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食器點點名

寶寶食器點點名

「食」是寶寶成長的關鍵,使用到的器具也不能馬虎。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奶瓶、奶嘴及消毒鍋,該如何選購符合自己需求的產品?清潔時有哪些注意事項?本篇邀請資深護理主任為媽咪解答,並且分享瓶餵寶寶的小祕訣!

如何選擇奶嘴?

針對奶嘴的選擇,樂寶兒婦幼健康聯盟護理主任薛惠珍表示,媽咪可將下列三項做為選購考量:

材質

一般常見的奶嘴為矽膠製,另有乳膠及橡膠等材質,由於矽膠沒有異味,寶寶的接受度高,因此較為普遍,但矽膠的質感較硬,有些寶寶不接受。有些媽媽會偏向購買橡膠或乳膠的材質,端看寶寶的接受度而定。除了孩子的接受度之外,各材質的耐熱度也不一樣,媽媽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購,並依照其溫度限制進行清潔消毒。

形狀

目前市面上奶嘴的形狀多元,除了一般的奶嘴,也有寬口奶嘴,以及仿造媽媽乳頭形狀的奶嘴,此時搭配的奶瓶也要配合使用寬口或特殊口徑。建議媽媽可以先選購一、兩種讓寶寶試用,再視情況購買。

奶洞

奶洞有小圓孔、中圓孔、大圓孔,還有十字、Y字形等,一般新生兒會使用小圓孔奶嘴,出生3、4個月之後會換成中圓孔或大圓孔。因為圓孔狀的奶嘴不用特別吸吮,將奶瓶倒著放就會自行流淌出來,十字孔或Y字孔則需要特別吸吮。剛出生時,吸吮力較弱,此時會使用小圓孔奶嘴,等寶寶3、4個月大,吸吮力較強時,才會建議可以選擇其他類型的孔洞。雖然會建議家長以湯匙、湯碗餵食副食品,但有些媽媽認為睡前那餐加入米麥精,變得比較濃稠、有飽足感,此時若使用十字孔或Y字孔奶嘴就有彈性擴張的空間。 

薛惠珍主任建議,奶嘴不需要一次買太多,在不知道寶寶習慣使用哪一種時,先買幾個試試看。而奶嘴的選擇一定要考量到寶寶喝奶的速度以及內容物,有些媽媽會在睡前奶中加入米麥精,但薛惠珍主任認為,加入副食品的目的不是只有補充營養,還可以訓練咀嚼能力、拿湯匙、手眼協調、口腔肌肉訓練,以及食材進到口腔的觸感等。特別提醒,媽媽必須注意寶寶的口腔清潔,如果習慣含著奶瓶入睡,未來很容易罹患奶瓶性齵齒。

如何挑選奶瓶?

常見的奶瓶材質是塑膠、玻璃以及不鏽鋼,薛惠珍主任建議,比較小的寶寶可以使用玻璃製奶瓶,因為玻璃不論在清潔或消毒上都比較耐高溫。但因為玻璃很重,又加了內容物的重量,比較大的寶寶可能已經會自己扶著奶瓶喝奶,為了避免打破的危險及驚嚇,建議使用塑膠奶瓶。不鏽鋼奶瓶因為是不透明的材質,無法從外觀看到內容物,不容易觀察奶量,建議在寶寶年齡大一點時再使用,可裝果汁、飲水、鮮奶等不需要另外調配的飲品。雖然不鏽鋼的材質較無毒,重量也比較輕,但是容易燙手,建議媽咪可以加裝矽膠或保護套,外出旅行時也可以選擇拋棄式奶瓶,端看媽咪需求而定。

奶瓶的形狀種類比奶嘴更五花八門,玻璃製的奶瓶較無變化,而塑膠奶瓶就有許多形狀,例如:8字形、環形等,讓寶寶可以抓握。但薛惠珍主任也提到,特殊形狀的奶瓶因為有許多轉角,必須注意清潔,而塑膠也有安全疑慮,因此一定要檢查是否有認證標章,以及塑膠的耐熱溫度。由於塑膠有各種材質,每樣耐熱溫度不同,價格也不同。有些奶瓶會在外觀設計許多繽紛的花樣,但因為容易脫落,且經常藏汙納垢,不建議媽咪選用。 

瓶餵寶寶有技巧

薛惠珍主任表示,臨床上遇到寶寶有乳頭混淆的問題,大部分都是在新生兒時期出現,若是後續寶寶逐漸學習如何吸吮,並且有進展,狀況會越來越好。由於親餵與瓶餵時,含奶的嘴形不同,使用的肌肉力量和吸吮方式也不一樣,奶嘴也比較硬,更不像媽媽的乳房是溫暖的,建議媽咪可以把奶嘴的部分稍微溫一下再讓寶寶吸吮。

傳統的瓶餵方法是讓寶寶呈約45度斜躺,奶瓶近乎直立於寶寶的臉部上方。然而,新生兒幾乎都是使用小圓孔奶洞的奶瓶,不管寶寶吸吮與否,內容物都會慢慢滴下來,若是他不吞下去就會被嗆到。有些寶寶比較會反抗,也有些寶寶會硬吞下去,讓人誤以為他還很餓,形成變相的強迫餵食。當奶瓶瓶身直立於寶寶的臉部上方時,寶寶會很有壓力感。當媽咪親餵時,花費30分鐘、1小時都是正常的,但是瓶餵通常會在15分鐘內結束,有過度餵食的可能。當寶寶習慣瓶餵的速度時,會認為親餵的速度很慢,甚至沒耐心吸吮母乳。

薛惠珍主任表示,新式嬰兒瓶餵法為嬰兒主導的瓶餵技巧,會讓寶寶半坐在家長腿上,使寶寶的上半身直立,奶瓶平放與寶寶的上半身呈直角。因為小圓孔奶洞的特性會讓內容物自然流淌,媽媽可將奶嘴輕觸寶寶下嘴唇,當寶寶吸到味道含住奶嘴時,就讓他自行吸吮。當寶寶暫時不喝奶時,可能只是在休息,此時不要立即拿掉奶嘴,可以先將奶嘴頂在寶寶的上顎,就像親餵時一樣,讓他知道奶嘴還在嘴巴裡,想要喝的時候吸吮即可。媽媽也可以換邊哺餵,如果都固定在同一側,當換回親餵時,寶寶也會習慣只偏向某一側。
 

清潔注意事項

薛惠珍主任提醒,避免累積很多奶瓶、奶嘴才清洗,應在寶寶喝完奶就馬上清潔。而奶瓶刷有很多種,也有奶嘴、奶洞的專用清潔刷。通常奶瓶刷分為塑膠刷毛、海綿或矽膠製,玻璃瓶應先使用塑膠刷毛再用海綿清洗,因為有些油脂可能會殘留在奶瓶裡,單用塑膠刷可能會刷不乾淨。而塑膠奶瓶以塑膠刷清洗則會容易刮傷,建議使用海綿。另外,清洗奶圈時一定要分開來洗,尤其是奶圈的螺旋部位最容易藏汙納垢,媽媽需要仔細清潔。薛惠珍主任也提到,家長也須注意奶瓶的形狀,如果是特殊形狀的奶瓶,清潔比較不容易,而奶嘴的排氣孔也要注意是否暢通。 

消毒鍋的選購與清潔

有些媽媽會使用煮沸法來消毒,購買不鏽鋼鍋並專用於消毒奶瓶,但要注意避免與其他鍋子混用。薛惠珍主任建議,在選購消毒鍋時,可視本身預算和奶瓶支數而定,功能多的消毒鍋通常價格偏高,比較大的款式能放比較多支奶瓶。原則上,目前的消毒鍋都可以放6至8支奶瓶,甚至放更多。有的消毒鍋有分層設計,一層的消毒鍋類似蛋型,兩層的款式可以分門別類,較為整齊美觀,也比較沒死角,但不論使用哪種款式,都要擺放整齊,並倒立放置奶瓶以便消毒。

薛惠珍主任提醒,通常一週要清潔一次消毒鍋,由於水分是細菌的溫床,要儘量使器皿保持乾燥,避免潮濕的環境。有些消毒鍋具有額外的功能,例如:紫外線殺菌等,媽咪可視預算和需求選購。要提醒的是,消毒鍋具備越多的處理步驟,奶瓶、奶嘴的耗損率也越高,尤其是塑膠、橡膠等材質更容易受到損傷。由於寶寶會啃咬奶嘴,奶嘴內部也可能發霉或藏汙納垢,因此建議奶嘴與奶瓶在使用約3個月就必須更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