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從孩子身上學會的道理!

從孩子身上學會的道理!

剛送走?凰花開、驪歌高唱的畢業季,迎來的是孩子人生中的另一個階段,不論是從保母家到幼稚園,或是幼稚園到國小,國小畢業後即將進入國中⋯⋯ 每一階段的開展,父母除了欣喜孩子又往前邁進了一步外,更要關注的是,他比以前更懂事了,也更有自己的主張了,而爸爸媽媽你還是用以前的那一套和孩子互動嗎?
如果「是」!我將以過來人的身分,給你一些些提醒,請拋開舊有的思維,用新的目光注視孩子,在管教他時,假如他頂撞你,不甩你轉身返回房間,並大聲地關上房門時,雖然,你可能氣到發抖,但也請你理解一下,他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有表達意見的自由,當下請你冷靜下來,因為你的功課就是反省:我對待孩子的態度正確嗎?他的態度欠佳,我應該如何與他溝通,並引導他,雖然我們不能施以「高壓統治」,但我們必須讓他了解,父母管教他的背後,是出於愛他,所以,孩子必須恭順地對待父母!
為人父母聚在一起時,話題總會聊到「哇!現在的孩子不管是生理發育或是心理發展,都比我們那個年代更提前囉!」的確,新生兒的脖子比我們硬挺的早,牙齒也很快就冒出牙來了⋯⋯而你是否也發現到,他們的心理狀態與自我意識也比我們早熟多了。如果你的大孩子正要踏入國中的階段,我必須語重心長地告訴你:「從這個暑假開始,你與孩子的親子互動,即將大翻轉了!」也因此,你必須投入更多的心力觀察孩子,用更多的耐心與他互動,甚至你要認真地學會把他當一個獨立的個體看待,因為他從來都不是附屬於你的財產,在你學會尊重孩子的選擇時,你也要同時對他的行為做出正確和理性的規範,管教孩子就像是天秤的兩端,一邊是愛,一邊是約束,偏頗一端都是「災難」的開始。
我的二個孩子都是在國一時進入叛逆期,每一次親子過招之後,我都會立即反省,為何孩子會如此?我哪裡出錯了嗎?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我才會慢慢抓到對待孩子的節奏,「什麼時候該硬,何時該放軟身段,而什麼時候又必須軟硬兼施,一點都不能含糊」,以愛和尊重所滋養的孩子,一旦過了叛逆期,你會發現,他對待父母的態度,不再無理取鬧,他懂得撒嬌以獲取你的同意,他知道唯有遵守父母對他的規範,才能得到更多的信任,而這時候你也會發現,孩子真的成長了不少!說實在的,父母真的不好當,我也是當了媽媽之後,才從孩子的身上學會許多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