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居家4場域.適合引領幼兒輕鬆做家事

居家4場域.適合引領幼兒輕鬆做家事

客廳、廚房、浴室和房間,各有不同的家事種類,是最適合家長引導孩子做家事的所在。不同場域有相異的執行訣竅和注意事項,家長不妨藉由這些生活情境,進行有趣的機會教育。

情境1:客廳

客廳,是家庭中的共同聚會空間。不少人會在此談心、聊天、家庭會議、看電視或吃東西,甚至還會成為嬰幼兒的最佳「遊樂場」!客廳內除了有大小型家具外,還可能置放許多物品,種類繁雜,因此,父母可指定孩子做某些較簡單的事務,例如擦桌子、收拾玩具等。

小滾輪清灰塵

沙發上有灰塵,小朋友可拿著造型精巧的小滾輪,幫忙清理。只要輕輕一黏,就可以乾乾淨淨,很有成就感。

玩具盒收納

不想玩玩具,就要拿出盒子,把玩具一個個放回去。慢慢來沒關係,直到玩具都收好為止。以後,當孩子想玩時,只要拿出玩具盒即可,非常方便。

地板大清理

每個星期,至少大掃除客廳一次。不妨先掃過地,或使用吸塵器吸附毛髮、塵蟎等物,之後再使用拖把或抹布擦拭即可。

情境2:廚房

對於孩子來說,廚房是比較陌生的區域,畢竟這裡充滿著火、水、電線等危險因子,家長多會讓孩子避開這裡。若是較大的孩子,父母則可考慮讓他們幫忙一些簡單家事,如洗水果、洗副食品餐具、一起準備料理、擦拭餐桌、餐後收椅子等等,並同時教導在廚房內注意事項。

清洗水果

在安全前提下,可幫孩子墊高,讓孩子嘗試在流理台內,清洗自己最愛吃的水果。通常孩子會特別開心、賣力,也會很有成就感。

副食品餐具清潔

在用餐結束後,讓孩子幫忙收拾自己的餐具,並可讓孩子在流理台內,清洗自己的碗盤和小湯匙。建議一開始先由父母帶著做,慢慢再讓孩子自己嘗試。

擦拭桌面+收椅子

平日,若看到餐廳的桌面不夠乾淨、椅子擺設歪斜,父母可帶著孩子練習擦拭和靠內收好餐椅。多做幾次,養成習慣,還可將類似動作延伸至客廳、房間內的情境。

情境3:浴室

對於家長來說,浴室也是一個容易讓孩子發生意外的危險場所。由於孩子的力量還不大,因此,在空間不大、大多為潮濕狀態的狹小空間內,最適合孩子的家事,就是清理洗手台、用蓮蓬頭簡單沖洗內部,以及清洗髒汙的玩具。至於洗廁所、浴缸等,就等孩子大一點再嘗試吧!

清潔洗手台

由於孩子還無法搆到洗手台,建議可讓孩子站在小椅子上,家長站在他的後面保護著,先用清水沖洗洗手台。

菜瓜布+清潔劑

亦可使用菜瓜布和清潔劑來清洗,有助於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先將少許清潔劑擠在菜瓜布上,再用水打濕、起泡,就可以開始清潔洗手台。

幫玩具洗澡

至少每隔一星期至一個月,由家長帶著孩子來清洗玩具。邊告訴他「這是你的玩具,要好好照顧」,邊教他如何清潔髒汙。

情境4:房間

對孩子來說,房間是每天休息、睡覺和聽故事的地方。相對於其他場所,房間是較安全的空間,因此家長可帶著孩子做較多的家事,例如整理枕頭、折棉被、鋪床單、折衣服、清理櫥櫃等等。邊和孩子一起做家事邊談心,就是最放鬆的親子時光。

拍鬆枕頭

父母可帶著孩子將枕頭拍鬆,同時說「這樣晚上會睡得更舒服」。若枕頭外表髒了、或使用超過一星期,就從櫥櫃裡拿出新的枕頭套來更換。

睡醒折棉被

每天早上都跟孩子說,「起床後,要把自己的小被子折整齊,才能下床喔」,帶著他一步一步折,再讓他自己嘗試,事後給予鼓勵。

更換床單

若孩子大一點,手腳比較有力,則可幫忙家長一起更換孩子小床的床單。家長和孩子分別拉著四角,輕甩撐開整面床單,鋪在床上,最後再整理床鋪和床單相接的四個角落。

家事小叮嚀

除了上述內容,在這4個場所中,還有許多可以執行的項目以及注意事項,建議父母帶著孩子做家事時,不妨參考看看。

客廳

1.客廳內大型物件多,一不小心,容易發生碰撞。因此,家長務必先做好防撞措施,以免孩子受傷。

2.父母應先把較大的物品收拾乾淨,並先移開某些家具、挪些空間,讓孩子在相對安全的區域內做些簡單的家事即可,如用滾輪黏灰塵。

3.只要是不使用的小工具、小玩具等,就要馬上回歸原位,以免成為家中危機。

廚房

1.絕對不要讓孩子單獨一個人待在廚房內。

2.家長應清楚劃分區域,儘可能避免讓孩子靠近瓦斯爐、熱水瓶等物,而清潔劑、刀子等,更應該放在孩子看不到、碰不到的地方。

3.想讓孩子幫忙,必須先考量他的身高、手的力量是否可以執行,例如手部動作較穩的孩子可以幫忙端盤子,身高較高的孩子可以幫忙擦桌子。

浴室

1.保持浴室內乾爽,若地上有水,也要注意孩子和自己的動作,小心別滑倒。

2.建議做好防滑措施,如在地板鋪上防滑墊、在洗手台和浴缸周圍貼上防滑貼片等,以防萬一。

3.應將相關清潔劑(如浴廁劑、洗衣精等)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同時告知孩子「這些東西很危險,不要亂拿」。

房間

1.注意床鋪不要太靠近窗戶,以免孩子在床上過於興奮、跳躍,而發生危險。

2.除了整理床鋪外,家長亦可帶著孩子在床上練習折自己的小衣物。

3.避免讓孩子單獨接近床邊櫥櫃,以免發生壓傷、夾傷等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