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李彥秀 帶孩子很累‧卻是一種享受

李彥秀 帶孩子很累‧卻是一種享受

前年,在眾人的驚呼聲中,同為台北市議員侯冠群與李彥秀成了市議會的第一對議員夫妻檔;去年,也升格當了父母,女兒侯貽寶的出世,就此改變了夫妻倆的人生! 女性民意代表總給人能言善辯的印象,然而,面對孩子時,政治光環終究要被母性光輝所取代!從台北市議員李彥秀身上,不只看到女性政治人物的堅韌,更看到母性的溫柔。

當了母親‧心更柔軟

身為民意代表的李彥秀,常被選民拜託幫被退學的孩子找學校念,即使這些孩子的表現「不完美」,但在這些父母的眼裡,依然覺得孩子很不錯,希望李彥秀能想辦法安排就讀適合的學校。當時的她,面對這些請託,雖然對父母的想法有些不解,但也就當做例行的選民服務,直到自己有了小孩後,她突然體會到「天下父母心」的意義,「原來,無論如何,在父母眼裡,每個孩子都是最好的!」因此,再次接受類似的請託時,李彥秀以人性化的角度出發,用更多的耐性與感性處理。
以前,李彥秀不吃媽媽吃過的東西,因為她覺得沾了口水不乾淨,可是當自己不自覺用這樣的方式餵小孩吃東西時,她懂了媽媽的心情。這就是「養兒方知父母恩」!她說,「如今,自己也可以跟母親共享一塊蛋糕」。 

人生歷練‧懂得取捨

夫妻倆同為民意代表,忙碌是必然的,可是這對夫妻又能在工作與親子相處中有所取捨,李彥秀說,「兩人年紀都不小了,走過努力、忙碌的人生階段,知道什麼才是要追求的,更懂得如何取捨」。她說,自己曾遠赴美國讀書多年,侯冠群則是歷經父母離異的成長過程,加上想法傳統,認為「人生所有過程都要經歷過」,因此,兩人不僅期待生兒育女,更抱持「以小孩為優先」的共識,她笑著表示,「這大概是高齡父母的特點吧」。
不管行程再怎麼忙碌,夫妻倆能早回家就一定要早點回家,她說,侯冠群是盡可能在晚上七點回家,「否則會因為想女兒而無法專心工作」,自己則是看每天的行程多寡,機動調整帶女兒的時間,如果行程不緊,女兒就帶在身邊,若是行程緊湊,就請娘家媽媽幫忙顧,「但是再怎麼忙,每天都一定會幫女兒洗澡,陪她睡覺」。若有海外行程,兩人也會喬時間,「不會讓女兒一人落單在國內」,她還說,「要用好情緒帶孩子,所以,回家不會以手機講公事」。
拍攝當天,李彥秀出發前看了條新聞,「根據英國精神科醫師研究,給奶媽帶的孩子,長大後,男孩花心、女孩空虛」,對此,她有感而發的說,「父母要盡可能與孩子親密,更要顧好自己的健康,為孩子多活幾年,才能陪著孩子看世界及體驗新事物」。

陪伴女兒‧各有所長

善於烹飪的李彥秀,自稱「比不上婆婆(編按:侯冠群母親李嘉茜擁有好廚藝,曾開過餐廳)」,但對女兒的副食品製作親力親為,就像熬雞湯,她會用海帶、小魚乾提味,講究的李彥秀親赴迪化街買海帶乾貨,自己把長長的海帶剪成一段一段、泡水、熬煮出美味湯頭,再用來烹煮稀飯,希望給女兒滿滿的營養。
孩子在吃副食品時,常出現要吃不吃的情況,往往困擾很多媽媽,不過,身為新手媽媽李彥秀可沒在怕的,「其實孩子會吃,只是速度很慢,所以,餵小孩一定要有耐心,不能順著他的意,不吃就不餵了」,問她「為何會這麼有經驗?」李彥秀笑著說,「身旁有很多婆婆媽媽會教我」。
而女兒的爸爸又是怎麼陪女兒呢?李彥秀說,侯冠群很有心喔,除了當女兒的玩具外,重視發音的侯冠群更將是女兒「正音的專屬老師」,他還打算當女兒滿週歲後,要針對事件寫一封又一封的信,讓寶貝知道爸爸的心意;甚至平常不太開口唱歌的他,煞有介事的去錄音間錄製「給寶貝女兒的情歌」,李彥秀只知道侯冠群會放給女兒聽,自己倒是無緣聆聽。
有人說,「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看來這個老爸對女兒的愛,有著細膩且獨特的表達方式。而今世情人呢?李彥秀轉述侯冠群的話,「我對你不只有愛,更有無比的尊敬」,這是他獻給老婆懷胎十月孕育生命的「最敬禮」!

但願平凡‧擁有專才

李彥秀與侯冠群各是名人之後,成長過程不免面臨種種壓力,正因如此,他們反而比一般人更希望女兒「平凡就好」,「不要認為自己跟別人有什麼不一樣」,夫妻倆知道,要給女兒的不是光環,而是無限的愛與安全感。
不過,充滿侯冠群神韻的侯貽寶恐怕要讓老爸「失望」了,因為老爸認為「女兒該文靜內向,跟在父母身邊」,偏偏九個月大的侯貽寶,活潑大方,即使身處陌生環境,一雙靈活的眼珠毫無畏懼的到處看,小嘴「咿咿呀呀」回應陌生人的逗弄,拍起照來,「明星架式」十足!李彥秀透露,女兒的個性倔強,有回不聽話被侯冠群「處罰」,誰知女兒完全不哭,老爸竟為此感到心情不好!
對於女兒的未來,夫妻倆沒有設限,實在是她們看了太多畢業自明星大學的孩子,雖然讀書成績不錯,卻未能同時擁有高EQ,而在求職場上碰壁,還得靠父母請民意代表幫忙找工作,好不容易安插進去,又多所埋怨而離職,她們只想「能及早發現女兒喜歡的、有興趣的事情,陪著發展成專才」。
說起這一家最愛做的事,就是夫妻倆配合女兒的發音一起共同發聲,女兒「ㄚ」,夫妻就跟著「ㄚ」,長長的音拖著拖著,「ㄚ」不下去時,就變成開懷笑聲源源不斷地迴盪在家中或車內。
拋開政治圈的爾虞我詐,一家三口就在平凡的遊戲中盡情享受天倫之樂,對李彥秀和侯冠群而言,這種淡而有味的幸福,正是此趟人生旅程最大的收穫!誠如李彥秀所說,「帶孩子很累,卻是一種享受!」 

親子時光‧順道檢驗施政品質

為民喉舌的李彥秀說,當她帶著孩子到處走走時,也能順帶檢驗中央或地方政府的施政品質究竟能否符合人民的需求。她表示,曾經推著娃娃車乘坐捷運文湖線,狹窄的車廂,「連娃娃車都上不去」;也走過一些鄰里公園,目睹設施的安全性有待改進;學校拆了圍籬,學生的安全何在?
她回憶在陪著馬英九選總統南下時,隨身攜帶電動擠乳器,卻找不到可哺乳的地方,還得商借辦公室或廁所,她說,因為乳汁不豐,所以,每一袋都很珍貴,為了保存母乳,更須沿路到便利超商買冰塊好冰存乳汁。李彥秀認為,政府鼓勵生育,但托育、養育與教育是否能提供更細緻、周延的配套措施呢?
由於升格人母,讓她對這些事情更有所體會,甚至成了她在議會質詢的議題,李彥秀說,「人生多了一種角色,讓看事情的角度更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