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葉家妤生女日記,「精」彩感動如戲

葉家妤生女日記,「精」彩感動如戲

「風從龍,雲從虎」,在8月1日颱風夜生下小龍女的葉家妤,展開了她的坐月子之路。這段期間,葉家妤不只休養身體,還力行「親子同室」,雖然辛苦,但她覺得惟有這樣做,在哺餵母乳時,才更能掌握小龍女的需求。更令她欣喜的是,在田原香滴雞精加持下,採取親餵的她,還如願擠出更多母乳做為「存糧」!

身為民視當家花旦,葉家妤為了拍好戲,不只是全心投入,也經常沒日沒夜的工作,連知道自己懷孕都沒時間到婦產科檢查。加上為了迎合追求收視率揚升,而需「挺而走險」的刺激劇情需求,她忽而要被追殺,忽而要被車撞,為了逼真寫實,葉家妤常顧不得有孕在身,親身上陣,敬業配合導演的要求。

忙中產檢‧夫妻喜極而泣

同為演員的丈夫陳宇風心疼妻子,主動向民視總經理陳剛信報告,希望可調整葉家妤戲分。在陳總經理的體諒下,葉家妤的戲分終於暫能以靜態為主,不用每天再懸著一顆七上八下的心,擔心過激的動作戲是否對胎兒造成影響。

葉家妤直到懷孕7週時,才有空到婦產科檢查,第一次聽到胎兒如天籟的心跳聲,夫妻倆高興的哭了,醫師說「胎兒狀況穩定」,也讓她忐忑擔心的陰霾一掃而空。
孕育小生命的喜悅,也促使葉家妤更重視健康!特別是沒日沒夜的軋戲,相當耗體力,又要面對初期孕吐的不適與嗜睡的狀況,剛好此時不少藝人好友都紛紛向她推薦「滴雞精」,她也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固定在每天早上喝一碗滴雞精來補充體力,「喝下熱熱的一碗滴雞精之後,整個人很快就變得更有精神,注意力也更能集中。」滴雞精顯著的成效,不只讓葉家妤喜出望外,白裡透紅的氣色也讓身邊好友稱羨不已。 

生小龍女,颱風當交響曲

 懷胎10月,終於讓葉家妤喜悅實現「走入家庭,生兒育女,成為快樂媽媽」的心願。雖然預產期從7月26日,延到8月1日早上才赴醫院待產,又直到傍晚時分才五指全開,卻因遲得福,聽到醫師告訴她:「晚上蘇拉颱風來襲,夜診暫停,妳慢慢生沒關係,所有人剛好可以專心服務妳。」當時外面的台北街頭風雨交加,似乎是在為院內的葉家妤迎接小生命,而奏起交響曲。

她還為了自己以前心臟瓣膜脫垂,是否會影響產程而擔憂不已,還好經驗豐的產科醫師安慰她說:「只要在產檯上配合醫師指令,就不會有問題。」最後,葉家妤平安順利以自然產,生下重達3,500公克、身長52公分的小龍女,她滿懷感恩的說,「能順順利利,看到女兒呱呱出生,真的要感謝一路走來,幫助我的貴人們!

親餵母乳,體會當媽幸福 生產順利,產後恢復也良好的葉家妤,產完隔天晚上,小龍女已依偎在她的胸前吸吮母乳了,透過初次的親餵,她終於體會到初為人母的不易,和有女萬事足的喜悅與感動。

到了坐月子中心,葉家妤更能無後顧之憂的以母乳哺育小龍女!產前為了哺乳而努力喝滴雞精,終於有了用「乳」之地。就算餵母乳很辛苦,她也是把苦當作補,即使產前手腕已發炎,因著「媽媽手」的困擾,讓她無法長時間以相同姿勢抱寶寶,她也盡量以省力的躺餵技巧,巧妙克服。

寶寶形影不離在自己身邊的好處是,只要小龍女有需求就可吸吮,完全配合嬰兒的生理作息;寶寶吸的次數愈多,就愈能刺激大腦發出分泌乳汁的訊號。如此一來,親餵的葉家妤不僅滿足了小龍女的需求,還有多餘乳汁可源源擠出當做「存糧」。才當新手媽媽不久,看到母乳入庫的成績,可說是她最滿足的成就感!

母嬰同榻的另個優點是,跟媽媽朝夕相處,小龍女的情緒也很穩定,讓她照顧起來,並沒想像中的累,加上自己是家中的老大,從小就幫媽媽照顧弟妹,讓她就算換尿布也能很快就上手!

一精二顧,靠一碗滴雞精

為了用優質的乳汁哺餵小龍女,葉家妤依然延續每天喝滴雞精的習慣,每次喝滴雞精時,伴著淡淡香氣,喝下黃澄澄的雞汁精華時,滿滿自信就油然而生,「這碗是我一天母乳來源的『雞』本靠山!」葉家妤打趣的說。「吃東喝西,不如一碗好東西!充滿優質蛋白質的滴雞精,能一『精』二顧優化母乳品質,讓寶寶吸收更精純的營養。」

從懷孕到生產,過程有起伏,有波折,但葉家妤笑稱自己都能有「精」無險,平安度過,她說:「心情好很重要!多吸收正面能量,隨時讓自己保持愉快心情,凡事自然就會順順利利。」而充滿活力的精神,是擁有好心情的秘訣,在滴雞精滋補下,葉家妤神采奕奕的進階來到當媽媽的人生階段,看著身旁可愛的小龍女,盡管初為人母的路途,充滿新奇的挑戰,但育女的點點滴滴,每天卻都讓她有著幸福的新體會,「我終於領略,為何當媽辛苦,卻還有這麼多女人要當媽了!因為不以為苦,是有了孩子,才能體會的快樂!」

田原香-2012台北婦幼展見~
時間:10/5(五)~10/8(一) 10:00AM~6:00PM
地點:台北世貿三館(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6號)
更多資訊請到:田原香粉絲團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