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給予孩子更多空間 過度的保護是傷害

給予孩子更多空間 過度的保護是傷害

一個人寧靜的午後,當我正想拿起畫筆揮灑的同時,一通電話劃破思維。電話那一頭說著:「請問您的寶寶是不是已經1歲5個月,現在這年紀的寶寶專注力比較差,容易分心。我這是XX公司,我們有提供針對寶寶學習用的DVD和教具,不知道您有沒有興趣讓寶寶體驗看看呢?

限制過多‧失去學習機會

我一聽到就立刻拒絕:「我不希望我的小孩看XX學習!」對方被我的果斷感到錯愕,開始詢問我原因,同時不停地推薦這是如何好的教具,讓幼童在學習中成長等等。即便推銷員介紹的口沫橫飛,我仍是一個字也聽不進去,就像信念堅定的媽媽。透過DVD與書籍教具結合,同時是否也因此養成孩子喜愛看電視的習慣?透過傳統思維的教育,能真正帶給孩子正確的觀念?倘若都已替孩子規劃好,樣樣如軍令,一步驟一指令的教學,又擔憂孩子受傷危險,而限制這個限制那個,是否讓孩子失去獨立思考學習的機會?

融入群體生活‧獨立面對事物

過去在國外旅行時,我曾看到一個男孩為了想買玩具,因父母未順著他的意,他躺在大街上打滾大哭,越是要引起眾人注意,越是要讓父母買單,而他的父母絲毫不理會他的哭鬧,只在不遠處默默任憑他哭得聲撕力竭。最後,男孩哭累了,父母前往安撫,男孩也就此投入父母懷中撒嬌。我在台灣曾看到類似情況,但往往長輩們總是擔憂吵到旁人,為了安撫孩子而順著孩子的心意走,卻造成孩子往後認為,只要哭鬧就可以得到的心態。在國外,幼稚園時期,為了養成小孩獨立,學校會特地安排沒有父母陪同的過夜露營旅遊,從中養成孩子融入群體生活與獨立面對事物的習慣。

現在少子化的年代,父母都希望能給予孩子最好的,但有時候給予的太多,對孩子卻是一種無形的傷害。害他忘了自我學習的能力,害他養成依賴他人的習慣,害他認為天塌下來有人幫他頂,害他失去拓展自我能力的信心,害他失去上進心與追求夢想的動力。我知道學齡前的孩子最好動,有滿滿的求知欲,對事物充滿好奇心,這時候需要給他們更多空間去摸索,養成獨立思考的個性,從挫折中成長,從錯誤中學習。

Belle便利貼

過度的保護,是無形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