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媽咪喝水有技巧.好處多多不水腫

孕媽咪喝水有技巧.好處多多不水腫

多喝水對人體好處多,懷孕中的女性更應該掌握喝水的小技巧,了解身體的缺水訊號,不要讓身體鬧水荒!

懷孕後期因子宮變大而壓迫下腔靜脈,影響血液回流,容易出現下肢水腫,適當調整睡眠姿勢、穿著彈性襪、抬腿等,都能明顯改善水腫現象,但若是害怕喝太多水導致水腫而減少攝取,不僅會影響孕媽咪本身的新陳代謝、血液濃度、血流,對胎兒也可能造成危害。

了解體內缺水訊號

一般體內缺水會表現出經常性口渴、尿量變少、尿液顏色較深或是皮膚乾澀搔癢等現象,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古芬蘭表示,缺水並非一朝一夕,對孕媽咪來說,定期產檢可檢視身體的狀況,而且初次產檢,由於抽血檢查項目多,如:血型、血紅素(貧血)、血容積比、凝血功能、B型肝炎、愛滋、梅毒等,若水分攝取不足,抽血報告呈現血容積比指數會偏高、尿液報告可能出現尿比重偏高或尿酮體的產生。  

一般而言,懷孕初期受荷爾蒙影響,大部分的孕媽咪會有孕吐的現象,而孕吐程度因人而異,如果喝水就容易產生噁心、嘔吐的情況,建議以乾的食物為主,如白吐司、蘇打餅乾等,古芬蘭醫師表示,若孕吐現象較嚴重,進而出現冒冷汗、頭暈、虛脫的現象,要小心是體內電解質不平衡所造成,建議可飲用含礦物質成分的電解水或是稀釋過的運動飲料,因為電解質不平衡主要是體內鈉、鉀等礦物質流失太多,所以適時補充可避免脫水。  

血液裡有六成以上是水分,若體內缺水引起血液濃稠,相對運送到腦部的血流不足,孕媽咪可能出現頭暈現象,古芬蘭醫師指出,雖然造成頭暈的可能原因很多,但可經由缺水訊號的綜合評估,以及其他可能性的排除,推斷是否為體內缺水。

水分攝取不足對胎兒的影響

當身體缺水時,血液裡的水分減少、血液濃稠度增加、血液循環變差,則容易發生血栓、凝血問題,因此,若是負責運送養分給寶寶的胎盤和子宮間血流減少,可能造成胎兒心跳下降、胎動及羊水減少,不容輕忽!

懷孕十二周開始,胎兒能自行透過體內循環製造尿液,隨周數增加尿液量會愈來愈多。古芬蘭醫師進一步說明,羊水是寶寶的尿液,也可說是寶寶的飲料,當寶寶透過吞嚥羊水,經過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排出,尿液再回歸羊水的循環,但羊水也會隨著身體代謝而減少,若孕媽咪水分攝取不足,輸送給寶寶的水分同樣也會減少,當羊水量不足,會影響胎兒肺部成熟,因為羊水中的成分能促進胎兒肺部發育,若是胎兒肺部發育不全,出生後呼吸功能易受影響。另外,水分不足,除了增加母體血液的濃稠度之外,血液中代謝廢物的濃度也相對提高,增加胎兒新陳代謝的負擔。

掌握喝水技巧

多喝水對人體的好處多,水分不足對孕媽咪及胎兒的影響甚鉅,古芬蘭醫師提出以下4個喝水技巧,讓孕媽咪不用擔心補水不足。

1.少量多次

隨身攜帶水瓶並放在垂手可得之處,以少量多次定時補充為原則,養成喝水習慣,不要等到口渴才喝。

2.溫開水

選擇常溫或是溫開水,能幫助腸胃吸收及蠕動。

3.少喝喝冰水

在整個懷孕過程中,受荷爾蒙影響,胃腸道平滑肌收縮功能減少,延長食物排空時間,而孕媽咪容易有胃不舒服的現象,喝冰水易增加腸胃負擔,因此建議儘量避免。

4.睡前減少水分攝取

晚上九點後減少水分攝取,以便減少尿意感而中斷睡眠的情形。

 

不愛喝水該如何補水?

每個人各有喜惡,若不愛喝白開水,古芬蘭醫師建議,可在水中加少許檸檬汁或是蜂蜜,增加適口性,若懷孕初期容易有孕吐的現象,又因喝水加重孕吐的問題,可減少「喝」白開水的量,因為水分除了從喝水補充以外,蔬菜、水果或是湯湯水水的料理,也都是水分補充的來源。

孕期常見下肢水腫

孕期水腫一直以來都是孕媽咪相當關注的話題,水腫不但讓人看起來大了一號,鞋子穿不下也讓孕媽咪相當地困擾,古芬蘭醫師表示,雖然每個人身體構造不同,但懷孕後期容易出現下肢水腫的主因,是因為隨著胎兒成長、子宮變大壓迫下腔靜脈,造成血液回流不佳所致。穿著彈性襪、抬腿、改變睡姿,都能改善血液循環,建議孕媽咪儘量採左側臥也是基於不讓子宮壓迫位於偏右側的下腔靜脈。除了懷孕後期容易有下肢水腫的問題之外,若孕媽咪本身血液循環不良,也可能連臉部、手臂都會出現水腫的現象,古芬蘭醫師指出,促進身體血液循環最好的辦法就是「運動」,建議可在孕前建立運動的好習慣,適度的運動可加強氣血運行及減少尿酸沉積,對孕期好處多多。古芬蘭醫師提醒,坐著的時候可以在腳下墊個有高度的小箱子或盒子,抬高腳的位置有助於舒緩水腫的現象,若需要較長時間站立則可選擇合適的彈性襪。

改善水腫.利尿飲食與穴道按壓

為避免加重水腫情形,整個懷孕過程最好以清淡、簡單烹煮的料理為主,減少調味過多、油膩的料理或是醃製食品。一般來說,富含鉀離子的食物具有利尿功效,如:西瓜、桃子、水梨、葡萄柚、玉米鬚、冬瓜、柑橘類水果、番茄、香蕉等,懷孕期間多攝取蔬菜、水果,可適量補充礦物質、維生素等,古芬蘭醫師指出,西瓜或水梨,性屬寒涼的水果,孕期也要注意別吃太多。紅豆水有利尿效果,自己動手做則建議不要加其他調味,煮熟的紅豆也不要吃,購買開架商品更要注意糖分的比重。 

而藉由按摩穴道,也可幫助利尿、消除水腫,古芬蘭醫師強調,若不熟悉穴道位置,勿嘗試按摩穴道,以免引發子宮收縮。三陰交穴:腳內側腳踝上三指;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下3吋(約4橫指距離),脛骨外側1橫指。

 

懷孕可以喝飲料?

古芬蘭醫師表示,任何食物只要以酌量攝取為原則,大多不會有問題,但孕媽咪自己要懂得節制,因為高糖分飲食容易發胖,也容易引發其他內科疾病,若是喜歡喝飲料,建議可多喝牛奶、優酪乳、豆漿等具營養價值的飲品。

多喝水.遠離泌尿道感染

一般腎臟功能正常,人體攝取的水分會從尿液、汗腺、唾液腺,甚至是皮膚被代謝,成人女性建議1日攝取2,000至2,500c.c.的水分;若腎臟功能不好,容易出現腎水腫、輸尿管、下肢或全身性水腫。古芬蘭醫師指出,臨床上,在懷孕後期,腎臟容易有積水現象,並非腎臟功能出問題,而是孕期荷爾蒙導致輸尿管壁平滑肌收縮減少與鬆弛間接造成。一般而言,平滑肌蠕動是有節律性的,透過蠕動可將腎臟代謝的水分往下輸送至膀胱,但當平滑肌收縮減少、輸尿管肌肉又因鬆弛而擴大,容易產生膀胱尿液滯留,甚至回流至輸尿管,進而產生腎積水。因此懷孕後期常見小便排不乾淨,若尿液在膀胱滯留過久,容易培養出細菌,導致泌尿道感染。 

膀胱尿液滯留容易引起泌尿道感染,又因為女性尿道與陰道距離短,病菌可能感染陰道。陰道感染常見症狀為分泌物增加與搔癢感,若無法及時處理,細菌會往上蔓延到子宮頸、子宮腔、內膜腔、羊膜腔,若羊膜腔感染,孕媽咪容易出現早期破水現象或早產的可能。古芬蘭醫師表示,若有泌尿道感染問題,務必遵守「不憋尿、多喝水」的原則,每一次排尿可試著再坐一下或是按壓下腹膀胱讓尿液儘量排空。泌尿道感染時會出現解尿灼熱感、疼痛、不順等明顯症狀,一般門診透過檢驗尿液,可立即得知是否有感染問題,治療泌尿道感染會使用抗生素,孕媽咪不用太擔心藥物會影響胎兒,婦產科或是泌尿科醫生都會開立孕婦可安全服用的藥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