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胖胖糖友學女兒減重‧瘦不了且血糖反飆高

【即時新聞】胖胖糖友學女兒減重‧瘦不了且血糖反飆高

一名女性糖尿病患,罹病20餘年,長期受肥胖之苦,最近女兒靠著少量多餐,一週瘦2公斤,減重成功。她也跟著照做,沒想到,體重不減反增,醣化血色素更是飆高至10,回診時,看到數據時,嚇了一大跳。

糖尿病患如果採用一般人常見減重方式,恐減重不成,血糖失控。

台北市居家照護程涵宇營養師指出,經詢問後發現,該婦人除了三餐之外,還習慣攝取吐司、蔬菜餅乾、豬肉乾等含鈉量(高鹽分)、含油量高、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難怪血糖、體重雙失控。

據統計,國內七成糖友體重過重、肥胖,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不易控制體重,如果飲食失恆,很容易造成血糖不穩,加速大小血管病變發生風險。

蔡世澤醫師強調,全面控糖不應只聚焦於糖化血色素,還要留心空腹、餐後血糖以及血糖升幅,連體重、血壓、血脂,也需持續追蹤。他指出,糖尿病患者使用某些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後,容易變胖,體重一重,更無法妥善控制血糖,形成惡性循環,長久下來,中風、死亡率比體重正常者高出11%、27%。 

程涵宇營養師指出,糖尿病患如果採用一般人常見減重方式,恐減重不成,血糖失控。除了嚴格控制醣份攝取,還應該遵守少油、少鹽、多纖等原則,並攝取優質蛋白質。 

「乳清蛋白」為完全的蛋白質,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透過刺激腸道分泌激素,間接促進胰島素分泌機制,達到穩定血糖的效果。程涵宇營養師建議糖友,適量地補充「優質蛋白質」,藉此抑制食欲、增加飽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