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育兒Q&A-為什麼孩子喜歡問「為什麼」?

育兒Q&A-為什麼孩子喜歡問「為什麼」?

採訪諮詢/中華民國蒙特梭利教育發展學會理事長王川華

Q:天文學好難,若是孩子問了我也不會的問題該怎麼辦?

A:中華民國蒙特梭利教育發展學會理事長王川華:隨著孩子的成長發展、生活經驗增加,懂得事也愈來愈多,若是孩子問了你也不懂的問題時,應該以教學相長的態度來面對,可以告訴他:「你好厲害喔!這個問題媽咪也不知道,我們一起找答案吧!」對孩子來說,不用刻意解釋艱澀難懂的知識,建議以生活化、具體化的譬喻方式告訴他。孩子的吸收就像海棉,但吸進去就擠不掉了,最主要是因為他還不懂得判斷,大人的行為模式、資訊灌輸都不斷地在孩子腦袋裡建檔,因此準備好再回答孩子的疑問是大人應有的態度。

 

Q:為什麼孩子喜歡問「為什麼」?

A:中華民國蒙特梭利教育發展學會理事長王川華:就兒童發展上來說,基本上六歲以前的孩子並不會主動問為什麼,因為這個時期是「吸收性心智」,也就是不斷地吸收外界的刺激與資訊,並自我消化學習的階段。現在孩子從小就愛問為什麼,大人應該回過頭來檢視自己,因為許多媽咪到幼兒園接孩子的時候,第一個問題通常會問:「你今天學了什麼呢?」但事實上3歲的孩子對於時間順序都還不太清楚,可能連今天、昨天都無法區分,當然要他描述一件具體的事實是相當困難,所以孩子回答:「我不知道。」這時,通常大人就會反問:「為什麼不知道啊?」這樣的問答模式很容易出現在日常生活中,孩子便會建立「不知道」與「為什麼」的關聯與反應。

 

Q:帶領孩子認識天文學的意義為何?

A:中華民國蒙特梭利教育發展學會理事長王川華:帶領幼兒認識天文學,通常會從我們居住的地球在哪裡?或是生活中可以看見的星星、月亮和太陽,讓孩子透過真實的體會,加深印象,進而懂得宇宙之大,人類存在的渺小,能讓孩子懂得「謙卑」與「盡其在我」這兩件事,有助於孩子未來在處事上更加圓融。當然,過於艱澀的天文知識孩子不容易理解,但透過成人的理解與消化,再利用孩子懂得的方式來引導他,相信更多元的刺激與嘗試,有助於培養孩子熱愛學習與勇於挑戰的態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