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育兒Q&A -孩子吵著要養寵物,該如何是好?

育兒Q&A -孩子吵著要養寵物,該如何是好?

採訪諮詢/財團法人臺北動物保育教育基金會祕書組組長暨科普作家張東君

Q1:孩子吵著要養寵物,該如何是好?

A1:臺北動物保育教育基金會祕書組組長暨科普作家張東君:建議可以先去抓一隻小蝸牛,養在家裡的盆栽或盒子內,如果他可以記得去餵蝸牛及清理蝸牛持續半年以上,才有資格去養寵物。蝸牛只要是有纖維質的東西都可以吃,青菜、地瓜、蘿蔔都可以,而吃什麼顏色的食物就會排泄出哪種顏色的糞便,蝸牛可以在家附近抓來,養到不想養了就可以放回原位,加上蝸牛不會叫,也不會太臭,不需要不斷清理,不像養狗時,必須要帶牠出去散步,如果連這種很好養的動物都照顧不好,就代表孩子根本沒資格養寵物。

 

Q2:想帶孩子到動物園逛,應該事先準備哪些東西呢?

A2:臺北動物保育教育基金會祕書組組長暨科普作家張東君:動物園的園區很大,帶孩子到動物園請做好防曬、防蚊的準備,遊客服務中心也有提供防蚊液給遊客使用,並避免穿著黑色的衣服前往,由於黑色會吸引昆蟲又會吸熱,因此不適合穿來,而大貓熊館、兩棲爬蟲動物館及企鵝館內有冷氣,擔心孩子著涼可帶著薄外套。另外,園區內有眾多飲水機,因此鼓勵大家自行攜帶水瓶到現場裝水喝,儘量不要買水,和孩子一起做環保。如果想帶2歲以下的嬰兒同遊動物園,提醒務必記得帶嬰兒推車,也可以考慮在遊客服務中心租用。

 

Q3:孩子害怕動物該怎麼辦呢?

A3:臺北動物保育教育基金會祕書組組長暨科普作家張東君:孩子若是害怕動物不要強迫他,以免變成反效果,其實小孩子害怕動物,常常是因為很多大人會在身邊大驚小怪、鬼吼鬼叫,原本感興趣的也不准孩子碰觸,由於動物的聽覺靈敏,因此在動物園千萬不要大叫,所有動物都必須要被小聲地對待。平時可以讓寶寶透過圖卡知道哪種動物有毒?哪種動物沒有毒?若真的看到有毒動物時,應該冷靜沉著面對,不要有過度反應,再用相機或手機拍下來,仔細看好特徵,回去後與孩子一起畫下來,進行親子互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