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防災教育

防災教育

墜樓、火災、撞跌、遊戲中的意外傷害等,都是幼兒在生活中容易遇到的生活災害。父母親在養育過程中,如果稍加忽略,可能就會讓寶貝暴露在這些常見的災害中,導致生命與身心傷害,為人父母不可掉以輕心!

在生活中應如何防範這些意外災害,並教育自己的孩子,讓他們建立自我保護的意識,學習自我保護的方法。而父母親自己則需要特別留意孩子的活動,也要多學習防災方法,才能避免不幸意外降臨在自己孩子身上。

常見生活災害介紹

孩子成長的環境中充滿著不同的陷阱與挑戰,這些像空氣一樣無形的陷阱,常會導致難以預計的傷害,實在不可輕忽。譬如有些1、2歲幼兒喜歡用手指頭戳插座,容易遭受電擊。或是將手伸入電器用品內,都可能帶來很大的身體傷害。以下為幾種生活中常見的災害來源與防範技巧:

 一、墜樓

現代家庭多半以高樓層集合住宅為主,不像過去的三合院、平房,透天厝,孩子生活在高處的危險就是墜樓。因此,居家空間裡窗戶、樓梯間的網狀防護相當重要。其次,大賣場、百貨公司也是經常發生兒童墜樓的場所,所以帶孩子逛賣場或百貨公司的時候,要禁止孩子在樓梯、電扶梯奔跑、嬉鬧。如果自家中有樓梯,要裝置護網護欄。家中有較高家具,應避免孩童攀爬,陽台與窗戶邊不能有任何讓孩子可以爬上去的物體,避免孩子玩樂時不慎墜落。前一陣子有個新聞報導,就是孩子爬上窗戶,然而因為社區限制裝置鐵窗,失去防護,結果孩子發生墜樓身亡的不幸事件。 

二、火災

玩火,是3至10歲這個年紀的孩童最有興趣的遊戲之一。3至5歲幼童是以好奇為主,不知道「火」是什麼所以玩看看。隨手可得的打火機、火柴等,對他們來說都是某種玩具。至於6至10歲學齡兒童玩火的原因,除了好玩之外還可能來自於情緒困擾。在精神疾病診斷中有個「品行疾患」,其中的診斷症狀就是「故意縱火以意圖造成傷害」。通常這些兒童多有情緒困擾,或有嚴重的行為偏差。玩火導致的傷害非常大,輕則燒傷嗆傷,重則失去生命與家園!平時如發現孩童有玩火行為,應嚴加注意、導正觀念,避免再度發生。

火柴、打火機等發火源應放置在孩童不易取得的地方。最重要的是:家長應避免讓孩童獨處,隨時注意其行為舉止。同時,家長可帶孩童多參加兒童防火宣導活動,藉由活動加強孩童之防火觀念及火災發生時之避難逃生觀念,以建立良好的防災意識。

三、撞跌

家庭內外的跌倒、撞傷也很常見,通常出現在玩遊樂設施時。家中浴室、客廳等地方,是滑倒撞傷常出現的場所。撞傷與跌傷大部分是來自孩童的奔跑,沒有注意到周圍的人事物而產生。家長應該做的防範是:注意潮濕區域的整理,讓它們保持乾燥;放置防滑止跌的墊子,在家具周圍尖銳處包覆軟墊。父母親也可以買防滑性高的鞋子讓孩子穿,減少滑倒與撞傷引起的頭部身體骨折或臉部撕裂傷。還有一種最常導致孩童因撞跌傷害死亡的原因是「交通事故」,像是搭乘娃娃車、父母騎機車發生意外、還有搭乘汽車沒有坐在兒童專用的安全座椅上,這些原因都是讓孩子命喪黃泉的主因,也是當家長掉以輕心時,死神離孩子最近的時刻!

 

四、遊戲傷害

兒童在遊戲玩樂中遭受物體刺傷是最常見的意外災害,像是菜刀、水果刀、剪刀等;在國外甚至有槍擊導致死亡的案例。其次就是兒童遊樂設施的安全性不佳造成遊戲傷害,以盪鞦韆、攀爬性遊樂設施、溜滑梯、翹翹板、搖搖馬等最為常見。林克勳(2003)的研究指出,0至14歲兒童意外事故發生原因最多的是交通事故,其次為跌落。這些孩童發生意外事故的危險因子,首要的是「照顧者是否在場?」第二個危險因子是「是否有防護措施?」也就是說:家長的陪伴和注意,最能夠防止孩童發生意外事故;而且在孩童的生活、學習環境裝設相關防護措施,是非常必要的!遊戲傷害通常較容易忽略,也是很難防範的一種生活災害。雖說生命中充滿為未知的意外與陷阱,無法完全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但是照顧孩子時多一份心,多一些眼神的關注,總是可以避免掉許多無謂的傷害! 

防災教育的方式

家長如何進行防災教育呢?我建議至少從以下三項著手。

1.實際接觸:

孩子對於很多事情會好奇、想要探索,所以家長可以讓孩子實際接觸他們想知道的這些物品或現象,滿足好奇心與冒險精神。比方說孩子想要學大人使用打火機、火柴,想知道燒不同東西的結果會如何?家長其實可以在旁幫助孩子實際體驗,在大人的照顧下進行探索,相對就會安全許多。體驗後也要再度告知孩子不能自行使用火源的重要性,並將這些危險物品藏收於孩童無法得到之處,並記得上鎖。

2.影片觀看:

透過觀看防災影片,教導孩子相關的意外災害知識,觀看的同時家長需要陪伴,給予解說。也可以用問答方式,增加觀賞後的趣味,並加強印象。

3.環境教育:

在孩子接觸這些生活災害元凶的同時,介紹並說明可能導致的傷害。譬如玩盪鞦韆時,告知可能的傷害並示範保護自己的方法。攀爬遊樂設施前,先向孩子說明應注意的地方,給予提醒或警告。 

結語

當然,還有許多生活災害可能發生於孩童,溺水、暴力等,限於篇幅我僅以上述幾項最重要的事故災害來與大家分享。不過,百密不能防止一漏,就算家長完全細心呵護,孩子難免還是會遭遇一些意外事故。因此,我認為除了照顧者關心與環境設施保護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幫助孩子建立自我防災意識,加強防災觀念,這樣才是最能保護孩子的方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