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Doctors call in-我破水了嗎?

Doctors call in-我破水了嗎?

有一位懷孕16週的孕婦,某天急忙的打電話來:「我剛剛上廁所的時候有一灘水狀的東西流出來!我好像破水了!」我趕快請她來檢查。結果胎兒超音波一掃,發現小寶寶的生長曲線良好,羊水量也是正常,並沒發現破水的現象。這時,我發現孕婦的分泌物有比較多一點,孕婦也提到最近外陰部會有些搔癢。我想,這就是答案了!

如何區分破水?

懷孕中的婦女,常常會因為陰道充血,而導致陰道環境悶熱潮濕,分泌物變多、搔癢的情況就比較容易出現。有些時候分泌物是水狀的,而有些時候是比較濃稠的白色塊狀,不過,如果狀況嚴重的,就會出現黃色甚至於黃綠色的分泌物,外陰部搔癢也就常常伴隨而來。 

不過,破水還是有可能發生的。大致來說,破水會造成像小便一樣的水狀分泌物流出,但是通常會持續,幾乎不會停止,只有量多量少的區分。有的還於會伴隨出血的情況。 

如果只是分泌物,很可能只有發生一次,之後就再也沒有看到繼續有水流出的現象。還有一種情況也可能造成有水流出的現象,就是漏尿。漏尿的情形在懷孕也是非常常見,這也無須擔心,通常在產後兩個月內,絕大部分的漏尿情況可以獲得完全改善。 

避免破水危險因子

破水本身常常是無法預知,但還是有一些危險因子,例如:運動過度、常常彎腰、提重物等。孕婦應該避免這些危險因子的發生,要常常提醒自己不要因為做家事,或者是工作上的壓力,而讓自己處在容易破水的環境中。此外,有些時候陰道感染也會容易導致破水,所以如果有不正常的分泌物的時候,一定要去婦產科就診,按照醫師指示,接受藥物治療,才是最正確的做法。 

以上所說,只是一個簡單的區分方式,我還是建議孕媽咪如果有任何不舒服,或懷疑自己有破水的情況,應該要尋求婦產科醫師的專業檢查才可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