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誤上賊船.愛上哺乳 來自最佳隊友的支持

哺乳媽咪最快樂:誤上賊船.愛上哺乳 來自最佳隊友的支持

只知道母奶好,卻沒人告訴我餵奶有多辛苦。還好有先生的鼓勵,讓我的母乳之路得以漸漸進入順境。

研究所打工時,偶然認識了在台灣母乳協會擔任志工的Melon姐,記得當時Melon姐滔滔不絕的說著哺餵母奶的好處,這是我第一次接觸母乳資訊,心想「原來,母乳比配方奶好!」

懷孕後,醫院的衛教加上自己搜尋很多文章,更加深了我哺餵母乳的決心。我告訴先生奇異果:「無論未來有多少挫折,你一定要支持我餵母奶;即使哭喊著不餵了,你一定要提醒我『至少先把投資哺乳衣、擠乳器的錢還本,才可以放棄。』」當時很努力算了一下,至少要餵到6個月才能還本。

疼痛難耐的餵奶經驗

只知道母奶好,卻沒人告訴我餵奶有多辛苦。我早上9點生產完,嬰兒室下午3點打電話來要我去餵奶,病房距離嬰兒室並不遠,但拖著傷口及疲憊的身體,這段路對我來說,好遠好遠。

第一次抱菁菁,看著她小小的嘴努力吸吮,不久,她睡著了,看起來好香好美,一切好祥和,我也睡著了。我開始期待第二次餵奶的時光,殊不知這其實是暴風雨前的寧靜。第二次餵完奶,護理師輕碰寶寶的嘴,寶寶仍有尋乳反應,護理師說:「寶寶沒吃飽喔,媽媽請再繼續餵。」好不容易拖著身子從椅子爬起來,又只好緩緩朝傷口處坐下;第三次餵奶,應該是菁菁含乳不正確,我被吸到破皮流血,但孩子還是沒吃飽;第四次,新傷覆舊傷,每一口的吸吮都讓我感到疼痛難耐;第五次,菁菁一離開乳房就大哭,我在哺乳室餵了3個小時,菁看起來依然肚子餓,我告訴護理師「我不行了」,她才放我回去休息,伴隨著菁的哭聲,我走出哺乳室,然後自己也跟著哭了。 

隊友的支持打氣

奇異果告訴我:「寶寶剛出生只需要5c.c.到7c.c.的奶水,她不會沒吃飽,妳放心,只要勤餵,奶水就會愈來愈多。」我強忍著淚水,繼續加油!後來,我才知道,奇異果趁我餵奶時去上醫院的衛教課,學習育嬰以及母奶寶寶的哺餵知識。

還好有他的鼓勵,我的母乳之路得以漸漸進入順境。


堅持餵奶引發的憂鬱

到了月子中心,為了方便親餵,加上害怕遇上虐嬰案,我堅持親子同室。護理師每天前來幫寶寶量體重、測黃疸指數,確認菁菁的健康狀況。但此時卻也面臨了第二波的考驗:漲奶的疼痛。

漲奶比乳頭破皮更令人難以忍受,為了減緩漲奶的痛,我不停的換冰毛巾冰敷,當時不知冰敷有著退奶的效果,菁菁開始出現吃不飽的現象,每小時討一次奶,使得白天晚上都不能好好睡覺。

護理師勸我餵配方奶才能好好休息,不然就擠出來,即使菁菁每小時都要討奶的那個時期,我還是堅持全母乳全親餵,我相信勤餵總有一天奶量會追上她的食量。但眼看著菁菁的體重每天往下掉、黃疸指數愈來愈高,我經常憂心菁菁達不到一天應有的6片又濕又重的尿布更換量;生產的傷口痛、漲奶及破皮流血的痛、內心的矛盾、身心俱疲,最後我崩潰了,產後憂鬱症上身。當時我真的完全可以想像,為何會有媽媽坐月子時,卻帶寶寶自殺跳樓。

奇異果怕我會做傻事,只在月子中心住了5天,我們就退房回家坐月子。在家坐月子的好處是,白天有家人照顧,讓我安心休息,多睡覺、壓力減輕,很神奇的,奶水真的慢慢就多了起來,而我也漸漸從憂鬱情緒走了出來。 


給母奶媽媽的話

哺乳之路有可能非常辛苦,有足夠的毅力跟決心,加上隊友的絕對相挺,將能幫助妳一路走至順境。到現在,菁菁會拉著我的衣服討奶,用可愛的模樣說「奶奶」。雖然曾經非常辛苦,但我不後悔,我順利熬過來了,我成功的給了菁菁最好的全母奶,就像是狂風暴雨後,終會放晴。現在偶爾還是會有塞奶、咬傷、乳腺炎等狀況發生,但眼淚抹一抹就過去了,比起菁滿足的笑容,這一切真的都不算什麼。崎嶇蜿蜒的小路最後會通往康莊大道,還在餵奶中的媽媽們,或懷孕的媽媽,加油!我們一起努力,幾年後再回頭看這段日子,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