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親子育兒】學才藝是現實與想像的拉鋸戰

【親子育兒】學才藝是現實與想像的拉鋸戰

大學念社工,主修青少年組,研究所轉行商管MBA,在外商實習過,也曾到公職走過一遭。因加入貧童認養計畫,原本討厭小孩,逐漸發現他們的可愛;嫁作旅美人婦後,迅速迸出兩隻小犬,更導致母愛氾濫。記憶是不可靠的流言,不願在模糊的歲月裡找尋過往的痕跡,而開啟部落格寫作,粉絲頁【野馬天使】意外成為紓解鄉愁的集散地。
當孩子煞有其事的「展演」一項才藝時,爸媽無不給予高度推崇,心裡總忍不住往天賦的方向鑽,我也不例外。
 
Devin第一次接觸爵士鼓是在爸爸公司的休閒娛樂廳,當時的他三歲多,費了一番功夫爬上圓凳後,立刻像翻倒的甲蟲狂亂揮舞手中的鼓棒。
 
 
我的心中開始泛化一幅美好的想像:藝術終於拓染到孩子的生命裡,雖非必要,卻能點綴孩子羽翼上的光彩,舞出優雅的姿態,在不愁吃穿的現下,我願領著他探索這美麗新世界。
 
粉紅泡泡吹了何其大,嘣!的一聲就被現實給戳破。
想想三歲的小男孩,誰不喜歡敲敲打打?有時還得火冒三丈的制止他餐桌前的即興創作,當前最重要的是學好生活常規,即使真有天賦,也不會慢個一兩年就灰飛煙滅。
 
 
一年多過去了,某天Devin放學,一直在我身邊兜圈子,嘴裡還不時嚷嚷要學打鼓,拜託我幫他找老師;我一方面驚訝於他竟有這種邏輯,知道學習技能要「找老師」,一方面父母心底的那顆粉紅泡泡又浮上心頭。「四歲夠大了吧!給他也給爸媽一個機會。」我對自己這麼說。
 
幾個禮拜後,我帶著弟弟一起出現在俄國老師的工作室裡,頭幾個月就像蜜月期一樣,在家即使沒有練習鼓,也會跟我要鋼鍋去打節拍。
 
然而好景不常,Devin不是不練習,他不要單一的練習鼓,他要跟工作室裡一模一樣的爵士鼓;而且為了讓他更專心,我把弟弟帶開,晴天時在屋外的草坪上樹蔭下找螞蟻,下雨時就跟弟弟一起關在車上玩水滴連連看。
 
 
由於只有三十分鐘,我們只能待在原地,兩次弟弟內急,大小都來過,車上慘烈的狀況真是不堪回首,要是配上Devin神遊的學習狀況,我不禁吶喊:「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
八個月後,我們毅然決然的停掉課程,不管Devin如何哀求。
 
全盤檢討,包含母語的考量、老師的風格、練習的方式、時間安排等,我們重新出發,並藉著年底回台灣的機會,密集上課,看看台灣味是不是比較合Devin 的胃口。幾次過後,老師問我:「他是幾歲?」「剛滿五歲,太小了嗎?」「才五歲?那他真是天才,他可以聽音樂找鼓聲。」
 
我心裡噗哧了一笑:「這要不是蜜月期,要不就是Devin台客魂上身,在台灣他總是這麼從容自在。」
 
 
孩子學才藝不管是為了興趣、開拓視野、升學加分甚至是家長的期待...,對爸媽來說都是一場試誤的過程,沒有公式可循,上了陣才知道如何修改作戰計畫。
 
最重要的是要有強健的心智設下停損點,我們都得承認,沒有任何一樣學習在舒適的情況下就能內化為自己的一部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