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為寶寶唸唸書

為寶寶唸唸書

親子共讀看似簡單,其實含有不少的眉角,如果能掌握這些眉角,無論大人小孩都能輕鬆的共同閱讀一本繪本,既沒有壓力,也能創造親子間無可取代的親密感。

將閱讀帶進寶寶世界

無論是基於什麼樣的出發點,養成閱讀習慣,常是家長對孩子的眾多期盼之一,但即便是熟悉閱讀的家長,面對0歲寶寶的閱讀教養也不免出現猶疑,畢竟孩子還不懂故事內容,繪本對寶寶來說,如同玩具,那麼早期的閱讀引導是否也不具意義?《繪本教養地圖》作者暨繪本閱讀推廣人海狗房東表示,對0歲的寶寶而言,閱讀不單單只是透過眼睛,而是透過五感在閱讀這個新鮮的世界,為初生寶寶介紹閱讀,其實不必拘泥於形式,不必端坐著閱讀、不必一定要看多少時間、甚至無須拘泥於寶寶用口腔或把玩的方式認識書本,只要口頭跟他介紹:「這是書本」,而當他進一步想對書本啃咬時,也透露出寶寶對繪本的好奇與興趣,此時就已經為寶寶的閱讀建立了一個良好開端。海狗房東建議,當寶寶想要啃咬書籍時,爸媽無須抗拒,但同時也可以找出其他的替代品讓他一邊啃咬、一邊探索、熟悉爸媽為他準備的書,就算寶寶只在懷中待5秒就轉移焦點,家長都已經確實地將閱讀與書本帶進寶寶的世界了。

心意.親子共讀的真諦

當寶寶用整個身體在閱讀世界,海狗房東認為爸媽也無須拘泥於從繪本開始,就算是圖文並茂的採購目錄或單張傳單,家長都可以從中為孩子介紹生活中的常見物品,例如:這是烤箱、這是汽車等,透過家長對孩子的口語介紹,寶寶可以從爸媽的詞彙中認識常見的物品、從爸媽的聲調中熟悉該物品的發音,更重要的是察覺爸媽此時此刻陪伴著自己閱讀的「心意」,這份「心意」表示了家長對孩子的愛、促進親子間的親密感,是寶寶現階段最需要的回應,也是「親子共讀」最重要的情感價值。

以寶寶眼睛看世界

考量寶寶的閱讀特性與安全性,硬頁書與布書是最適合提供0歲寶寶開始認識閱讀的基本選擇,簡單的圖文雖然不具故事性,但卻能點滴帶孩子認識從未見過的事物或觀察顏色,家長也能從中延伸出動物叫聲或肢體動作,增加與孩子一同閱讀的趣味性,建議爸媽以寶寶的角度看世界,不要帶入以成人觀點所延伸出的感受如:無聊、呆板等評斷,以免阻絕了孩子對眼前事物所產生的興趣。而寶寶5個月前,視覺的發展尚未成熟,黑白顏色最能抓住寶寶的吸引力,建議爸媽可以從簡單的黑白圖卡或繪畫,讓初生嬰兒嘗試第一次的閱讀經驗。

挑選好繪本

對於繪本,多數的家長經常只著重在書籍本身的教育意義,但對長期培訓說故事老師與繪本推廣的海狗房東而言,繪本除了可以具有教育意義,還具備文學價值、藝術價值與想像力啟發等功能,例如:對於培養孩子的美感,傳統教育中的美育時常有所欠缺,但透過好的繪本,別具心裁的繪圖呈現與色彩規劃,就可以培養孩子對美感的建立、對繪者描繪事物與情感的細膩有所觀察(例如:繪本中透過顏色對比所傳遞的感受、筆觸或光影的表現等),而並非只是針對文字內容產生聯想。對於選擇一本好的繪本或適合的繪本,海狗房東提供下列建議: 

1.圖文相得益彰:

對小小孩而言,繪本的故事內容有時還沒能引起他的注意,圖片就已經先抓住寶寶的視線,因此,選擇繪本時,可以多觀察繪圖的呈現,有些繪本的繪圖呈現比較像「插畫式」,只是呈現文字內容,沒有細節的描繪,建議爸媽可選擇繪圖較具意義的繪本,例如:可補足或延伸文字所述的內容(如:當文字形容喜歡,繪圖卻同時表現角色的滿足感與雀躍;文字只提及「要找媽媽」,繪圖則呈現出角色著急的模樣與場景),或是透過巧妙的繪畫方式,讓孩子可以主動的仔細觀察圖片、對場景有所想像(如:從小鳥俯看的視角看到了什麼或小鳥躲到哪裡了),讓孩子可以從圖文中發揮想像力、培養同理心或增加參與感。海狗房東也提醒,並非只有精美的圖片才是選擇標的,有時即便是簡單的童趣線條,足夠引起孩子的興趣,都可以列入考量。 

2.避免教科書式的繪本:

好的繪本通常在故事的編排上,會透過簡單的圖文來引導孩子思考或留下可以提供親子討論的空間,不會明顯直指對某件事物的是非對錯觀念,例如:雍卡拉森(Jon Klassen)的《這不是我的帽子》,繪本中描述一隻小魚偷了大魚的帽子,但結尾處大魚拿回了帽子,卻沒有特別交代小魚的最後行蹤,這個留白,提供了親子討論的空間與孩子的自由想像,進而讓親子得以一同從中有所省思與發現,而不是直接強調亂拿東西不好、會被懲罰等線性結論。海狗房東提供一個簡單的辨別方式:如果繪本的圖文呈現與教科書相仿,那就可以優先剔除,因為這類教科書式的繪本在文學價值、藝術價值或想像力的啟發上相對較薄弱。 

3.家長喜歡:

繪本雖然是為了寶寶而挑選,但由於是由家長引導閱讀,建議挑選時也要選擇爸媽自己喜歡的,如果有口碑良好的繪本,但家長自己並不喜歡,那就無需勉強選購,才能確保共讀時的親子同樂。 

4.寫實圖片:

對於2歲前的寶寶,繪本的呈現通常非常簡單,建議也可以考慮繪畫風格較寫實的繪本,例如:針對動物、植物或昆蟲有真實的描繪,讓寶寶可以從書裡認識真實世界,也讓閱讀更貼近現實經驗。 

5.多元化的選書:

以更開放的角度看待各種不同的繪本。畢竟當我們過於專注某個價值時,很容易忽略其他價值的存在,例如:當家長在某本繪本中沒有發現期望中的教育意義而未列入選購清單時,就可能因此錯過突顯出其他價值或可能引起孩子其他興趣的繪本。例如:若只專注於內容中的教育意涵,可能會忽略繪本中對於情感或想像的詩意表達(繪本的文學價值)與藝術表達(繪本的藝術價值),因此,建議家長在為寶寶選書時,可以對各種不同類型的繪本保持彈性,為孩子帶進更多從繪本而來的不同視野。為孩子選擇繪本時,也可以先觀察家中的書櫃,若發現同類型的繪本佔了大部分,家長不妨可以嘗試跳脫熟悉的選書風格,為孩子帶進不同風格或不同類型的繪本,讓孩子對於不同類型的繪本有更多的接觸與接納。 

6.投其所好:

當孩子的能力還不足以為自己選書,家長可以觀察寶寶目前最有興趣的是哪些人事物,如果是恐龍,可以多選擇相關的書籍讓孩子深入探索,延伸其目前興趣,同時,不用擔心孩子探索的項目過於單一,家長可以從與恐龍相關的書中挑選呈現不同面向觀點的繪本,如:知識面的科普圖鑑識繪本《生命的故事:演化》、充滿想像力情節的恐龍故事《騎著恐龍去上學》或描述環保議題的《恐龍與垃圾》等。

不偷渡教養.讓孩子保持興趣

為寶寶讀繪本時,親子間的情感交流是共讀時光中最重要的意義,此時不建議透過繪本劇情翻出孩子的過往舊帳,也不建議利用繪本內容宣導教養期望,而是以孩子為主角,與他共享閱讀一本書的樂趣,順著孩子對繪本的想像,給予支持性、鼓勵性的言語或共同發現其中寓意的樂趣,而不偷渡「你看,像你昨天跟哥哥吵架,真的好不應該」等的告誡性語言,如此做的意義在於:讓孩子保有對親子共讀的興趣與避免讓閱讀繪本在孩子心裡與「被教訓」做連結。通常繪本嘗試用最簡單的圖文傳達較為複雜的情感或概念,因此不同年齡的大小讀者在閱讀時可能會有不同體會,建議爸媽在親子共讀時,不用著急著為孩子直接點出故事結論,而是透過討論讓孩子自己體會、猜測或理解書中想傳達的訊息,進而從中學習或促進孩子對故事情節的思考。

尊重寶寶的閱讀模式

3歲前孩子的專注時間都不長,尤其2歲前,寶寶可能在介紹完一頁內容後就跑掉或跳躍式的翻頁,這些行為是寶寶現階段的閱讀模式,例如:看到書中的冰箱就想走到廚房看看真的冰箱,或是暫時對繪本的故事邏輯性不在乎,但這些行為都不代表寶寶不愛閱讀,只是代表寶寶有著與大人不同的閱讀模式,因此,建議爸媽尊重並接納孩子目前閱讀的方式,不用要求他一定要乖乖坐好,順序看完整本繪本。孩子的教育靠累積而來,閱讀的習慣與喜愛也是慢慢培養而來,現階段只要讓孩子持續愉快的接觸繪本,家長就已為孩子埋下快樂閱讀的種子。

沒有壓力的閱讀

親子共讀的環境除了安靜之外,建議也避免有其他散落在周遭、隨時會讓孩子分心的玩具,爸媽可以在閱讀前,邀請孩子一起收拾玩具,讓孩子之後能充分浸淫在共讀時光中而不分心。海狗房東認為親子間的共讀時光不必長、不必造成孩子或家長的壓力,就算一天只有10分鐘也沒關係,切勿要求孩子今天一定要看完幾本;家長的閱讀方式也不用如外面說故事姊姊唱跳俱佳的表演方式,只要有配合內容適當的抑揚頓挫即可,畢竟孩子愛的是膩在家長懷裡的親密感受,而非形式上的故事表演方式。 

02歲繪本推薦

小桃子來玩吧!系列套書(小天下)

榮獲第7屆日本繪本賞、日本銷售超過100萬冊。0~3歲專屬成長繪本,「小桃子來玩吧!」系列是日本最受歡的寶寶繪本,幫助0~3歲的幼兒在遊戲中成長,學會說話、認識自己的身體,作者豐田一彥特別選用特殊色呈現插畫,增加孩子的觀察力及專注力,歡迎和小桃子一起遊戲,陪伴孩子開心長大。內含5本書:《小桃子跑跑跑》、《小桃子貼貼臉》、《小桃子躲貓貓》、《小桃子丫--》、《小桃子搔癢癢》。 

 

 

 

 

 

 

 

從頭動到腳(上誼文化)

作者艾瑞.卡爾以鮮豔的彩繪拼貼畫,畫出了十二種不同動物的「招牌動作」,這些動作「從頭頂到腳趾」每一個部位都有,邀請小讀者們轉頭、彎脖子、擺動胳臂或拍拍手,模仿書中動物的動作時,小朋友不但學會了12種動物的名稱、11種身體部位的叫法以及11種動作的說法,同時還發展了聽覺、想像、發現與思考的能力。本書融合了藝術性和知識性,讓小朋友透過玩樂中學習,在閱讀過程中忍不住也跟著動物一起做。 

 

 

 

 

 

 

 

 

 

小金魚逃走了(信誼)

作者以小金魚躲藏的地方,吸引孩子看個詳細,用各種相近的顏色、形狀來培養孩子的辨識能力,引導孩子注意生活環境中的形狀和色彩。故事的文字敘述簡單,卻富含深義。小金魚逃走了,為什麼呢?原來小金魚孤單的生活在魚缸裡,並不開心,於是牠躲到窗簾上、糖果罐裡、電視機裡……,最後小金魚終於回到同伴身邊不再逃走。本書在日本銷售將近200萬本,是五味太郎最暢銷童書之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