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鄭凱云‧準備迎接開朗的陽光小男孩

鄭凱云‧準備迎接開朗的陽光小男孩

結婚5年的TVBS主播、《健康兩點靈》主持人鄭凱云懷孕了!面對再過3個多月就誕生的小生命,鄭凱云和同是新聞工作者的先生蔡祐吉(TVBS新聞部製作人)感到既緊張又期待!

對期待孩子很久的鄭凱云和蔡祐吉夫妻倆而言,一開始發覺自己懷孕時,「緊張的感覺其實是大過於高興的」;原來,之前鄭凱云曾經流產過一次。畢竟夫妻倆長期忙碌於新聞工作,仍然難免會有些突發狀況。

聽到胎兒心跳‧才放下心來

「發現自己懷孕,正好是去年底選舉工作正忙碌之時。」鄭凱云描述,當時彩排電視節目至凌晨五、六點,回到家都快累癱了,卻發現有出血症狀;原以為不過是例行性的生理期,但又不放心地拿驗孕棒測試,才驚覺到自己終於懷孕!
「一開始我就先通知我老公,也到婦產科檢查過,確定是真的懷孕。」開心之餘,鄭凱云心裡卻很忐忑。直到第六周,產檢時聽到胎兒的心跳聲,鄭凱云才真正安心,「我還特別錄下寶寶的心跳聲喔!」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調整生活比例‧度過初期不適

懷孕初期常見的症狀,鄭凱云幾乎都有碰到,但還好不太嚴重。剛開始仍維持每天工作12小時的她,最擔心在節目Live播出時想吐,因此隨身攜帶著酸梅預備著;鄭凱云懷孕後最大的特徵莫過於體質改變,由於剛懷孕時正逢冬季,皮膚又乾又癢,不只每天晚上常常抓得滿腳黑青,臉上也冒出痘痘;加上偶有頻尿現象,因此她晚上會儘量少喝水、少吃水分多的食物。
目前的鄭凱云,與公司協調之後,工作時間調整成標準的一天8小時。度過初期的不適,現在懷孕中期的她,正處於最穩定舒適的體能狀態。

第一次胎動‧幸福洋溢

談到第一次胎動,鄭凱云臉上露出溫暖幸福的笑容。她形容「每次摸著肚子,感覺寶貝在動時,自己都會不自覺地笑開,那種感覺真的好幸福喔!希望寶寶能夠健康順利地長大!」或許跟鄭凱云有著相同的心情,她的先生蔡祐吉每天也都會摸摸凱云逐漸隆起的肚子,和腹中的胎兒說說話喔!

理性不變‧多一點感性

本身性格獨立的鄭凱云,自從懷孕之後,理性不變,卻多了點感性。平日的她偶而也會採購嬰兒用品,但幾乎都是屬於玻璃奶瓶、嬰兒床的實用取向。
不過,可能是即將為人母的心情吧!鄭凱云發現自己的感性比例,似乎提高了一些。除了實用的嬰兒用品外,她也買了胎教音樂和神話故事集,以便在車上隨時可以聆聽,有時還會唸經祈求平安健康,為的是希望能為即將出世的寶寶營造一個更舒適且幸福的成長空間。此外,現在只要一看到親子相關新聞,鄭凱云也更能深刻體會為人父母替孩子著想的感受。

孕前重視健康‧躲過流感侵襲

身為《健康兩點靈》主持人,鄭凱云從孕前開始,就比一般人更注重營養與運動;確定懷孕後,一切以胎兒健康為優先的她,更貫徹這項理念。營養方面,舉凡葉酸、B群的攝取絕不可少,五色蔬果更是重要食材來源;運動方面,固定維持著散步、氣功、騎飛輪和水中有氧的規律習慣。
懷孕初期,半夜容易餓醒,此時的鄭凱云會以「半杯豆漿」做為宵夜,不但能止住飢餓,還能補充孕期最需要的高蛋白質。平日新聞工作忙碌,有時難免無法準時用餐。這時候,鄭凱云隨身攜帶的營養湯品包便派上用場,只要肚子餓,隨時都能沖泡並補充營養,達到一天少量多餐的基本標準。
長期注重體態健康的鄭凱云,在之前流感橫行期間,成為少數不被病毒感染的人。當時光節目製作單位就有5個人輪流感冒,懷有身孕且身兼兩份工作的她卻仍然精神奕奕!鄭凱云認為,應歸功於平日的均衡營養,強化體內的免疫力,才能保護她和胎兒平安無恙。
針對許多人困擾的感冒,鄭凱云提供幾個小秘方。想不生病,最重要的仍建議從增強抵抗力切入。如茶飲中的西洋生脈飲,平日飲用,能幫助補氣養生;如果不小心感冒,多喝檸檬汁可補充維生素B和C,吃蔥白粥則能驅表散寒,有助於減輕不適症狀。
。」

期許寶寶陽光開朗

如同天下的父母,鄭凱云娓娓道出許多人共同的期許:希望寶寶性格開朗、隨性,長大後能夠正向、自然地表達自我意見與情緒。
「希望未來我的孩子,能成為一個陽光、愛運動的大男孩!」鄭凱云笑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