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280天母胎成長全紀錄(上)

280天母胎成長全紀錄(上)

280天,是胚胎發育成胎兒的過程,也是女人蛻變為母親的時間。在這漫長的懷孕期間,母體和胎兒,正經歷哪些變化呢?

0~3個月

胚胎著床.母體適應期

大多數女性在第5~6週,才會意識並發現「懷孕」這件事。為了讓胎兒穩定、順利發育,體內會產生許多變化,甚至使母體感到不適。

婦產科醫師解析

1.若受精卵成功著床,最快行房後4週左右,即可檢驗到懷孕跡象;但多數女性大約在5~6週才察覺到懷孕的可能。

2.與懷孕前相比,母體的外觀並無太大變化。

3.黃體素分泌增加,體溫升高,腸胃蠕動變慢,可能出現噁心、脹氣、疲倦等不適症狀。

4.約第8~9週,胎盤形成,母體會藉由胎盤和臍帶,將營養傳輸給胎兒。

5.胎兒部分,「神經管」是最先發育的構造,之後逐漸發展成中樞神經。

6.第5~6週左右,血液循環系統、主要器官(腦、脊髓、心臟、腸胃等)等逐漸發展出雛形。



黃體素分泌量大增

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王樂明表示,當受精卵(胚胎)成功著床於子宮腔內,母體內荷爾蒙隨即產生變化,如黃體素、雌激素等。在8~9週的胎盤及其功能形成時期,會產生關鍵變化:原先是由卵巢所分泌的黃體素為主導,後改由胎盤來負責。這有助於胚胎的穩定性,進而能順利在孕期發育成健康胎兒。


孕吐不適特別明顯

然而,黃體素的變化,可能會使部分孕婦感覺到不舒服。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佳謙說明,體溫升高、噁心嘔吐感、脹氣、疲倦嗜睡等是常見的症狀;尤其孕吐頻繁的孕婦,此時期體重可能不升反降。她建議「少量多餐」,以清爽料理為主,適量攝取維生素B6,有助於減緩不適。

然而,若孕吐太過嚴重,則不排除罹患「妊娠劇吐症」的可能,建議儘快就醫檢查,以免發生體內電解質失衡、脫水,影響母胎健康。


神經管&器官的發展

懷孕初期,胚胎的發展重點在於神經管和主要器官的構造。王樂明醫師說明,神經管的發展,仰賴充足的葉酸;因此,建議有懷孕計畫的女性從孕前開始補充含葉酸食物與營養品,但若突然得知懷孕後才大量補充,仍然對胎兒發展有所幫助,毋須擔心。

大約5~6週,胚胎內心血管循環系統逐漸生成,一般可透過超音波檢查偵測到心跳。周佳謙醫師表示,多數的主要器官開始發展出雛形,如腦部和脊髓(來自於神經管)、心臟、腸胃道、肝臟等。



小心藥物的使用

這段時期,屬於胎兒發展的關鍵時刻;孕婦在「藥物使用」方面需特別留意,以減少發生胎兒發育不健全的機率。因此,若孕前有固定使用藥物習慣(如慢性病)或懷孕時期感冒,建議直接諮詢婦產科或內科醫師,請醫師評估及協助開立合適藥物較佳。


4個月

可知胎兒性別.母體趨穩定

從這個月開始,母胎狀況趨於穩定。對孕婦來說,是比較舒適的時期,食欲狀況回復,能大量補充營養;此外,透過檢查,可觀察到胎兒的性別特徵。

婦產科醫師解析

1.此時期孕婦小腹微凸,整體狀態趨於穩定,食欲較佳,孕吐緩和或停止,情緒愉悅。

2.部分孕婦可考慮自費進行「母血唐氏症篩檢」或「羊膜穿刺染色體檢查」。

3.從中期開始,孕婦需增加熱量、維生素等營養的攝取量。

4.胎兒在16週左右,開始會產生大量尿液,促使子宮內羊水逐漸變多。

5.胎兒正處於發展骨骼和關節階段,逐漸有骨架的雛形。

6.胎兒的性徵較明顯,例如男性外生殖器的凸出外形,而女性的卵巢也開始成形;一般可透過超音波檢查得知性別。



高齡產婦VS.羊膜穿刺檢查

王樂明醫師表示,如果孕婦滿34歲以上,多建議進行羊膜穿刺染色體檢查;此外,若之前的母血唐氏症篩檢數值偏高(接近或大於1/270)、胎兒頸部透明帶過厚或前胎曾有染色體異常,也建議接受此項檢查。


可考慮補充營養品

這時候的孕婦狀況穩定,食欲明顯增加。周佳謙醫師說明,根據衛生福利部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比起第一孕期,第二孕期後每天需增加攝取300大卡熱量,但提醒應從六大類食物(全穀根莖類等)來補充,而非嘴饞多吃空有熱量的油炸品或甜點,如此無法攝取所需營養素,還會使體重迅速上升,對母胎都是負擔。除了天然食物,孕婦亦可諮詢醫師,適量補充綜合維他命等營養品。

另外提醒,由於生冷食物容易有細菌汙染的疑慮,且孕婦腸胃道比較敏感,建議應儘量避免攝取此類食物,以免造成腹瀉等不適症狀。


羊水增加.器官更成熟

周佳謙醫師表示,羊水主要是由部分胎盤組織滲出液和胎兒尿液所組成;16週後,胎兒產生的大量尿液使羊水量變多;而足量的羊水可保護胎兒,使其安穩在子宮內成長。

此外,0~3個月所發育的主要器官,在這時候的成熟度更高(構造、體積和位置),並逐漸開始發展功能部分,如吸吮。其他方面,骨骼、關節等同時發展著,胎兒身上出現細細的胎毛、頭髮,而髮旋位置與紋路也在此時形成。


男寶寶?女寶寶?

一般來說,最快大約在懷孕14週左右,就能透過超音波檢查,初步得知胎兒的性別。這時候,也正是胎兒性徵及其功能發展的階段,如男性的外生殖器、睪丸,女性的外生殖器和卵巢等。


5個月

胎兒動作頻繁.掌握孕期血壓

隨著週數增加,胎兒的手腳愈來愈有力,肢體動作也愈來愈明顯;這時候產生的「胎動」,對於每個媽媽來說,都是令人驚喜的感動。

婦產科醫師解析

1.此時期仍屬於穩定期,多數無不適症狀。但因為子宮持續被撐大,會讓母體出現疑似下腹抽痛的感覺。

2.懷孕20週起,更要密切注意血壓的狀況,以預防罹患高血壓相關疾病。

3.部分孕婦會有色素沉澱的狀況,常見部位如:乳暈、腋下、大腿內側、肚皮中線等,膚色明顯變得較深。

4.約20週左右,胎兒的聽覺神經正陸續發展著。

5.此時的胎兒已具有立體人形樣貌。

6.胎兒的手腳愈來愈有力;對於第一次懷孕的媽媽來說,最晚大約在20週會感覺到明顯的胎動(第二胎以上孕婦大約18週可感覺胎動)。



關注高血壓相關症狀

周佳謙醫師說明,若孕前沒有慢性高血壓病史,懷孕20週後,才經由產檢發現高血壓的症狀(收縮壓高於140mmHg或舒張壓高於90mmHg),即代表有罹患「妊娠高血壓」的可能。如果高血壓合併蛋白尿或水腫,則罹患「子癇前症」;若子癇前症合併抽筋症狀,則為「子癇症」。上述症狀除了會造成母體負擔,還可能導致胎兒發育不良、窘迫,甚至早產。


色素沉澱.小心使用保養品

由於孕期荷爾蒙的變化,促使孕婦肌膚容易有「色素沉澱」的狀況,特別在某些部位或皺褶處,膚色明顯加深,例如乳暈、腋下、大腿內側、膝蓋或手腕等關節處、肚皮中線等等。

不少孕婦會選用美白保養用品,希望能淡化膚色,但周佳謙醫師提醒,美白用品常見成分之一的A酸,經研究指出「有導致畸胎的疑慮」,建議孕婦避免使用含A酸成分用品較佳。


初次胎動的感動

對於初次懷孕的媽媽來說,最令人驚奇的,就是「第一次感受到胎動」。王樂明醫師表示,胎兒的整個身體外形發展更成熟,四肢愈來愈有力氣,能做出簡單的動作,如晃動手腳、轉圈等,進而能讓孕婦感覺到胎動。若是第二胎以上的孕婦,由於有胎動經驗,因此通常會提前(約18週)就感受到胎兒的動作。


聽覺神經發展

王樂明醫師補充,大約20週起,胎兒的聽覺神經開始發展。另曾有相關研究指出,此時胎兒會對外界較大的聲音產生反應;若有興趣,孕婦可進行音樂胎教,有助於身心放鬆,讓孕期更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