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布布教養日記-我想當個優雅的媽媽

布布教養日記-我想當個優雅的媽媽

不知道各位媽咪們最大的願望是什麼?先說我自己好了,我最大的願望就是「睡到自然醒」和「外出用餐時能好好吃飯」。

第一個願望基本上我已經放棄,畢竟當媽以後要睡到自然醒根本就不可能,覺得小孩根本就是公雞附身,每到天亮一定會自己清醒,尤其是放假不用上課的時候。但第二個願望,我覺得是可以靠後天努力來達成的!布叮和小布出生之後,我最常被媽媽朋友們問的問題就是:「為什麼她們外出吃飯會願意乖乖坐好?妳是怎麼訓練的呢?」我覺得與其說是「訓練」,不如說是從小讓他們「養成習慣」。

從布叮出生滿月之後,我就很喜歡帶她到處趴趴走,完全沒在管什麼4個月內不出門的習俗,想想其實自己還真有點叛逆。對我來說,產後生活大改變,如果每天都讓我待在家不出門,我想我應該會罹患憂鬱症。所以,我認為讓小孩能「穩定」地和我在外面用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當然,習慣的養成必須要有一些方法,讓我們一起朝「優雅媽媽」之路邁進!

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

可能因為我本身是個無趣的摩羯座媽媽,所以從布叮出生後,我就一直覺得小孩要有固定作息,媽媽才會有喘口氣的時間。從月子中心回家後,我就讓布叮和小布養成「吃睡」的作息。至於什麼時候該吃?什麼時候該睡?其實就是配合每家不同的作息,沒有一定標準。一歲半之後,我會故意讓她們在大人吃午餐時是清醒的,這樣帶出門時,就不會因為想睡覺而哭鬧。
另外,我覺得吃飯時間固定也很重要,常常有人羨慕我家兩個兒女胃口超好,我覺得除了他們本身腸胃很好之外(笑),非用餐時間我不太會給他們吃額外的食物。順帶一提,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小孩想吃水果就儘量吃,但其實好吃的水果糖分都蠻高的,如果餐與餐中間吃太多,下一餐很容易就會吃不下飯,所以,他們的水果我都會限制分量,而且會安排在餐後食用。總而言之,就是要讓他們用餐時間「夠餓」,才能和大人一起乖乖地坐在位置上吃飯。

帶出門的傢伙不可少

和姐妹們吃飯,往往一次就要兩小時以上跑不掉。憑良心講,大人聊天的內容對小孩來說實在很無趣,所以出門吃飯時,我就會幫他們帶一些最近喜愛的玩具,像是布叮兩歲左右喜歡貼紙書、三歲時愛塗鴉、目前四歲已經進階到練習寫ABC,因此,我會幫他準備練習本和筆;小布目前兩歲,喜歡玩TOMICA車車和看跟車子相關的書,所以還是要看年齡與喜愛來幫孩子們準備喔!

爸爸媽媽的全心陪伴

最後這點有點老生常談,就是希望爸爸媽媽要放下手機陪伴孩子。我承認自己也是手機的重度使用者,但連老公跟我吃飯時一直滑手機,我都會無聊而不開心,更何況是孩子們?所以,帶姐弟倆吃飯時,我會儘量把手機放在一旁不使用,適時與孩子們互動,慢慢地你會發現,他們其實是很棒的「飯友」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