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做好血糖控制的重要性

孕期做好血糖控制的重要性

人體中醣類的代謝變化會隨著懷孕周數而增加,並隨胎盤泌乳素、動情素及黃體素等荷爾蒙分泌濃度的升高而改變,當胰島素阻抗增加、血糖代謝變差,懷孕後才因耐糖不良而產生高血糖的現象,稱為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是什麼?

「胰島素」為葡萄糖進入細胞時的推手,因此葡萄糖含量越多,所需的胰島素也越多,反之當胰島素分泌不足,血糖便會升高,當血糖過高會產生虛弱、食欲不振、噁心、疲倦等症狀。人體可由食物攝取獲得醣類,而其中「葡萄糖」除了可以肝醣的形式儲存於肌肉和肝臟細胞之內,還可直接被人體細胞利用。糖尿病最主要是由於體內胰島素供應不足或是身體細胞對於胰島素的利用能力降低,所導致的一種「代謝疾病」。

罹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

人體中醣類的代謝變化會隨著懷孕週數而增加,並隨胎盤泌乳素、動情素及黃體素等荷爾蒙分泌濃度的升高而改變;如孕婦攝取過多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需較長的消化時間,體內高血糖的現象也會維持較長時間,長時間下來容易導致胰島素阻抗增加、血糖代謝變差,而形成血糖升高,增加高血糖和妊娠糖尿病的風險。

 大約2%~7%的孕婦中會有妊娠糖尿病的症狀,隨著年齡增加,發生率也會跟著提高,四十歲以上的孕婦,發生率可高達35.4%。孕期為提供胎兒足夠的養分,胎盤會分泌抑制胰島素的荷爾蒙,使母體血糖升高,而胎兒透過臍帶就可以獲得大量的葡萄糖,為細胞提供能量;因胎兒生長發育需求、荷爾蒙的變化,孕媽咪的基礎代謝率上升、心肺工作量的增加,身體所需熱量較高,特別容易肚子餓,也因此毫無節制的飲食成為過度肥胖和妊娠糖尿病的原因之一。

了解孕期健康狀況,定期產檢的重要

妊娠糖尿病並無明顯症狀,不能以臨床上的症狀如喝多、吃多、尿多的現象來判別。最好是定期產檢並主動告知過去的病史,如懷孕前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腎臟病、氣喘、甲狀腺功能異常等疾病,或曾動過流產、早產、施行子宮方面手術等,都須主動告知醫師,因為疾病都有可能會互相影響。

重視定期產檢中的常規檢查項目,血壓、體重、尿糖、血液檢查等;透過超音波檢查得以掌握胎兒的生長狀況,妊娠週數、胎兒體重、胎位、羊水量、胎盤位置、子宮頸長度、胎兒生理活動評估、胎盤臍帶血流等。有家族遺傳、年齡超過35歲、肥胖、曾經發生死胎、胎兒畸形、產檢發現胎兒過大、羊水過多等症狀,為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妊娠糖尿病篩檢

建議在懷孕24至28周時篩檢,因妊娠糖尿病是因胎盤分泌的激素所造成,所以胎盤的大小會影響妊娠糖尿病的病情,當胎盤還小,影響不明顯,因此太早篩檢,可能還無法發現,當胎盤較大時,可能已經為胎兒帶來了許多不良影響,就篩檢時機而言太晚了。若實施口服葡萄糖水耐受試驗,僅針對高危險群做篩檢,會有將近一半的患者未被診斷出來,因此大多孕媽咪對於自費妊娠糖尿病篩檢的意願都相當高。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