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親子手作DIY】煙火紙杯空氣炮

【親子手作DIY】煙火紙杯空氣炮

一個熱愛手作更甚於柴米油鹽醬醋茶,一動手做就停不了的二寶媽,平日跟著孩子們天馬行空是手作的靈感來源,喜歡透過手作玩具帶給孩子滿滿的驚喜和快樂,更愛跟著二寶做東做西玩創意。所有的親子創意手作都會在臉書粉絲團和部落格上和大家一起分享,請跟著『滾妹這一家』一起大手牽小手玩手作吧!
 
每年的跨年最受矚目的就是精彩的煙火秀了!那似從地升起的流星,嘩的一聲在黑暗的半空中綻放出七彩的煙花,真的好美、好療癒!如果,也能把煙花帶到家裡來,天天都能玩煙花、看煙花,這樣不是太好了嗎?但~在家裡放煙火?當然不可能啊!~是要把房子炸掉嗎?那要如何『放煙火』呢?來!~我們只需要兩個紙杯、一個大氣球和皺紋彩帶,一起來做個『煙火紙杯空氣炮』吧!
 
材料:2個紙杯、大氣球、皺紋彩帶紙、膠帶、簽字筆、剪刀
 
 
步驟1:先把兩個紙杯的底部挖空。
 
步驟2:用剪刀將紙杯剪出等寬的花瓣狀,用鉛筆將花瓣往外捲曲後,再用剪刀把紙杯邊緣修成想要的形狀。 
 
 
步驟3:第二個紙杯也是一樣的做法,只是花瓣剪的程度要再淺一些。
 
 
步驟4:因紙杯的防水設計,所以用麥克筆或是油性筆上色加以裝飾,讓平凡的紙杯變得更出色、就像綻放中的煙火。 這個動作可讓孩子自己去設計完成喔! 
 
步驟5:將第二個紙杯的下緣貼上雙面膠,然後放進第一個紙杯中固定。 
 
步驟6:把大氣球從中剪開,再將氣球撐開套住紙杯底部後,黏上膠帶加以固定。 
 
 
步驟7:剪一小段約10cm的皺紋彩帶,並將它揉成小球狀。 
 
 
再剪幾段長約10cm、寬約0.5cm的線段,將小球纏繞一圈雙面膠後,把線段黏貼在小球上。 
 
最後,再將彩帶球放入杯中,向下拉開杯底的氣球後放開,『碰!』的一聲!彩帶球就會從杯中彈出,再輕輕落下,就像煙火般地綻放喔! 
 
(小建議:小球的線段不要太長,因為線段越長,重量越重越不容易彈起。也不要一次放太多彩帶球,大約2-3顆彩帶球,這樣彈起後才能"綻放"而不是糾結成一團喔!)
 
其實,這就是簡單又容易做的『空氣炮』,加上彩帶球就能玩出各種不同的遊戲。
例如:
〈單人拋接〉:就是將彩帶球彈出後,再用杯子將彩帶球接住。
〈雙人拋接〉:一人將彩帶球彈出後,由另一人以杯子接住,相互輪替。
〈一對三拋接〉:由一人將3顆彩帶球彈出,再由其他三人各接住1顆。
〈多人拋接〉:多人圍成圓圈,順時針或逆時針或對角線拋接。
〈標靶遊戲〉:指定目標物(桶子...),彩帶球落入目標物次數最多者為優勝。
 
其中彩帶球也可用紙團或是毛球來取代喔!另外,將色紙或是廣告DM剪成小紙片放入杯中,也會有派對上拉炮撒紙花的效果!
 
小丫寶在我完成作品後,馬上從我手中拿了過去,因為她已經迫不及待的想玩了!她最愛紙杯空氣炮發出「碰!」的聲音,不斷地拉杯底的氣球,一整個碰個不停,她卻越開心。而滾姐則是不斷找我挑戰拋接的紀錄,光一個紙杯空氣炮就可以玩很久!哈! 
 
『煙火紙杯空氣炮』取材容易又簡單,這麼寓教於樂的遊戲,非常適合在過年和親友團聚時,大人小孩一起來玩喔!~不妨和孩子們一起來動手做做看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