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布布教養日記-1〜4歲「個性養成」大解析

布布教養日記-1〜4歲「個性養成」大解析

雖說我不是育兒專家,但也莫名其妙地把兩個小孩都養到脫離「嬰兒」慢慢進階到「人類」的階段。在無數回合的過招之後,不知不覺也能歸納一些1〜4歲「個性養成」的重點,在此不專業的與大家分享(請笑納)。

1〜2歲:等待

這階段半獸人孩子們有一個通病,那就是『要什麼東西就要立刻!馬上!Right now!得到它!』加上我家兩隻可能都遺傳到我的急性子,所以每次不管任何事(尤其是吃飯)都跟打仗一般,從菜還沒上桌就會開始一直「餓餓~」的喊。這時,我最常跟他們說的一句話就是:「你要學會等待!」覺得「等待」這件事情是必須要學習的,而且要從小就養成習慣。1〜2歲孩子已經開始聽得懂,所以要適時讓他們知道:「不是所有要求都可以立刻被滿足與完成」,爸媽也才有喘口氣的時間。

2〜3歲:聆聽與表達

牙牙學語時期是最可愛的,所以這階段理所當然要給小孩表達情緒與感受的機會。但除此之外,我覺得這階段的小孩也需要知道如何「聆聽」。小布目前就是處於這個很想表達自己意見(不管正不正確)的階段,有時盧起來真的會叫人火冒三丈。通常這時候,我會反覆的跟他說:「媽咪先聽你講,但你講完了也要聽我說好嗎?」先讓他把自己情緒表達出來後,再請他聆聽我的意見。有研究顯示,和小孩溝通時蹲在他身旁(視線與他們同高),他們也會比較容易聆聽與接受。


3〜4歲:同理心

不敢說我把小孩教得有多好,但「具有同理心」是覺得到目前為止,布叮讓我覺得很驕傲的一件事。我不是一個會在小孩面前隱藏情緒的媽媽,所以不管是開心像瘋子一樣大笑,或是跟老公不開心難過落淚時,我都會很直接地在布叮面前表現出來,讓他知道媽媽有情緒、會難過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同時我也會和她解釋我為什麼難過?和爸比不是在吵架而是在溝通等),可能因為這樣,從小她就會察覺旁人的情緒。

4〜5歲:融入團體

這年紀的孩子大多都已經開始上學、接觸同儕,所以我覺得適時教導他們適應環境、團體是必要的事情。在選擇幼兒園與師資時我會謹慎評估,但當我決定後,就會儘量與布叮一起遵守學校的規範,而且不覺得老師必須要「特別」照顧她。除了鼓勵她在學校多跟同學相處互動之外,也會讓她知道學校是個「每個人都一樣重要」所組合而成的團體。 

至於5歲以上,就等布叮長大一點,我再來見招拆招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