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遊戲篇

遊戲篇

視覺有察覺影像的重要功能,並且能夠偵測不同的顏色、色調、亮度的變化,平時在家可以多讓孩子找顏色與分類色彩變化,並可準備學習分辨形狀、數字的輔助道具,也可透過家長吹泡泡讓孩子來拍打泡泡,鍛鍊視覺專注力。

視覺

視覺有察覺影像的重要功能,並且能夠偵測不同的顏色、色調、亮度的變化,平時在家可以多讓孩子找顏色與分類色彩變化,並可準備學習分辨形狀、數字的輔助道具,也可透過家長吹泡泡讓孩子來拍打泡泡,鍛鍊視覺專注力。

Give me Five擊掌樂

 

訓練目的:鍛鍊手眼協調。

準備:手臂伸長可及處,可以保持淨空的空間。

過程:首先和孩子面對面坐著,大人伸出單手手掌,並且上下左右的移動;再來,讓孩子站在你面前,身體與頭必須保持不動,僅能夠靠眼睛視線來搜索大人的手掌方位,邀請孩子與你擊掌;當單手擊掌的遊戲已經熟悉後,親子間就可以嘗試雙手擊掌。

Tips:家長雙手位移方向可以上下左右的移動,增加Give me Five擊掌樂的難度 

向上推球&對牆推球

訓練目的:鍛鍊手眼協調及避免彎腰駝背。

準備:向上推球必須在可安全走動、四周無危險障礙物的軟墊地面;而向牆雙手前後伸直可及處,保持淨空的牆面。

過程:「向上推球」是讓孩子雙手持球,兩手輕輕將球往頭頂上推,看誰能將頭持續往上推球,保持最久而不掉下來。「對牆推球」是將臉面對牆壁俯臥,與牆面約有一個手臂的距離,把球拿在手中。透過頭抬高、手臂外開的姿勢,可以避免駝背;眼睛直視來回移動的球,則有助於手眼協調。

Tips:若是空間有限,向上推球的力道不必過猛,在頭頂附近上下來回推球即可,以免撞到周圍物品。對牆推球則要找空曠場地,以免無法俯臥。另外,讓孩子踢球也能夠訓練孩子的視覺動作整合。 

聽覺

藉由辨識聲源的震動來查覺聲音的能力,依賴大腦如何詮釋及辨識聲音,讓孩子知道聲音的位置、差異、意義,並加強孩子的聽覺記憶,例如聽到鐘聲就知道下課了、聽到垃圾車的音樂就知道要倒垃圾了。

聽聲音分辨

訓練目的:理解聲音,訓練聽覺。

準備:圖卡、音效、樂器或會發出動物叫聲的玩具

過程:寶寶7個月大左右,開始對聲音有選擇性反應,聽到尖叫聲可能摀住耳朵或聽到某些聲音就會作勢預備爬走等,9個月大聲音發展完全,就可以開始玩有各種樂器或動物叫聲的玩具,或是家長可自己模仿狗叫、貓叫、鴨子叫、雞叫、牛叫、羊叫等動物聲音,搭配動作或圖卡來玩遊戲,逗樂寶寶,甚至是帶著孩子去聽汽車喇叭或火車嘟嘟的聲音。

Tips:在有任何聲響出現時,都告訴寶寶聲音的來源,加深孩子聽覺記憶力。

聽故事繪本與學唱歌

訓練目的:鍛鍊聽覺

準備:繪本。

過程:胎兒5個月大聽覺就已發育完成,而出生後3個月內的寶寶喜歡聲音高亢、誇張的聲音,因為開始有基本聽覺辨識能力,對於不同聲響會有不同的回饋,和爸媽互動的模式,也會依照聲音有所不同,所以從小就可以和孩子說故事繪本及唱歌。親子共讀時,家長可以順著孩子反應來共讀,孩子也會順著你的反應,來慢慢瞭解書原來是如此有趣的東西,共讀又是一件那樣有意思的事,進而逐漸瞭解閱讀的內容和技巧。

Tips:家長可協助孩子將閱讀經驗和生活經驗產生連結,讓生活體驗更加深刻。

嗅覺&味覺

嗅覺是察覺氣味的能力,可以觀察身邊的人們或週遭是否發生什麼問題,例如不小心把食物燒焦,就會開始警戒;味覺則是品嘗食物味道的能力,基本味覺可分成甜、鹹、苦、酸、鮮,人類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改變喜歡的口味。

聞香香比賽

訓練目的:訓練嗅覺

準備:水果、食物、香水或到大自然。

過程:寶寶從剛出生嗅覺就很敏銳,尤其是乳香味,若是母乳寶寶更會搜尋媽媽的乳頭,若聞到刺激性味道則會有嫌惡的表情,建議家長此時可以嘗試讓寶寶聞不同的味道,可以先讓孩子分辨媽咪、爸比及保母的味道,再來聞不同水果的味道,像是香蕉、蘋果、草莓、橘子、榴槤、香瓜或檸檬等,抑或是直接帶孩子到戶外聞聞大自然的花朵、青草的味道及新鮮空氣。

Tips:嗅覺及味覺通常都會互相搭配,如聞到臭味捏住鼻子,把嘴巴摀住,做出自我保護的行為。

嘗試各種口感食物

訓練目的:訓練味覺。

準備:準備各種質地的食物。

過程:讓孩子嘗試吃各種食物,口感選擇有軟、硬、粗糙、細緻、乾、濕黏、勾芡,就像孩子在不同月齡時,所吃的副食品質地也都不一樣,像是蘋果泥、香蕉泥、南瓜粥、蘿蔔泥、稀飯,等孩子至少超過1歲以上,則可開始嘗試布丁、冰淇淋等零食,做咀嚼能力的訓練,但家長必須全程待在身邊,避免寶寶不習慣食物質地而噎住。

Tips:在寶寶4~6個月大開始,嘗試各式各樣的食物,加上輕鬆愉快的用餐經驗,可以減少未來寶寶挑食的機會。

觸覺

觸摸可提供人們環境中的大小資訊,且提供未來主動觸摸時的經驗,像是得知物品是柔軟、平滑、溫暖等,如果屬於觸覺敏感的孩子,可以時常使用沐浴刷幫孩子洗澡,協助減輕觸覺敏感。

滾滾球

訓練目的:觸覺,增加肌膚接觸。

準備:觸覺球、兒歌

過程:讓觸覺球在孩子的四肢上,慢慢以「肩膀→手肘→手腕→手指」的方向,以螺旋式的路線滾動;過程中可以邊滾邊搭配耳熟能詳的歌謠,例如「炒蘿蔔、炒蘿蔔,切切切;包餃子、包餃子,捏捏捏。」搭配著手勢動作,給予輕柔的觸覺刺激即可,最後抱緊孩子。

Tips:觸覺球的球面有特殊質地的軟質顆粒,提供遊戲中豐富的觸覺刺激。

親子按摩時間

訓練目的:觸覺,增加肌膚接觸。

準備:可準備兒歌、舒服的軟墊或床;甚至進階版準備按摩油。

過程:大人小孩面對面擁抱在一起,直到唱完一首兒歌再放開,在按摩前可以先搓手、摸頭、擦臉或抱抱磨蹭。

Tips:適合按摩的室內溫度約攝氏25至28度,每次按摩最好放一樣的音樂,若父母可以自己唱歌則更好,透過音樂來制約寶寶,讓他知道現在要按摩;且按摩時要避免直射眼睛的燈光,並至少在吃飽後30分鐘才能進行,只要寶寶在按摩時微笑、身體放鬆或會發出愉快的聲音,表示按摩讓他覺得很舒服。

前庭覺

前庭覺讓人類能夠察覺身體與重力、動作、加速度以及平衡之間的關係,所以能夠跳躍、盪鞦韆或是知道電梯在往上等,都是與前庭覺相關的活動。

金雞獨立

訓練目的:訓練前庭覺,避免走路摔跤。

準備:週遭沒有危險物品的軟墊地面。

過程:首先,讓孩子雙臂往左右平舉,單腳站立,保持平穩的姿勢,看孩子可以撐幾秒鐘;再來,讓孩子換另一腳站立,數數看哪一隻腳可以站得比較久。

Tips:部分3歲孩子在做金雞獨立時,可以維持平衡姿勢3~5秒;4歲孩子可以維持5~10秒,5歲孩子則通常應該能夠維持10~20秒。

兔子跳

訓練目的:

準備:一顆球及任何孩子有興趣的玩具。

過程:首先,在孩子站立處的對面,放令他感興趣的玩具;其次,將球放在孩子大腿中間,讓他用大腿夾緊球;再來,請孩子將手放在頭頂,大腿夾球,跳到對面拿取玩具,目標是跳的過程中都不能掉球;最後,等拿到玩具,再夾著球跳回原位。

Tips:跳躍時,請家長注意孩子安全,避免跌倒。

用腳猜拳

訓練目的:鍛鍊孩子走路不外八。

準備:鋪有軟墊、四周無危險障礙物的地面。

過程:先定義好動作意義:兩腳交叉為剪刀、兩腳併攏是石頭、兩腳打開則為布。用腳的剪刀、石頭、布來代替手的剪刀、石頭、布進行遊戲。

Tips:教導孩子時,可以手和腳的動作同時做,加深孩子的注意力。

動物走走走

訓練目的:鍛練前庭覺,使孩子走路避免內八。

準備:一處可安全走動、四周無危險障礙物的空間,最好是在鋪有軟墊的地面上,以及一面無雜物阻擋的牆面。

過程:首先請孩子蹲下來,整個腳掌著地、膝蓋朝外,邊走邊唱「呱、呱,呱呱呱,醜小鴨呀醜小鴨」,讓孩子邊唱邊學鴨子往前走;再來請孩子面對牆壁蹲下來,手扶著牆壁慢慢沿著牆走,若要加深難度,還可讓孩子背靠著牆壁走;最後,可以在地上用膠帶貼出一條線,讓孩子站在線的起點,雙腳跟併攏,腳尖向外呈30度,學企鵝的樣子走路,沿著地上的線從一端走到另一端。

Tips:行走過程中,姿勢可能會漸漸不正確,請適時提醒調整姿勢。

本體覺

本體覺讓人們知道自己身體各部位的位置及姿勢,要做動作時扮演重要的角色,舉例來說,閉著眼睛仍然能拍手、寫字時運用合適的力道,本體覺也與注意力及記憶力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抱烏龜

訓練目的:訓練本體覺,避免孩子駝背。

準備:舖有軟墊的地面,手臂伸直可及之處保持淨空。

過程:讓孩子臉朝上,躺在舖有軟墊的地面,用兩手抱住雙腳,頭抬起來看肚子,呈現躺縮而穩定不動姿勢。

Tips:4歲的孩童一開始可維持10秒不動,到5歲時最好能維持20至30秒。

小飛機

訓練目的:訓練本體覺,避免孩子駝背。

準備:舖有軟墊的地面,手臂伸直可及之處請保持淨空。

過程:首先,讓孩子趴在地上、雙手雙腳打開成大字形;再來,聽到指令「飛機準備要起飛囉!」孩子就要手腳撐起,抬起頭;最後,維持至少10秒不動後才能放鬆躺回大字形。

Tips:大班的孩子在抱烏龜和小飛機兩個遊戲中,至少可持續30秒,這兩個遊戲也可以搭配「1、2、3木頭人」一起玩,當喊到「木頭人」時,必須穩定支撐身體不動,增加趣味性。

小狗送貨員

訓練目的:訓練本體覺,讓孩子坐姿端正。

準備:一處可供孩子爬行的空間,將孩子喜歡的玩具放在遠處。

過程:首先,將玩具放在孩子的對面當成要送的貨物。再來,讓孩子學小狗的四足跪姿爬行走路,從出發處爬到對面,拿到玩具再爬回來。

Tips:爬行過程中記得要讓孩子的頭看著前方。

扶牆挺身

訓練目的:訓練本體覺,讓孩子坐姿端正。

準備:一處可以站立的牆面。

過程:請孩子手掌打開撐向牆壁,兩臂及雙腳之間的距離,必須與肩膀同寬,呈現預備姿勢;往前撐以後,可以不斷地回到預備動作,反覆幾次;接著請孩子將其中一隻手的手肘彎曲使力推牆壁,讓身體靠近牆壁,但手掌不能夠碰到牆壁

Tips:家長在過程中可推推孩子手肘處,觀察肌肉是否確實有用力。若有,孩子扶牆的手應該持續貼在牆上,不會因為家長的推力而移動。若家中有人能在一旁做伏地挺身,可透過比賽增加親子樂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