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產後不適症狀與照護

產後不適症狀與照護

產後不少媽咪會感覺,原來生產過程還不是最痛的,生完寶寶後才是許多疼痛的開始。產後更不能忽視身體照護,以免日後引起一些併發症與後遺症,以下列舉出各項產後不適症狀,並以中西醫角度來談如何護理與調養。

產後媽咪在開心「卸貨」後,不久後即面臨到剖腹傷口疼痛或自然產的會陰傷口疼痛,以及子宮收縮疼痛、腰痠、乳房脹痛不適等,都開始困擾著媽咪。以下列舉出各項產後不適症狀,並以中西醫角度來談如何護理與調養:

傷口疼痛

自然產的產婦經過陰道生產,會陰部位容易有撕裂傷,導致產後疼痛,會陰傷口的癒合時間約需1週左右,每個產婦的疼痛感受不同,待傷口漸漸復原就不會痛。建議從產後開始就以溫開水沖洗會陰傷口,預防傷口感染,並至少持續至惡露完全乾淨為止。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亞倫表示,剖腹產的傷口疼痛往往比自然產更為不適,一開始會注射止痛劑來緩解疼痛。剖腹產的產婦下床後可用束腹帶來固定傷口,減少因身體活動拉扯帶來的疼痛感;通常在數天或數週後疼痛就會緩解。此外,剖腹產的傷口照護,原則上是必須保持傷口乾燥,回家後不建議泡澡,先用擦澡的方式,待10天後傷口逐漸癒合,才能洗澡淋浴。 


子宮收縮

不管是自然產或剖腹產,都會經歷產後子宮收縮的疼痛感,尤其第2〜3天時更明顯,有時因為哺餵母乳、胎盤組織殘留或服用子宮收縮藥物造成更加疼痛;通常產後會給3天子宮收縮藥劑,並搭配止痛藥,如果產婦可以忍受就不需吃止痛藥,前3天的子宮收縮良好也有助於幫助子宮恢復、防止出血、幫助惡露排出。值得注意的是,若子宮收縮疼痛超過半個月,且惡露不止、伴隨發冷發熱,應儘速就醫診治。


乳房脹痛

乳房脹痛常發生在產後數天到數週之間,主要原因為乳汁排不出或是沒有規律排空乳房所造成。當出現紅、腫、熱、痛,並伴隨發燒,可能已是乳腺炎,必須儘快給醫師診治。建議哺乳媽咪每次哺餵寶寶後再將剩餘的乳汁擠出,避免乳房還殘留乳汁造成瘀積;如果乳房脹脹鼓鼓時,可用毛巾冰敷局部,緩解不適感。並向護理人員請教哺乳與按摩技巧,以減低乳腺管阻塞或乳腺炎發生率,也能提高哺乳成功率,讓媽咪能順利持續哺餵寶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