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B肝媽咪安度孕期的方法

B肝媽咪安度孕期的方法

B型肝炎是最常見的傳染性肝病,而台灣也有許多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許多患有B肝或為帶原者的女性都會擔心在孕產過程中會帶來風險。但什麼是B型肝炎?帶原者或患病者能夠孕育健康寶寶嗎?對母體與胎兒又會造成什麼影響呢?

什麼是B型肝炎

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的說明,肝炎是一種因肝臟細胞發炎,導致肝細胞損傷的肝臟疾病。引起肝炎的原因很多,如果是由B型肝炎病毒感染所造成的肝炎,即稱為B型肝炎。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薛雅蓮表示,肝炎分很多類型:

※ A型肝炎

A型肝炎大多經由食物傳染,可能會出現食欲不振、倦怠、黃疸等症狀,但不會造成太過嚴重的病變。

※ B型肝炎

B型肝炎病毒可能造成急性、慢性或猛爆性肝炎,甚至引發肝硬化及肝癌,B型肝炎病毒在台灣盛行率高,大部分發生於嬰兒及幼童,而母嬰傳染則是最重要的傳染途徑,由於政府宣導及疫苗的施打,目前感染案例已下降為先前的1/10。

※ C型肝炎

C型肝炎則是與B肝相似,C型肝炎病毒主要是經由含有血液透過皮膚或粘膜進入體內而傳染,也可能經由母體血液垂直感染,台灣盛行率約1%~2%。

什麼是帶原者

B型肝炎病毒有許多種抗原,若抽血檢測到肝炎病毒的S抗原或E抗原,則稱為帶原者,帶原者不一定曾發病,或可能有輕微症狀,但因不明顯所以沒發現。薛雅蓮醫師提到,當發現患者血液中有E抗原時,代表傳染力較高,為病毒大量複製的重要指標。孕媽咪在產檢時一定會檢驗S抗原與E抗原,這兩項在臨床上的判別還是有所差異。若媽咪只帶有S抗原,代表病毒處於較穩定、並未大量複製的狀態,會傳染給胎兒的機率小於5%,但通常帶有E抗原也會同時帶有S抗原,此時有大於90%的機率,會透過子宮與胎盤或生產時血液交換傳染給胎兒。

傳染途徑與症狀

B型肝炎主要可分為母嬰垂直傳染以及水平感染,當胎兒還在子宮裡時,因為有胎盤保護,即使可能因血液交換而受感染,但機率相對較低。B肝帶原的孕媽咪較有可能在生產時,寶寶經過陰道或剖腹產傷口而直接接觸血液,導致垂直感染。而水平感染則包含帶有病毒的血液或體液,透過皮膚或粘膜進入體內而受感染,因此,輸入未經檢驗之血液及其製劑、共用針頭或注射器、針灸、穿耳洞、紋眉、刺青、共用牙刷或刮鬍刀、性行為(若未帶保險套且與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者發生陰道、肛門、口腔接觸之性行為)等,都可能受感染。

一般人多無症狀,薛雅蓮醫師解釋,所謂的「無症狀」其實是很輕微的表現,例如:倦怠、嗜睡等。少部分人會有腹部不適、食欲不振、全身無力、疲倦、嘔吐或黃疸(如皮膚和眼白呈黃色,由於肝臟細胞發炎,無法代謝膽紅素所致)、茶色尿液、輕微發燒等情形。慢性帶原者常會出現無症狀,或只出現容易疲累和倦怠等情形,而B型肝炎的嚴重程度跨幅很大,可從無症狀感染到會致命的猛爆性肝炎都有可能。

由於B型肝炎的潛伏期通常為45~180天,平均為60~90天,新生兒會在這段時間安排施打疫苗,潛伏期的長短與感染病毒量、傳染途徑及宿主本身因素有關。若患者接觸到越多病毒,感染到的速度就越快,假使本身免疫反應較不佳,例如:幼童、免疫系統處於低下狀態者(愛滋病或正接受化療癌症病患等),自身免疫系統無法有效攻擊,病毒就會大量複製。

治療方法

如果產檢時發現母體帶有S與E抗體,可以在寶寶出生24小時內施打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使其中和抗原,減少病毒進入寶寶血液的數量,也會分別施打3劑B肝疫苗。目前國內治療B型肝炎的藥物有干擾素、Lamivudine等。薛雅蓮醫師提到,中央健康保險署從2003年10月起,開始推動「全民健康保險加強慢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計畫」,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可就近前往特約醫院接受評估,符合治療條件者,可依醫師指示治療,以降低其未來罹患肝硬化及肝癌之風險,這項計畫已有效降低B肝病毒所帶來的疾病風險。

預防方法

台灣是第一個建立全國性B型肝炎預防注射的國家,兒童與青少年的慢性B型肝炎病毒感染率已由原本的10%~20%降低為1/10。其肝細胞癌發生率則已下降為原來的1/3。為了有效預防B型肝炎,所有孕婦在產檢時需接受B肝標記篩檢(E抗原和S抗原),所有嬰兒也應按時接受3劑B型肝炎疫苗注射,研究顯示,若在出生24小時內施打第一劑B型肝炎疫苗,大約有一半的寶寶會產生低量抗體。若是希望達到良好的免疫效果(八、九成以上),建議在出生滿30天接種第二劑。出生滿6個月施打第三劑,能使寶寶達到更完整的長期免疫效果。

注意事項

薛雅蓮醫師指出,B型肝炎病毒會在體內一輩子,但目前有抗病毒的藥物,當體內病毒量下降到一定的程度,不致使肝臟細胞不斷發炎,感染力也會隨之下降。若是B肝帶原者,病毒終其一生都會在體內,可以定期追蹤檢查病毒數量與活動情形,觀察後續變化,若肝炎很明顯發作時,醫師會視情況開立抗病毒藥物。如果檢測為B肝帶原者,曾施打一劑或兩劑疫苗,並未完成三劑疫苗的注射,體內是沒有抗體的,也需定期追蹤。



B型肝炎帶原者可能在青春期或更早就轉變成肝炎,出現肝功能異常,甚至肝衰竭、肝硬化,隨著年齡增加,比例越來越高。終其一生,大約有1/4的人罹患肝硬化或肝癌,其他3/4的人,可能是沒有進行檢查或尚未發展到肝癌。薛雅蓮醫師提醒,寶寶出生12個月大時,若媽咪是表面抗原及E抗原陽性者,寶寶可依健保給付,檢測體內是否已有抗體或表面抗原陽性,因為疫苗仍有10%的失敗率,並非施打後就終生免疫。兒童B型肝炎帶原只要母親配合產前檢查,寶寶按時施打疫苗,並與醫師保持密切配合做好定期追蹤,便可讓母親與寶寶順產而健康,有關B肝母親與母子傳染的知識及治療方法,近年有很大進展,可望更進一步降低寶寶感染機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