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常見孕期不適VS.舒緩方法(3)

常見孕期不適VS.舒緩方法(3)

孕育新生命的過程雖然辛苦,但這些辛苦都將在寶寶出生後轉化為幸福。本篇針對孕媽咪懷孕期間常見的20種孕期不適,邀請專科醫師們來傳授適切的舒緩方法,讓孕媽咪可以開心度過懷孕的280天。

水腫─好發階段/懷孕中期&後期 

不適原因

孕媽咪懷孕過程中大多會發生水腫狀況,荷爾蒙改變,因為代謝較差,鈉離子滯留,水分也滯留了,加上懷孕到中、後期,胎兒變大,子宮也被撐大了,下肢循環越來越差,使下腔靜脈回流的狀況不好,讓水分滲透到血管外面,使得兩條腿更加水腫;若單純下肢水腫算是正常狀況,但是若臉部、手掌或手臂,甚至全身都腫起來,就要特別注意,如果同時還合併蛋白尿、高血壓,就可能是「子癇前症」;此外,若有先天性功能不全、內分泌失調,抑或是心臟、腎臟或肝臟等方面的疾病,也可能會有水腫症狀,孕媽咪必須要特別注意。

舒緩方法

為了增加腳部的血液循環,吳文毅主任建議孕媽咪,晚上睡覺前可以抬腳,或是將腳墊高,讓血液有辦法回流,還可以按摩小腿及腳背舒緩水腫,按摩時可由下往上按,從末端往心臟的方向按摩,讓淤積的血液回流至心臟,增進血液循環,按摩方向錯誤可能使水腫更加嚴重;穿孕婦專用彈性襪,減輕腿部受到的壓力,改善下肢靜脈循環;飲食上則儘量避免吃重口味的食物,過鹹的食物會將水分留在體內。

抽筋─好發階段/懷孕中期&後期

不適原因

孕媽咪常常會在睡夢中突然因小腿抽筋而驚醒,這通常代表孕媽咪缺乏鈣質,因為胎兒發育時,必須從媽媽身上的骨骼和牙齒中,獲取發育所需吸收的鈣質,如同俗話所說:「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孕媽咪在懷孕期間的鈣質流失會特別大。另外,可能下肢血液循環不佳,子宮壓迫到血管,加上寒冷天氣比較容易造成抽筋,所以很多媽咪小腿抽筋都發生在夜間及清晨的睡眠之中。

舒緩方法

吳文毅主任表示,抽筋代表體內鈣質不足,因此建議孕媽咪從中期之後,要多補充富含鈣質的食物,且平均一天需要1,200毫克的鈣,例如多吃丁香魚、海帶、深綠色蔬菜、堅果、牛奶、豆漿、優酪乳、乳酪等,都是不錯的補充來源,若有乳糖不耐症無法喝牛奶的媽咪,則建議可吃起士來補充。平時也要多曬太陽,產生維他命D幫助鈣質吸收。

由於小腿抽筋與血液循環狀況有關,建議每天適時適量做腿部延展的動作,有助於緩和緊繃的肌肉,加上輕輕按摩平時較常發生抽筋處的腿部肌肉,也有助於放鬆;然而,溫度偏低時容易抽筋,所以小腿的保暖很重要,棉被要蓋到小腿處,必要時還可以穿上長襪幫助保暖。

腰痠背痛─好發階段/懷孕中期&後期


不適原因
隨著懷孕時間增加,胎兒體積越來越大,懷孕中期開始,孕媽咪便會開始分泌鬆弛素,讓骨頭間的韌帶更加柔軟,連帶讓肌肉放鬆,等胎兒時機成熟要分娩時,才能順利生產;懷孕後期,身體重心會隨著子宮往前移動,腰部與腹部的重量也都會隨之增加,將腰椎往前拉扯,導致脊椎呈現不正常的姿勢,時間一久,使得脊椎附近的肌肉群疲乏,並不斷增加背部、腰部、腹部、臀部、雙腿等部位壓力,造成孕媽咪腰痠背痛。

舒緩方法

為了舒緩腰痠背痛,避免提重物,讓腰背肌肉適當的休息,應儘量多利用時間平躺,使脊椎四周支撐身體直立的肌肉,減少負擔而得到放鬆,日常生活儘量以髖關節的動作取代彎腰,隨時保持腰部挺直,利用手力、腿力,而非腰力。孕媽咪在懷孕期間應保持正確且舒適的姿勢,並持續適度運動,如此一來不但可以減少腰痠背痛的症狀,還可以加強肌肉的力量,有助於生產時更為順利。孕期增重超過12至15公斤,會使孕媽咪腰部負擔過大,而孕媽咪平時坐著時可以在後腰墊枕頭,來減輕腰部負擔。

靜脈曲張─好發階段/懷孕中期&後期

不適原因

靜脈曲張主要是懷孕荷爾蒙變化造成血管擴張、懷孕後血流量增加所引起,下腔靜脈受到壓迫,也是引起靜脈曲張的原因,而痔瘡也是常見因靜脈曲張所造成的問題。靜脈曲張在足背、腳跟、小腿、大腿等部位最常見,若有家族遺傳史、懷孕年齡較大、懷第一胎等孕媽咪,也是發生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

靜脈曲張發生後,這種現象消失並不容易,加上靜脈曲張和水腫往往是形影不離的兩大惱人問題,若有靜脈曲張的孕媽咪,發生水腫的機率也較高,尤其是需要長時間站著工作的孕婦更是好發族群。

舒緩方法

早上起床抬腿及按摩是非常有效改善腿部循環的好方法,孕媽咪也可以於日常生活從站姿、坐姿、睡姿、洗澡、運動、飲食等多方面著手,每天做簡單的運動如散步、減少長時間站立、坐姿避免翹二郎腿或交叉雙腿;避免穿上過於緊身的衣服,洗澡的水溫不宜過高,因為水溫過高也易造成血管擴張,使血液囤積更多,會加劇靜脈曲張現象。出現輕微的靜脈曲張就要積極處理,而預防勝於治療,建議懷孕初期就養成穿著彈性襪的習慣,但切記選擇合適壓力單位的醫療級彈性襪以及用正確的方式穿上。

妊娠紋─好發階段/懷孕後期

不適原因

懷孕使腹部皮膚承受張力過大,加上體重增加會使肌膚真皮層急速擴大,當皮膚張力增加時,會讓彈性纖維被拉扯、膠原纖維跟著斷裂,加上修補過程中,跟不上皮膚擴張的速度,使皮膚凹陷,表面形成傷痕狀的條紋,產生妊娠紋。孕期荷爾蒙的改變,也會使孕媽咪體內的雌激素、黃體素、雄性激素等大量增加,孕媽咪水腫的情況,讓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會在懷孕中減少或是斷裂。膠原蛋白斷裂初期,會出現粉紅色的紋路,接著顏色會逐漸變成暗紅色、銀白色,而妊娠紋生長範圍以肚臍為中心,形成多環形分佈,腹部、乳房周圍、大腿內側或臀部等脂肪囤積部位最容易形成。

舒緩方法

為了預防妊娠紋,亞東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建議,懷孕初期可以先做好保濕、滋潤,建議孕媽咪可以擦含維他命C和果酸的護膚產品,增加膠原蛋白的密度和強度,讓皮膚的延展性增強,增進肌膚密度品質,且皮膚延展性增加使彈力變好。許多孕媽咪會擔心果酸是否不適合孕期使用,王淑惠主任強調,果酸只要擦下去不會癢、痛即可使用,懷孕期間不能使用的產品是含A酸的產品,但建議孕媽咪在使用前先問過婦產科醫師或皮膚科醫師,確定適合後再使用。

黑色素沉澱─好發階段/懷孕中期&後期

不適原因:

懷孕期間孕媽咪受到體內黃體素活化影響及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會使得臉上的黑斑特別明顯,這又被稱「孕斑」。甚至是原先身上的痣變得更黑,嘴唇、肚臍、乳頭、乳暈、會陰部等處也會有黑色素沉澱;還有孕媽咪在懷孕後期,腹部中央會有一條垂直黑線,從肚皮中間延伸到肚皮以下,這屬於懷孕後期色素的沉澱,又被稱為「妊娠中線」。

舒緩方法

孕媽咪皮膚對紫外線比較敏感,無論有沒有使用化妝品或保養品,千萬別漏掉防曬的步驟,即便是處在秋冬季節也一樣,不然此時因為孕媽咪動情激素分泌的緣故,會使體內黑色素細胞更為活躍,容易造成黑色素的分泌增加而產生孕斑,所以務必加強防曬。但為了避免造成肌膚負擔,防曬產品也要選擇無刺激性的,並最好選擇質地清爽的SPF30物理性防曬品即可。另外,可以搭配使用帽子或陽傘等防曬用品,才能確實避免紫外線進入肌膚。

王淑惠主任說明,產後黑色素沉澱就會逐漸改善,但若想要加快速度,建議產後可以使用超聲波或離子導入維他命C,讓維他命C能大量進入肌膚,即可加快黑色素消退速率,或是可以嘗試淨膚雷射,都是消除黑色素的好方法。

皮膚癢疹─好發階段/懷孕初期&中期&後期

不適原因

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常會有癢感,部分是生理性變化,但大部分是懷孕之前就有皮膚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在懷孕期間變得更嚴重。而懷孕期間膽鹽濃度升高也會造成皮膚癢,輕微的話,孕媽咪可以先加強保濕,但如果身上開始出現有伴隨劇烈癢感、許多型態不同的紅疹、明顯的黃疸、水泡或膿疱,則要儘快就醫檢查。因為這一類跟懷孕相關的特殊皮膚疾病,有些甚至會危害到胎兒的安全,需要儘快讓皮膚科醫師早期診斷治療。

舒緩方法

王淑惠主任指出,加強保濕是使孕期肌膚舒緩的不二法門,孕媽咪可以使用溫和性質的清潔劑,避免使用過熱的水來洗澡,在洗澡過後輕輕將身上水分拍乾後馬上擦乳液。

皮膚癢疹會令人想搔抓,但搔抓過後反而可能造成更嚴重的皮膚發炎,如果有皮膚炎狀態,依照最新考科藍實證研究,類固醇藥膏是可以適量使用;外用的類固醇藥膏,一般而言經皮吸收的量相當有限,所以對胎兒影響相當小,除非懷孕期間使用超過300公克的強效類固醇,才可能會造成胎兒過輕。

長痘痘─好發階段/懷孕初期

不適原因

民間謠傳,要知道孕媽咪腹中胎兒是男是女,只要看孕媽咪的臉就可以知道,如果孕媽咪長了很多痘痘,代表體內受到雄性激素影響,所以會生男寶寶,反之則是懷了女寶寶。王淑惠主任表示,這種說法完全沒有根據,孕期之所以會長痘痘,主要是因為皮脂腺分泌旺盛,且如果孕媽咪在孕期壓力過大,也會促成痘痘生長,畢竟男寶寶體內的雄性激素很少,並不足以影響到媽咪的肌膚好壞;反之,有些孕媽咪反而會因為孕期分泌女性荷爾蒙後,改善以往長痘痘情況。

舒緩方法

王淑惠主任指出,孕媽咪擔心會影響胎兒,多半都會避免擦藥,甚至認為懷孕變醜是正常情況,但若是長了很深、很大的痘痘,會讓孕媽咪相當不舒服,這時不可用手擠痘痘,將導致發炎情形惡化,容易留下醜醜的痘疤。應請病人擦治痘痘的安全用藥,例如:果酸、杜鵑花酸、過氧化苯等,但懷孕時長痘痘不要亂吃藥物治療,部分口服藥「四環黴素類」孕媽咪吃下後,會使胎兒牙齒變黃。另外,長痘痘的最大元兇,可能是睡眠不足,因此建議每天至少睡7至8小時,且不可熬夜,並少吃油炸食物或含油量高的食材,避免高熱量飲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