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過敏症的起因&照護

孕期過敏症的起因&照護

部分孕婦容易出現明顯的過敏症狀,如皮膚癢疹、蕁麻疹、眼睛癢、喘鳴、鼻子過敏等等。唯有了解和懂得觀察過敏跡象,平日照護、必要時儘快就醫,才能維持母胎健康,順利度過孕期。

4原因.引發孕期過敏症

亞東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奐樺,造成孕婦過敏主要有4個原因(遺傳、生理、免疫系統和過敏原),說明如下:

1.遺傳體質

如果孕婦本身是過敏體質,被誘發出過敏症狀的機率,通常會比非過敏體質者來得高;而過敏體質通常來自於遺傳。相關研究指出,如果父母中有1人是過敏體質,則下一代有1/3機會也是過敏體質;若父母都是過敏體質,則下一代是過敏體質者的機率約2/3~1/4。

2.生理變化

懷孕期間,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會使鼻內表皮血管擴張、充血,進而容易鼻塞和流鼻水,導致鼻炎症狀。

3.免疫系統改變

在免疫系統內扮演重要角色的T細胞,主要可分為Th1(攻擊外來病菌)和Th2(引發過敏反應),兩者在體內彼此拮抗,就像翹翹板般維持平衡。然而,對於母體來說,胎兒是「外來物」,照理說很容易受到免疫系統的攻擊,但為了孕育胎兒,母體內免疫系統改變,即Th1作用減弱,因此Th2作用就會增強。這樣的變化,連帶影響到孕婦對於外來物(細菌、過敏原等)的過敏反應程度,會比懷孕前來得更明顯。

4.接觸到過敏原

由於免疫系統的改變,孕婦的過敏反應可能會比一般人來得大;若本身又是過敏體質者,則被誘發出過敏症的機率就更高。



過敏症的照護與改善

針對已有過敏症的孕婦,陳奐樺醫師和亞東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皆建議,可透過以下方式照護和改善:

1.避開已知過敏來源

若孕婦已確定會引起敏感反應或過敏症狀的來源,如冷空氣、塵蟎、食物、部分金屬或布料等,建議儘量避開,減少過敏機率。

2.使用類固醇藥物

以型態來看,可分為口服和外用。針對呼吸道症狀,陳奐樺醫師表示,最常使用的是「類固醇鼻噴劑」。她以2016年的國外相關研究為例(針對14萬名孕婦使用噴劑),其結果顯示鼻噴劑並不會造成畸胎或流產的影響,建議孕婦可安心使用。

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王淑惠主任表示,通常以外用類固醇藥膏居多。依皮膚吸收的程度,外用類固醇藥膏主要分為四級(弱效、中效、強效、超強效),通常醫師會開立弱效或中效的等級,其對孕婦及胎兒沒有不良影響,同時也具療效。

3.使用抗過敏藥物

可分為口服和外用等兩種型態。一般的抗過敏藥物,指的就是「抗組織胺」,能抑制過敏症狀,而長效型抗組織胺不易產生嗜睡的副作用。



復發機率.因人而異

陳奐樺醫師認為,過敏症已痊癒孕婦的復發狀況「因人而異」,畢竟過敏症的誘因很多(體質、荷爾蒙、免疫系統、過敏原),並非單一因素就會造成影響。

針對皮膚症狀,王淑惠主任指出,「以妊娠期異位性發疹來說,若第一胎曾有此症狀,第二胎發生的機率也會比較高」。至於蕁麻疹,則與個人體質和生活有關,不會因為懷孕,而有比較高的復發率。

不宜擅自停藥

特別提醒,當罹患過敏症的孕婦經評估後需要用藥,「務必遵守醫囑,按時用藥」,不可因擔心危害胎兒而擅自停藥。「孕婦狀態良好,胎兒才會長得健康」,若母體不穩定,便無法為胎兒營造出好的成長環境,進而影響其發育,甚至還可能危及性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