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疫苗接種須知

孕期疫苗接種須知

雖說預防勝於治療,但對胎兒可能造成影響的不確定性,讓孕媽咪們對於疫苗接種有些排斥。一般發現懷孕差不多是在六周左右,懷孕初期三至八周胚胎較不穩定,會建議注射疫苗三個月至半年後再懷孕較佳。疫苗到底是什麼呢?懷孕期間究竟可否注射疫苗呢?

疫苗是什麼?

疫苗可分為活性減毒疫苗與非活性疫苗兩大類。注射疫苗的原理就像我們所說的「以毒攻毒」,將不同的病毒、細菌以不同的方式煉製,將其注射至人體內待免疫系統產生抗體,當再次感染相同病毒時,體內的抗體便能發揮作用。活菌減毒疫苗,是將「活」的細菌(具感染力)經過減毒的過程降低其毒性,母體產生的抗體可經胎盤傳遞給胎兒,但其病菌也可能隨著血液感染胎兒,所以孕期應避免接種此類疫苗,如德國麻疹疫苗、水痘疫苗等。另外,非活性疫苗是將死菌或細菌分泌之類毒素製成,所以對胎兒沒有感染力,可安心注射,但其免疫效果較低,無法持久,如流感疫苗、B型肝炎疫苗、破傷風等。

了解疾病感染對胎兒的影響

國內常規疫苗中,屬於活性減毒疫苗的為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水痘疫苗與卡介苗,雖說經空氣、飛沫傳染的疾病具高傳染性,疫苗接種是相當有效的防護辦法,但應先了解孕期感染這些疾病對胎兒有哪些危害、病毒的傳染途徑為何等知識,再評估孕期接種疫苗的必要性。

雖研究表示,非活性疫苗對胎兒是沒有影響的,如孕媽咪沒有B型肝炎抗體,注射疫苗理論上來說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但建議最好可於孕前或產後再接種,評估不同類型疾病的輕重緩急。如同婚前健檢的檢驗項目很多,地中海型貧血帶原、B型肝炎帶原、梅毒、愛滋病、德國麻疹抗體等,但檢驗報告正常不代表就能生出完全健康的寶寶,因為可能影響胎兒成長發育的變數太多了,光是基因就有多種突變的可能,無論多麼精細的檢查也無法給予全盤性的確定。使用疫苗預防疾病的發生,是目前許多傳染性疾病獲得控制的主要原因,疫苗注射能降低感染機率,但不能保證百分之百的防護,因為病毒同樣也有變異的可能,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存在的風險也不同。

孕前做好預防的準備

目前只有天花疫苗證實對胎兒有害,其他活性疫苗都沒有相關證據,理論上活的疫苗仍可能穿過胎盤而感染胎兒,孕期其實不必急著注射疫苗,反而是孕前要做好準備。許多小生命的到來都是意外的驚喜,在未知懷孕的情況下注射疫苗,由於尚在胚胎較不穩定的懷孕初期,胎兒有可能會受到影響,導致孕媽咪無法安心。衛服部呼籲,疫苗注射與人工流產並非相對關係,可以透過定期產檢觀察與判斷胎兒的成長狀況再決定是否中止妊娠。而德國麻疹疫苗、水痘疫苗等可能對胎兒生長有疑慮的疫苗,建議接種後三個月至半年後再懷孕,才不會影響胎兒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