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副食品添加原則

副食品添加原則

副食品的添加,不單是讓寶寶開始練習吃飯,更能訓練寶寶口腔肌肉的運用,並能促進他的語言發展,營養師建議,月齡4~6個月,是為寶寶開始準備副食品的適當時機,建議最晚不應超過6個月後才開始。

4~6個月.添加副食品

副食品的添加型態從月齡4個月時給予液狀湯汁、5個月糊狀、6個月泥狀、7個月開始則可給予軟爛的半固體食物,且約於月齡10個月左右即可開始吃軟飯;1歲開始,綠色青菜可以剪碎煮爛(約1公分大小),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解釋,雖然寶寶此時還無法用牙齒咀嚼,但上下顎與牙齦已足夠壓爛食物,因此應該讓寶寶練習吃,並有效幫助他熟悉使用口腔肌肉。

 

6大類食材均衡供應

研究發現,多數兒童容易對青菜偏食,原因來自於青菜中的些微苦味,而若寶寶小時候沒有練習嘗試與熟悉,長大對青菜就比較容易出現偏食的狀況。從為寶寶準備副食品開始,6大類食物就可以輪替給予,且依據歐洲最新的研究(J Pediatr Gastroenterol Nutr. 2017 Jan;64(1):119~132)顯示,即便是有過敏風險的食材,於寶寶月齡4個月後,也能少量加入,如:花生與雞蛋,建議在月齡4~11個月間加入;麩質食物則建議在月齡4~12個月間少量添加,並測試觀察寶寶的接受度。

副食品的添加,源於寶寶的身體對於多元營養來源的需求增加,尤其是鐵質與鋅,在幼兒身上較容易發現有不足的現象,以鐵質來說,純母乳哺餵,約於寶寶4個月後,鐵質的供應就不夠滿足寶寶需求,此時副食品就必須著重以穀類搭配多種豆類(紅豆、綠豆、黑豆、豌豆等),或是添加肉類與蛋白質食材,必要時也可添加鐵劑,以補足寶寶身體對鐵質的需求。 

在副食品中包含六大類食物,可避免孩子營養不均衡的情況,以國人的習慣,在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後,通常給予孩子澱粉類與蔬果類的副食品,但其實蛋白質類的添加也應提早開始,如果豬肉、牛肉較不好磨泥,建議可從魚肉與豆腐開始。 

 

依照比例滿足需求

在副食品中,六大類食物的分配比例,建議澱粉類70%、蛋白質20%與蔬菜類10%,其中油脂可從提供的肉類中攝取,亦可少量額外添加;水果則可當做點心每日少量給予;1歲後可以喝鮮奶,但需要選全脂鮮奶,2歲之後可以選擇低脂鮮奶,因2歲之前,寶寶身體內的膽固醇,必須透過含有膽固醇的食物來製造,因此建議仍須以全脂鮮奶為主,1歲以下則不建議給予鮮奶,而須以母奶或配方奶給予,其營養較能符合孩子身體目前的成長需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