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4類型孕婦產檢攻略-一般型孕婦照護提醒

4類型孕婦產檢攻略-一般型孕婦照護提醒

狀況不同的孕婦,在照護上各有需要注意的地方,本文將針對四種不同類型的準媽咪,提供生活、飲食與運動的建議,期望每位準媽咪與胎兒都能同時擁有健康,平安度過孕期!

一般型孕婦  均衡飲食‧保持良好心情

資格
34歲以下
孕前BMI在19.8~26
血壓、尿蛋白、尿糖檢驗無任何異常
無任何疾病史或產檢醫療史

雖然懷孕會改變不少生理現象,黃貴帥醫師強調,懷孕終究不是「生病」,對於沒有任何特殊狀況的準媽咪而言,除了定時接受產檢,平時保持飲食均衡、心情愉快並適度保持運動習慣,並隨時注意若有不適需即時就醫,多能順利度過孕期。

生活要注意!

已有研究證實,孕期前若經常處在壓力、憂鬱狀態中,會進一步影響胎兒的成長,且在寶寶出生後,體重會偏低、發展也可能較為遲緩。黃貴帥醫師提醒,準媽媽可得努力讓自己保持愉快的心情,就是最好的胎教!每天不忘與胎兒保持10分鐘的對話,讓胎兒充分感受來自媽媽(爸爸也不能缺席喔)的關心,他也會讓自己長得更好喔!

飲食要注意!

各類食物含不同營養成分,因此,一定要掌握飲食均衡的原則。黃貴帥醫師提醒,「以多種類食物交替選擇,增加食物互補作用,並能增加其吸收率,同時,每日不忘食用五份蔬果」。此外,補充水分也很重要,他表示,「以自身體重的公斤數乘上30c.c.,就是每一天要補充的水分」。
運動要注意!
適度的伸展和輕度的有氧呼吸,都是孕期中不錯的運動,可有效緩解腰痠背痛、頭痛等不適,也對穩定情緒有所助益,對整體健康大有幫助!如平時沒有特別的運動,黃貴帥醫師建議,孕期最好每天維持散步半小時的習慣。

孕期心情好‧寶寶個性好

黃貴帥醫師表示,曾經收治一位懷孕已近40週的孕婦,因夫妻倆吵架,氣憤難耐的準媽咪因肚子痛而緊急就醫,經過檢查,原本快要來到世上的胎兒竟突然胎死腹中。黃貴帥醫師感慨地說,「寶寶大概覺得爸媽老是這樣吵,自己生下來大概也不會得到好照顧,乾脆選擇不要來到世上」。
因此,黃貴帥醫師在為準媽咪產檢時,總一再提醒準媽咪要保持愉快心情,而準爸爸也要多體諒太太,「孕期不要吵架」,夫妻倆一起用好心情孕育胎兒,讓胎兒覺得自己受到爸爸媽媽的疼愛與重視。

體重過輕型孕婦‧注意蛋白質攝取

資格
34歲以下
孕前BMI<19.8者

曹健民醫師指出,孕婦體重過輕所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營養不均衡」,而這多與平日攝取的食物內容有關,因此,原本體型較瘦的孕婦,在孕期時更需要注意均衡攝取營養,才能提供充分的營養給胎兒,生出一個健康寶寶。

建議

他提醒,「在均衡攝取各類營養之餘,更要多注意蛋白質類的攝取」,主要是蛋白質為胎兒組織成長不可或缺的營養素,根據研究顯示,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孕婦,易發生水腫、貧血、子宮收縮能力不良、流產、疾病抵抗力減弱、哺乳能力不佳等症狀,這些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胎兒的生長發育,因此,懷孕期間務必要重視蛋白質的攝取。
由於懷孕後期對於蛋白質的需求比平常要多10公克(約1.5份/兩),曹健民醫師表示,在飲食上,宜以多種食材(牛豬雞鴨、海產、黃豆製品及蛋類)交替選擇,才能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此外,盡可能以蒸、煮、烤的方式烹調食材,減少油脂類的攝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