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你對孩子的「愛與關心」夠嗎?

你對孩子的「愛與關心」夠嗎?

最近在我Line的「同學會」群組上,有位同學PO了一張讓我膽戰心驚的訊息,提醒家有子女的父母們千萬要注意:暑假快到了,別讓孩子不小心吃到包藏禍心的糖衣毒品!照片上的糖果都是我們所熟悉的軟糖、雷根糖或棉花糖,看似可口卻是害人不淺的壞東西。我立即將這則訊息轉發給我的兩個小孩,我相信他們不會去吃陌生人給的糖果,但我還是要他們提高警覺,在一堆人聚會的場所,小心飲食安全!

大千世界對孩子們來說,充滿了新奇,但也潛藏著不少的危險,身為父母的我們,不可能防堵孩子不與外界接觸,更不可能時時待在他們身邊保護著他們,此刻,我們要做的就是,一邊告訴他們可能有的危機,教他們如何預防身陷危境,遇到危險時可以怎麼因應;但同時你必須信任孩子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他與同學、朋友相約外出的機會愈來愈多,當孩子問我「媽媽我可以跟同學去……」時,我會先問明孩子們要去哪裡?有哪些同學要去?是現在的同班同學還是以前的同學?接著我會跟他約定大約回家的時間,雖然,我不會明確要求他一定要在幾點以前到家,但一到了我認為他應該要回家的時刻,我就會打電話給他,有時他沒有接電話,拜科技所賜,我會馬上Line他,只要他已讀就會回報給我目前的狀況。一路走來,我幾乎都會答應孩子們的要求,唯有一次我當下拒絕了他參與那項行程,「同學們規劃了二天一夜到海邊露營活動」我問他,「有老師同行嗎?」竟然沒有!身為父母,我必須讓他清楚知道,他們輕忽了安全問題,所以,我不同意!

也因為科技的無遠弗屆,3C產品成了孩子們的好伙伴,讓許多孩子在虛擬世界中迷失自己。最近看到一則小新聞,「一位小女孩在她小學畢業的那個暑假透過交友APP認識一位大一的男生,兩人竟然發生無數次的性關係,直到女生上了國中,想要分手,但男大生不願意,這時候女孩的父母才發現孩子被性侵了!」愛惜自己的身體與尊重別人的身體,是一體二面,我想問的是,我們的社會與孩子的父母,你們對孩子的愛與關心夠嗎?愛與關心是教養的二項「Key Point」,不要成為孩子們的壓力,但又能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與關心隨時圍繞著他,只有不斷地去揣摩、修正、調整,才知道你做對了嗎?做到什麼程度?但你不做就永遠無法接近孩子的心扉,你將離孩子愈來愈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