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我會自己做-培養5大自理能力

我會自己做-培養5大自理能力

孩子逐漸成長與獨立的過程中,正是學習自理的好機會!從生活中5大自理能力著手,讓孩子更快學會照顧自己,同時建立自信心。相信孩子從學習的過程中,自信就在逐步的累積,亦讓孩子在未來成長的過程中,能自己體會生活中「自己做」的樂趣與成就感。

 

能力1.我會自己穿脫衣服

東湖托嬰中心副主任簡如華老師表示,「自己穿脫衣服」是孩子需要培養的自理能力之一!穿脫衣服與動作發展密切相關,需要鍛鍊孩子的手指肌肉和精細動作才能辦到。孩子從「想要自己穿」到「會自己穿」,需要花費較長的時間來練習。在教孩子穿脫衣服時,父母應該重視孩子的意願,如果因為覺得麻煩而動手幫孩子穿,反而會抹殺了孩子主動學習的意願,即使褲子穿反了,也要讚美孩子「穿好了!好棒!」以稱讚他獨立完成時所做的努力。

 

能力2.我會自己上廁所

母總盼望孩子能夠早點自立。而父母教養上,「如廁的訓練」一向都是最令父母感到困擾的。其實只要用對方式,教導孩子如廁,也能是件輕鬆的事。簡如華老師表示,一歲半至二歲的孩子,最重要的成長大事莫過於「如廁訓練」了。一個成功的如廁訓練包含了父母的態度、孩子的準備及合宜的訓練。

 

用正向態度取代斥責

剛開始,孩子難免因為玩過頭,或是還不太會表達要上廁所而尿濕褲子,父母不是斥責就可以避免孩子再犯。簡如華老師強調,在孩子失敗時,父母要用理解的心,去鼓勵孩子。當父母以正向的態度支持並幫助孩子學習,孩子自然會用最合宜的速度達到里程碑。在訓練過程中,父母事先做好環境上及物品的準備,相信在家長的關懷和耐心的堅持下,如廁訓練通常可以在一至二個月便能完全成功。

小叮嚀
進行如廁訓練時,父母常會因為方便穿脫,而忽略讓孩子穿上「小內褲」。簡如華老師說,其實從小讓孩子養成小屁屁衛生與清潔的習慣是很重要的,應該讓孩子習慣穿著內褲,外面再穿一件外出褲為宜。

 

能力3.我會自己吃飯

孩子喜歡模仿大人的動作,吃飯時,會想要自己用餐具吃,父母不要因為怕弄髒環境或是吃飯速度過慢而排斥孩子練習。簡如華老師表示,從孩子想要自己餵食開始,父母應該給予正確的進食觀念,讓孩子養成習慣,不要邊吃邊玩。進食過程中,父母需要營造溫馨合宜的用餐環境,並替孩子準備合適的餐具及物品,這些都有助於幫助孩子練習吃飯!

 

能力4.我會自己刷牙洗臉

刷牙是保持口腔清潔及衛生的必要工作。一歲半的孩子可以先練習用開水漱漱口,二歲開始,便可讓孩子練習用牙刷刷牙。或許一開始孩子的動作並不精確,但父母仍要不吝嗇的給予鼓勵,幫助孩子建立習慣、愉快、自信的學習自理。若父母擔心孩子刷得不乾淨,可以在孩子刷完後,再幫他檢查或清潔一遍。

 

用對方法,教孩子刷牙也能是件輕鬆的事

如何幫寶寶刷牙,一向是令父母感到煩惱的。一般來說,幼兒的乳牙兼具咀嚼、發音、美觀,以及維持恆牙萌出空間的功能,因此,父母如果能經常注意幼兒乳牙生長的情形,並引導幼兒正確的刷牙方法,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就可以避免自己的寶寶發生蛀牙或其他的缺憾。根據行政院衛生署針對父母如何幫寶寶刷牙的建議如下:
1.選擇牙刷:幫助幼兒選擇牙刷時,牙刷頭的長度,最好相當於四顆門牙的寬度為宜;牙刷的軟硬度,則以不刷痛孩童牙肉為原則。

2.牙膏:輔助太小的嬰幼兒刷牙時,如果使用牙膏,容易使刷牙場所受限,加上幼兒一直吐牙膏,也會增長刷牙的時間,引起不耐煩的情緒。當孩子不會將漱口水吞下去時,即可使用牙膏且選用含氟牙膏。

3.刷牙姿勢:可讓幼兒躺在自己的大腿或小腹上,並記得將孩童頭部往左或右偏45°角,以防止孩童口水哽在喉頭。

4.直視分區刷牙:直視刷牙區域,才不致刷痛幼兒牙齦,幼兒口腔的每一個區域,應輕刷15至20 下,刷完一個區域之後,可讓小孩吞一下口水。

5.刷牙力量:幫幼兒刷牙時力量要適中,如過於用力將使孩子因疼痛而逃避刷牙;並且要以短距離振動之方式橫刷前牙。

6.寓教於樂:剛開始替幼兒刷牙時,不要強求刷乾淨,先讓他習慣刷牙的姿勢動作,再逐漸要求刷乾淨。

 

 

 

能力5.我會自己收拾書本、玩具

玩玩具很好玩,但是,一說到要收玩具,孩子就會開始賴皮囉!這時的秘訣是,讓收玩具變成一件快樂的事!父母可以用遊戲的方式吸引孩子,例如:「我們來收玩具,看誰收的比較快」、「我們玩輪流遊戲,媽咪收一個玩具、換你收一個玩具」或是跟孩子說「玩具車累了想要回家休息,它的家在哪裡呢?」讓孩子主動收拾,或是簡單的營造容易收拾的環境,運用一些巧思讓收拾不再是件苦差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