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食物屬性對孕婦的影響

食物屬性對孕婦的影響

御絨中醫診所專任中醫師羅珮琳表示,無論何種體質的女性,大多數在懷孕之後,會暫時轉變為偏熱性體質的狀況,少數者不會改變,例如仍是寒性體質。孕婦的明顯特徵之一是體溫較高,從西醫(婦產科)角度為黃體素分泌量增加所致,而中醫學則認為是體內「腎陽」充足的緣故。

常見4種體質狀況

提到孕婦的體質狀況,除了「腎陽充足」之外,羅珮琳中醫師表示,腎氣虛、寒濕和濕熱等也是常見狀態。簡要說明如下:

腎陽充足

在中醫學理論中,「腎藏精,主生長、發育、生殖」,而腎中精氣分為腎陰、腎陽。腎陽,人體陽氣(能量,例如氣血)的根本,具推動、溫煦作用。一般健康孕婦的腎陽充足,這也是孕期體溫升高的主因。

腎氣虛

羅珮琳中醫師表示,少部分孕婦(約10%)可能仍有手腳冰冷、初期就容易痠痛的狀況,這代表其體內的腎氣虛弱。若虛弱程度嚴重,易使子宮和胎兒狀況不穩定,甚至會出現出血等先兆流產的危險。

寒濕

「濕」指的是「濕氣」,若身體無法排出過多水分,便會在體內累積成為濕氣。通常寒濕型體質的孕婦有手腳冰冷、喜歡生冷食物、身形水腫的特徵,尤其是水腫,可能提前至5~6個月就開始明顯出現(一般多發生在懷孕後期)。

濕熱

另一種濕氣重體質的狀況為「濕熱」,此類孕婦體內燥熱,容易有疲勞、體味、皮膚搔癢感等狀況,因此可能會出現濕疹、妊娠癢疹等症狀,發生時間從懷孕8週至產前都有可能。

5種食物屬性的攝取建議

羅珮琳中醫師表示,對於孕婦來說,只要掌握「均衡營養」的飲食原則,通常可以獲得充足的所需營養,幫助母體穩定和胎兒成長。從中醫學角度來看,各種食物的屬性不同,平日可多攝取屬性「甘平」的種類,其次可根據自身體質狀況,調整和搭配食物內容。以下針對常見5種屬性食物,說明飲食建議如下:

清淡甘平食物

這類食物的屬性溫和,只要適時適量攝取,就能補足人體所需營養。

水果:芭樂、蘋果、葡萄、柳橙、木瓜、草莓、楊桃、甘蔗、百香果、李子、棗子、枇杷等。

蔬菜:蓮子、四季豆、豌豆、紅豆、黑豆、黃豆、木耳、銀耳、山藥、馬鈴薯、青江菜、白菜、高麗菜、菠菜、紅蘿蔔、萵苣、花椰菜、金針、番薯、金針菇、甜椒、苜蓿芽等。

肉類:雞肉、魚肉、豬肉、雞蛋。

其他:豆漿、牛奶、白米、糙米。

燥熱性食物

大部分的孕婦體質偏熱性(腎陽足或濕熱型),最好少吃或不吃此類食物。如果不小心吃多(中醫稱為「飲食不節」),可能會促使體內火氣上升,甚至出現流鼻血、長痘痘、便祕等症狀。

辛辣物:辣椒、沙茶醬。

燥熱物:任何燻、炸、燒烤物、韭菜、肉桂、羊肉。

溫熱性水果:龍眼、荔枝、榴槤。

刺激性食物:醃漬品、咖哩、酒、濃茶、咖啡。

高糖食物:巧克力、糕餅、甜點、含糖飲料、花生。

補藥:當歸、人參、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湯、四物湯。

不易消化食物:糯米製品(湯圓、肉圓、肉粽、飯糰)、米粉。

腥發食物

羅珮琳中醫師說明,濕熱體質的孕婦,容易受食物屬性影響而誘發出某些症狀,如皮膚濕疹、痤瘡及發炎性病變等,建議少吃以下腥發類食物較佳。

水果:芒果、鳳梨、奇異果。

蔬菜:筍、香菇、蘑菇等菇類。

海鮮:有殼類,如蝦、蟹等。

肉類:豬頭肉、鴨肉、鵝肉、鮭魚等。

寒性食物

寒性食物通常具有水分較多的特性,腎氣虛、寒濕型體質的孕婦應減少此類食物的攝取量。如果想要補充以下寒性食物(水果),建議在白天攝取較佳(身體正處於活動狀態)。

生冷食物:任何冰品、生魚片、生菜等。

水果:西瓜、水梨、柚子、葡萄柚、椰子汁、橘子、柿子、奇異果、火龍果、香蕉等。

涼性食物

羅珮琳中醫師表示,只要適量,一般孕婦可攝取涼性食物。若是體質偏寒的孕婦,則建議減少食用量,或可烹調為熟食,並佐以薑絲、蔥、蒜,就能改變食物屬性,使其寒涼程度降低。

蔬菜:山竹、番茄、香瓜、蓮藕、綠豆、白蘿蔔、苦瓜、黃瓜、絲瓜、冬瓜、瓠瓜、空心菜、莧菜、綠豆芽、芹菜、萵苣、芥菜等。

食補‧當季食材為主

羅珮琳中醫師表示,原則上,孕婦不需要刻意藉由補品或營養品來補身體或改變體質,因為「天然食物就是最好的補品」,其中又以「當令食材」最佳,孕婦可從中獲得最新鮮、最完整的所需營養,只要均衡攝取,有助於體內體質維持在平衡、健康的狀態。

推薦料理

針對不同體質的孕婦,羅珮琳中醫師特別推薦以下料理,建議平日搭配在午、晚餐中,不但可補足營養,又能幫助維持體質的平衡。

寒性體質:蒜頭雞湯、滷牛肉。

熱性體質:絲瓜炒蛋(可以任何瓜類替代)、燉白蘿蔔湯。

濕性體質:蛤蜊絲瓜、山藥排骨、大黃瓜鑲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