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哺乳不猶豫

孕期哺乳不猶豫

孕期哺乳行不行?各方說法總是各有表述,其實只要是健康的孕媽咪,孕期是否持續哺乳,孕媽咪的意願與感受才是最重要的取決因素。

孕期哺乳無風險

供應寶寶母乳是每個媽媽甘之如飴的付出,但若哺乳時發現懷孕,有些媽媽會猶豫是否應繼續哺餵,擔心持續哺乳是否會為孕期帶來風險。樂恩診所小兒科醫師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簡世華表示,國際間確實曾有研究團隊針對兩者的相關性做過研究,但截至目前為止,都發現孕期哺乳並不會直接造成孕期風險。 

一般對於懷孕期間持續哺乳所產生的擔心在於:哺乳時分泌的催產素(Oxytocin),在乳腺和子宮的平滑肌細胞上,都有它的接受器存在。當催產素作用在乳腺的肌上皮細胞時,能引發噴乳反射,但它是否會同時引發子宮收縮,有早產之虞?簡世華醫師指出,產後哺乳所分泌的催產素,的確可以幫助子宮復舊,但當子宮已經恢復成原本的大小時,子宮肌層的催產素接收器也進入不敏感期,產婦可以感受到,大約月子期結束後,哺乳時的宮縮就不會再如此明顯。

再度懷孕時,位在子宮部分的催產素接收器仍未被喚醒,即便催產素經由血流到子宮,它並不像乳腺會做出活躍的反應,因此孕期同時哺乳,子宮造成收縮的影響並不顯著。根據資料顯示,催產素接收器的再次活躍,須等到妊娠接近足月時,才會再次敏感,以幫助軟化子宮頸、為迎接生產做足準備。 

分娩是一連串的機制,也不是只有催產素一種荷爾蒙就能驅動。然而,這個部分的差異,仍因個人體質有所不同,孕期哺乳可視孕媽咪的意願與感受自行決定,若對孕期哺乳感到不舒服、不安心,或是宮縮明顯,建議可逐漸採取適合的方式讓大寶停止親餵,否則若孕期沒有因為哺乳而出現不適,就可以持續哺餵至產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