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因純粹的感動而幸福 堅持哺乳 深刻感動

因純粹的感動而幸福 堅持哺乳 深刻感動

堅持兩胎都走哺餵母乳之路,不僅讓我實踐了理想,也將我與孩子的關係連結得更為密切!

生養兩個寶貝的歷程,最慶幸的就是我堅持了走哺餵母乳這條路。母乳哺餵不僅讓我實踐了研究所修習課程的理想,更重要的是,滿足了我和寶寶之間被需求的感受,還記得當寶貝含上第一口時,好深的感受湧上心頭,就是幸福。


完美生產環境帶來的感動

之前在英國念研究所時,修了一門女性健康的課程,課程中討論到世界各地婦女生產權利跟環境的議題,讓我驚覺台灣的生產過程跟英國的自然方式落差相當大,加上有同學本身就是在職進修的英國助產士,經過這些文化衝擊後,令我渴望在自己未來的懷孕生產過程中能有更多的自主性!

所以打從懷孕開始,挑選產檢醫院時,我最在乎的既不是月子中心設備,也不是產科醫師的名氣,而是能否提供LDR(樂得兒,待產、生產到恢復的整個過程產婦能在同一個房間),以及醫護人員對於產房哺乳跟母嬰同房的接受程度。

很幸運在高雄找到一家地區型醫院能符合我的需求,我還記得第一次當護理人員熟練地幫忙把軟綿綿的哥哥喬好喝奶姿勢,當時傷口還很痛的我,只要很輕鬆的側躺就能讓他喝奶,真的好感動!懷胎十月卻又初次見面的孩子,我們的連結從臍帶變成乳汁,縱使哥哥1歲大時已經比出生時大3倍,但是每次餵寶寶時,依然有種很幸福以及被需求的滿足感,看著寶寶在吸吮過程中安睡,我知道他也得到了他所需要的安全感。


堅定意志對抗雜音

餵奶的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會出現雜音,我覺得媽媽一定要心意堅決,才能抵抗外在的許多挑戰。像是:寶寶到底有沒有吃飽?到底喝了多少?尤其在新生兒一定會經歷的脫水期真的很難熬,一旦感受到奶水不足,很多媽媽將會因此卻步。幸運的是,面對這些質疑,醫護人員不斷地幫我回應,新生兒有這些狀況都是合理的,剛出生胃口很小也是正常的,最棒的是老公也主動幫忙解套,都有這麼多冷凍奶了,怎麼可能吃不夠?這的確很有說服力,我認為不是身處在饑荒的地區,真的不需要對自己製造奶水的能力這麼沒有信心,更何況在配方奶發明之前,餵母奶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怎麼可能在這個時代突然行不通呢!

而且對於餵牛奶這件事,我一想到總感覺頭皮發麻,之前看過介紹鯨魚寶寶因為需要快速地長大,所以會從母鯨魚的奶裡得到大量的脂肪,為因應每種動物不同的需求,上天才有不同的設計,讓小孩喝自己的乳汁只是順應自然,我的寶寶真的不太需要長成一隻健壯的小牛啊!


見證愈來愈好的哺乳環境

我自己兩個小孩差了將近5歲,感受頗多的就是哺乳環境轉變了,而且是愈來愈友善。生老大時,政府剛開始推行每個公共場所都要有哺乳室;我當時產假一休完就回到職場,必須面對要上班擠乳的問題,但是一邊上班一邊擠奶,加上老大又有喝夜奶的習慣,真的是會讓媽媽精疲力竭!

因此,過幾年生下老二妹妹,我決定善用政府提供的勞保六成薪育嬰假,毅然決然當起全職媽媽。這時的我,一方面因已經有經驗讓心情放鬆許多,另一方面因全職媽媽可以更方便地隨時餵奶。同時,我認識了許多一起堅持母乳的媽媽朋友們,讓我更懂得珍惜並享受這段與寶寶共處的親密時光,現在1歲多的妹妹會自己拉開媽媽的衣服,發出開心的笑聲,聽著這麼純粹的感動,媽媽也覺得幸福了起來。

給母奶媽媽的話 

我算是比較高齡的媽媽,餵母乳時期,還有一個超大的好處是能大吃大喝,卻只胖小孩,這真的是一個超級大利多。因為人到中年的身材很容易「走鐘」,我在兩胎哺乳的日子都瘦回了大學時代的體重,這麼有效就不是偶然了,大量的熱量都變成了寶寶的營養。而且發乳食品對每個人的效果真是大不相同,其實只要均衡飲食,多吃蛋白質就很有幫助了,媽媽們也可找到適合自身體質又愛吃的食物,然後,盡情地享受這段無負擔的幸福時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