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徐若瑄 為母則強的 勇敢與堅持

徐若瑄 為母則強的 勇敢與堅持

因懷孕、生產、育兒,徐若瑄暫停了她最愛的演藝事業長達2年之久,但身分晉升為人母的她依然美麗動人像個洋娃娃,當提起兒子小V寶Dalton時,她眼神裡的自信光芒,傾刻間多了幾分溫暖與愛憐。

鋼鐵V的勇敢與幽默

懷孕對每個女人來說,都是人生中難以忘懷的過程,除了生理因素的變化之外,孕媽咪若本身體質或受其他疾病的影響,相對地孕育新生命的風險也會增加,然而對鋼鐵V徐若瑄來說,只要肚子裡的小V寶能夠健健康康成長,自己的身體再怎麼受折磨也沒關係,從懷孕初期出血、142天臥床養胎、300支安胎針……讓人感到心疼,或許在夜深人靜時的她曾偷偷流下淚,但為了小V寶的胎教,她告訴自己要保持好心情,也告訴所有的孕媽咪:「除了保持好心情之外,若有不開心的情緒也一定要適時地發洩出來。」因此,她很感謝陪伴在身邊的家人給予的包容與體諒。

在這142天裡,除了安心養胎之外,徐若瑄也利用閒暇之餘把醫院變成了英文教室,背起了單字;也曾穿上夾腳拖鞋、戴上墨鏡,幻想自己帶著小V寶到海邊晒日光浴,還相當逗趣地將自己與沙灘照合成,滿足內心的想像。除此之外,從得知小V寶可能在孕期第二十八周就必須出生,且體重須達2,000公克以上會較安全,徐若萱便開始找吃了能夠胖寶寶的食物,她表示:「很感謝媽咪們在Facebook上,不藏私分享自身經驗,像是喝甘蔗汁或是吃榴槤。」說到吃榴槤她接著笑說:「醫院規定不能帶味道較重的榴槤入內,但為了小V寶,無論如何我也要弄到榴槤,最後,找到了榴槤泡芙!一拿到手,立刻剝開泡芙吃光裡面的榴槤!」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徐若瑄總是能以正面、樂觀的態度去面對。

小V寶滿懷著媽咪的愛.健康成長

當回想起小V寶出生時的模樣,徐若瑄不禁紅了眼眶,她表示:「小V寶很棒和媽咪一起努力到了32周出生,雖然僅1,960克,也因為動脈導管未閉合,住在新生兒加護病房29天,差一點就要動手術了。」坐月子期間,徐若瑄每天到醫院陪伴小V寶,也因為擔心而時常落淚,但現在的小V寶已經比同年齡的孩子還要高大,手腳也相當有力氣。聊到小V寶的現況,鋼鐵V立刻恢復了好心情,淘淘不絕述說著小V寶成長過程的趣事,還不忘提醒所有媽咪,坐月子期間千萬不要太常哭,才不會傷害了靈魂之窗。

小V寶現身於徐若瑄《我的倒頭栽人生:從女孩14到女人40,鋼鐵V的勇敢筆記》新書發表會,不但能相當穩定的走路,面對鏡頭也毫不畏懼,逗得全場哈哈大笑,徐若瑄表示,在小V寶還沒滿一歲的時候,爸爸就已經添購了冰上曲棍球的配備,期待父子倆能夠共同在冰球場上馳騁,而現在的小V寶不但學會了走路,也會模彷爸爸的樣子,拿著冰球棍推著冰球走。

鋼鐵V的育兒經

徐若瑄相當注重小V寶的成長,她表示,從孕期胎教開始,周一到周五都會播放不同的音樂,促進小V寶腦部發育,至今也未曾對他發過任何一次脾氣!不單單是因為小V寶得來不易,而是孩子以哭鬧來表達情緒的時候很多,找出孩子哭鬧的原因是爸爸媽媽的責任,對她來說,從觀察而了解孩子的各種反應,也是當媽媽成就感的來源之一。「當了媽媽以後,24小時隨時待命沒有休息的時間,不單單是犧牲睡眠,過去喜歡看電影或是每周固定去按摩一次,但現在這些時間通通都留給了小V寶,因為,陪伴對孩子來說很重要。」徐若瑄還笑著說:「最近一次睡到自然醒,是在好姐妹心如婚禮結束的那一天。」

「小V寶是個很有主見的孩子,白天不愛喝奶,半夜會起床喝2次奶。」因此,配合他的作息時間,從晚上10點到早上7點的睡眠時間當中,凌晨1~2點以及5~6點要起床喝奶奶,也因小V寶長了8顆小牙,每天早上雖然還帶著睡意,但仍堅持喝完奶要幫他刷牙,「曾有過抱著小V寶刷牙的時候,突然一陣暈眩,還以為發生地震了!」徐若萱表示,「未來只要以不傷害小V寶的健康與發展為原則,會讓他依循自己的興趣與喜好去發展。」看著小V寶可愛的模樣,相信未來鋼鐵V與能夠和大家分享媽媽經的機會一定會更多。

兼顧家庭也能發展喜愛的事業

談到未來工作的發展狀況,徐若瑄信心滿滿的表示:「我不會放棄自己喜愛的工作,而我先生也相當支持我的決定。」安排工作行程是以家庭為首要考量,多將工作壓縮在上午11點到下午5點這段期間,下班後還能幫小V寶準備晚餐,她表示,過去因為工作關係,根本沒有時間下廚,都是由媽媽和姐姐做飯,但現在為了小V寶,也穿起圍裙、拿起菜刀學做菜,「我做的副食品真的很好吃,不光是小V寶,2個小姐姐也都非常愛吃我做的副食品。」她胸有成竹地說道。照顧孩子凡事親力親為的她,也和所有新手媽咪一樣從零學起,相信只要認真學習,所有事情都能夠愈來愈得心應手。

 「生了孩子後就是要為孩子負責。」徐若瑄表示,未來也希望能夠再生一胎,但小V寶還小,考慮自己懷孕時的狀況,深怕無法分身照顧他,因此還是要等自己的能力足夠了、時間分配允許等全面考量,才會計畫再懷孕。「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下一定都是親自照顧、陪伴小V寶」,但她也建議所有必須重回職場的媽咪,要讓孩子多一個照顧者與依靠,當自己狀況不好的時候,也不用擔心孩子無法得到好的照顧。徐若瑄還偷偷透露,有了小V寶後雖然變得更加忙碌、工作安排也更加困難,但現在她每個月除了台灣、新加坡兩邊飛之外,還要固定飛到上海3次,因為她實現了從小到大的夢想,正式成為上海世新大學MBA在職碩士專班的學生。「有些風景就是要以倒頭栽的角度才能看得見,倒了沒關係,栽了才知道有翻轉的契機正等著你!」這就是徐若瑄為母則強的勇敢與堅持。


《我的倒頭栽人生:從女孩14到女人40,鋼鐵V的勇敢筆記》

故事,從倒頭栽開始……,也許有些風景就是要倒頭栽的角度才看得見!

而這些,都是翻轉人生裡最美麗的片段!從「少女隊」到「可愛女人」,從「徐小V」到「V哥」,現在更進化成「鋼鐵V」,徐若瑄的努力與成長,其實有目共睹。她堅持勇敢做自己,不惜一切只為了孕育生命的偉大──從女孩14到女人40,出道26年來,這是她首次與喜愛她的粉絲一起分享她的倒頭栽人生。(時報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