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孩子們教我的12堂課 第九課‧成為孩子的榜樣

孩子們教我的12堂課 第九課‧成為孩子的榜樣

我們很常聽到父母說:「我最怕帶小孩出門!」、「我最怕帶小孩去餐廳吃飯!」、「我最怕帶小孩搭飛機!」父母怕的越多,讓你怕的就更多!這也是大家怕生小孩的原因之一。

無法強迫學習‧孩子是天生模仿家

拍戲時有一位服裝妹聽說我帶兩個小孩去看電影,她覺得我好勇敢,她說好害怕帶孩子出去,更別說看電影,很怕打擾到別人會惹來討厭的眼光。「如果妳希望小孩成為一個勇敢的人,妳自己要先勇敢起來。」我說。之前洗頭,幫我吹頭髮的設計師說她兒子超重(小二45公斤),我請她帶兒子運動、調整飲食,現在因為孩子還小沒感覺,等他長大就會怪媽媽讓他這麼大隻。

「他沒辦法啦!他都不願意做呀!不吃青菜只吃肉,他就是不愛運動,我也沒辦法。」這位設計師也是胖胖的,之前一直問我代言的體重控制商品,我也說了,商品很穩定沒問題,但適度的運動是很重要的,她聽到要運動就不再問了。「算了,妳就讓妳的孩子繼續胖下去吧!妳都認為沒辦法,孩子怎麼會有辦法。」妳沒辦法硬要教小孩什麼,妳一直教要有禮貌,他見到人就是不會打招呼,妳不小心罵了一句髒話,他馬上學起來!這經驗大家都有。

家庭‧培養人生觀的基地

要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妳自己要先成為那樣的人。之前Audrey總是不跟人打招呼,但她看我去公園、坐電梯、買東西都主動跟人家說話,我不用刻意教她,她慢慢就學起來,一進公園就不斷跟阿公、阿嬤們說你好,弟弟當然也跟進。家庭是最重要的教育環境,在家裡把孩子帶的個性比較穩定,進學校就不會給老師過多的困擾,或被同學影響太多,家庭是培養孩子性格、態度和人生觀的基地。

我很反對當孩子出問題,父母就把責任推給學校,說什麼在家裡不會,到學校被帶壞!會帶壞孩子的其實是父母,大人一直滑手機,小孩當然跟著愛滑手機、玩電腦。父母沒耐心跟小孩溝通、聽小孩說話,小孩當然也容易暴躁。父親專制,母親軟弱,小孩就容易copy父母,可能成為一個施暴者或是有受害者情節的人。父母不相愛、爭執不斷,小孩就不知道愛的美好,長大後當然不知道如何愛人與被愛。

丁寧便利貼

成為孩子的榜樣,不用教,他就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