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郭彥均+小豬=圓圓

郭彥均+小豬=圓圓

相戀10年的郭彥均和陳瑋珊(小豬),於2013年走入婚姻;之後,小豬懷孕,並於2015年6月22日生下圓圓。這一年來,郭彥均和小豬(哥哥的閒妻日誌)不時會在各自的Facebook粉絲團上分享全家人溫馨、逗趣的照片,以及抒發為人父母的心情,深受許多家庭族群的歡迎。

剛滿1歲的圓圓,是郭彥均和陳瑋珊最細心呵護的掌上明珠。雖然甫進入攝影棚,圓圓是剛午休完睡眼惺忪的模樣,但安靜狀態沒維持多久,她彷彿被啟動開關,開始東張西望、大聲笑鬧、玩著「你丟我撿」遊戲,頓時讓攝影棚現場氣氛活躍起來!

第一眼看到寶寶

原先預產期在去年7月中的小豬,由於在產檢中發現胎兒位置有些移位,而被醫師建議剖腹產,於是提前至6月22日進產房,順利生下圓圓。

對於初次見到圓圓的印象,夫妻倆異口同聲表示「當下沒什麼實感」,只覺得寶寶小小的、皺皺的、皮膚有點紫;但幾天後,寶寶變得光滑、紅潤且有點肉,看著看著「覺得滿可愛的」,才終於有「哇!屬於我們的寶寶終於誕生」的感覺。

剛出生時‧令人擔心

看著現在可愛外向的圓圓,彥均回想起小豬生產的當天,「因為圓圓提早出生,雖然有2,568公克重,在同期育嬰室新生兒裡卻是最瘦的,所以,我們一直很擔心她是否有發展方面的問題」。令人欣慰的是,剛度過1歲生日不久的圓圓,膚色健康、體重落在生長曲線標準範圍內、身高比同齡者還高一些,「可是個長腿妹妹喔!」

一家人都是圓圓

提起寶寶的小名「圓圓」,彥均笑著表示,「老婆懷孕期間的某一天,我和她外出時,正好碰到幼兒園老師帶著小朋友過馬路,頓時覺得那幅畫面特別可愛,就像大鴨子帶著小鴨子,一抬頭又看到幼兒園招牌上名稱,決定先將未出世的寶寶取小名為『圓圓』!」等寶寶出生後,「不論是我、老婆和女兒,臉都是圓圓的,不就代表寶寶很適合『圓圓』這個名字嗎?」

重心轉移‧甜蜜負擔

在小豬懷孕期間,夫妻倆本來對家庭還沒有太多的想像,但有時候外出聚會,看著朋友的孩子靜靜地坐在推車內,乖乖吃飯和玩耍,因而偶爾也會懷著「寶寶出生後會很可愛」、「儘可能陪伴她每個階段」、「歡樂的全家出遊」等等小小期待。

然而,「真正當了父母後,才開始學習怎麼做」。彥均說,圓圓出生後,他才真正了解到每個孩子天生氣質的不同,並非都是乖乖文靜型;因此,新生兒時期的圓圓,著實讓彥均和小豬承受不少「甜蜜的負擔」。

夫妻倆重心全放在圓圓身上,「我想不起來有多久沒和老婆獨處了」。他們煩惱圓圓睡不著、餓肚子、生病……每天狀況連連,完全沒有調適期、也來不及提醒自己要有耐心,「只想著趕快解決」,因為下一個問題緊接而來。

每天都是八點ON檔戲

許多親朋好友常用「活潑好動」形容圓圓,但對彥均和小豬來說不只是如此。「她幾乎沒有一刻是安靜的。就算初次接觸陌生環境,也會先靜靜地東張西望,沒多久產生熟悉感,就會開始扭來扭去,好奇地抓取周邊物品,完全停不下來;甚至很容易被初次見面者逗笑,完全不怕生。」

事實上,圓圓好動的特質,從會翻身即開始展現,只要一動起來,幾乎無法安靜下來;隨著邁入坐、爬、手眼協調等動作學習階段,圓圓更是一刻不得閒,「她會拿起任何身邊的東西把玩,就算阻止她,她也很快地會找到下個目標」,甚至有時候會興奮到大叫、揮舞著手腳。

本來以為1歲內寶寶應該很好睡,「想不到圓圓的精神這麼好,喝完奶不睡、半夜常醒來不睡、哄了好久還是不睡,甚至還滿愛哭的」;而且特別黏人,「6個月前只願意讓我們抱著,才肯入睡」,讓初次為人父母的彥均和小豬總是呵欠連連。

彥均戲稱,「我們每天都在上演八點的ON檔戲,而且連播至少3小時!」他笑說,八點檔演員偶爾還可以偷瞇一下,但帶小孩完全不可能啊!

尊重老婆教法‧主動分擔家務

彥均的工作以外景節目為主,早出晚歸是家常便飯;因此,平日照顧圓圓的責任,大多落在小豬身上。「因為老婆帶小孩的時間比較長,相處也最密切,所以我滿尊重她的做法」,小豬補充,「我姊有三個小朋友,正好是我最佳的諮詢對象,幫了很多忙」。

而彥均更深知全職媽媽照顧孩子大不易,工作之外,他會儘量分擔家中的大小事務,「清潔奶瓶、洗碗、洗衣服等,還包括曬衣、收衣和折衣,都是我的負責範圍」。尤其圓圓不吃奶嘴,因此,小手帕、口水巾之類的特別多,加上衣服也不少件,為了寶寶健康,彥均樂於天天清洗,相當甘之如飴。

圓圓的「媽媽愛心料理」

圓圓剛出生時,小豬曾嘗試哺餵母乳,但僅維持1個多月。「本身奶量不多,加上圓圓一直哭,吃飽哭、睡飽也哭、半夜哭,很難哄睡,我又特別疲累,擠奶總是不上手,所以月子期過後就慢慢不餵母乳了」。雖然改為配方奶,但每隔數小時就醒來吵著喝奶的圓圓,總是讓彥均和小豬苦不堪言。

只吃當天手做的副食品

5~6個月時,圓圓開始嘗試副食品。小豬回憶,「那時候的圓圓盯著我們吃東西,嘴巴不停地動著」,因此,她煮了稀粥給圓圓吃。之後,陸續嘗試了魚肉、雞肉、瓜類、水果等等,她完全不挑食,讓夫妻倆很滿足。

為了圓圓,「我老婆每天一大早起床、還睡眼惺忪的時候,就會到廚房幫她製作一整天的副食品」,不放在冰箱、直接存放在保溫罐內,時間到就餵圓圓吃,沒吃完的也不會放到隔天,以確保她每一餐都能攝取到新鮮的營養食物,健康長大。

每次健檢‧爸爸一定到

「剛開始,我有點害怕圓圓不認得我、覺得我是陌生人。記得有次外景出國好幾天,一回到家,我想抱抱她,她卻轉身抱媽媽,頓時讓我有點失落」。後來的彥均,會儘量少接需要連續出外景太多天的工作(尤其是出國幾星期的類型),「我不想和圓圓疏遠太多天,希望她的每次預防針接種、健康檢查等日子,我都能陪在她旁邊,就像小豬的每次產檢我一定會到那樣,再忙我都願意去」。

最近工作範圍集中在台灣的彥均,只要一結束工作,立即直奔家中。現在的圓圓,不只是會依賴著媽媽小豬,當彥均回到家後,圓圓會黏他「要爸爸陪著玩」;看著圓圓開懷的笑容,彷彿工作的辛勞都解除了,「圓圓真的很可愛啊!」 

父親節願望:圓圓健康長大

對照新生兒時期的圓圓,現在的圓圓偶爾半夜會醒來喝奶一次,已逐漸邁向一覺到天亮的階段;小豬微笑表示,「即使現在還不完全睡過夜,我也滿足,畢竟跟之前比好多了」。彥均也點頭附和,「我真心覺得成為爸爸媽媽後,對小孩不會有任何的乞求,只希望她好吃好睡」。這更是彥均今年的父親節願望:圓圓平平安安、快樂成長。

話雖如此,想很多、很遠的彥均,早就未雨綢繆,用心良苦為圓圓添購保險、付清房貸;他笑說,「只要她長大有能力賺水電瓦斯費就好了」。對彥均和小豬來說,無論圓圓多大、是否在外地工作念書,這個「家」永遠都會是她一輩子最溫暖的避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