哺乳,同時,若因此須讓大寶離乳,媽咪也不須產生罪惡感。

懷孕初期的不穩定之說,其原因通常來自於自然界的自然淘汰率,因此,並不會因為妊娠初期的哺乳行為而使胚胎出現不穩定,但若婦產科醫師認為孕媽咪初期胚胎有不穩定的狀況,或是孕媽咪對於懷孕初期哺乳感到不安與壓力,就建議考慮停止親餵。


孕期哺乳.延續親子相依的親密感

若孕期持續哺乳不會為媽咪帶來困擾,其實還能為親子之間帶來不少益處,其中包含哺育大寶直到2歲、持續以最天然有效的方式強化孩子的免疫功能;當二寶為大寶帶來失寵的威脅時,可增加大寶的安全感;以及若未中斷哺乳,產後同時哺餵兩寶所帶來的便利性等。

若孕期必須讓大寶離乳,六大類食物均衡攝取也足夠鞏固寶貝的健康。除此之外,只要孕媽咪時常給予孩子擁抱,用心溝通,與孩子建立優質的親密時光,孩子也將持續感受來自媽媽滿滿的愛與安全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