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Belle媽咪育兒經:以自己的視野看世界 地球上的星星

Belle媽咪育兒經:以自己的視野看世界 地球上的星星

最近看「地球上的星星」,這是一部長達三個小時的印度片,劇中描述一位8歲的小男孩伊桑擁有無邊際的想像力,他喜歡畫畫,喜歡新鮮事物。

天馬行空被視為無理取鬧

伊桑可以把數學考試的「3X9」想像成一場星際戰爭,而他這些天馬行空卻被老師長輩們認為調皮和無理取鬧,字母對他來說永遠就像會跳舞的句子,長期下來考試成績不佳,他不停的受到孤立與排斥,父母嚴格的管教甚至將他送至寄宿學校嚴格控管,卻不知道這樣反而扼殺他聰穎的想像力與才能,讓伊桑也放棄了他最愛的畫畫。

應給予跳脫框架的孩子支持與鼓勵

在成人的社會裡,他的童真、熱情與天賦卻被無情地壓制,對學校與家長來說,分數與紀律總是比較重要。直到班上來一位新的美術老師,發現伊桑擁有無限的才能,卻因嚴格的教育讓他受傷的心靈岌岌可危,老師用樂觀的態度與鼓勵的方式教導,甚至辦一場畫畫比賽,漸漸讓伊桑找回自己,拾回信心。

劇情樸實,但卻很感人,看這部電影時,我不時擦拭淚水,好幾次對劇中的父母和校方感到氣憤,他們認為孩子就該按部就班學習、拿高分、讀好學校、有好文憑,以後出社會才有競爭力,卻忽略真正該有的關心、耐心與愛心,跳脫框架的孩子,是要給予更多的支持與鼓勵。

憑著藝術天賦‧走出一片天

我向來都不是個很會讀書、獲得好成績的人,兒時也常被嘲笑考試拿不到一百分,從小只喜歡畫畫塗鴉,但我很幸運的跟伊桑一樣遇到一位好老師,她鼓勵我朝自己的興趣發展,讓工作與興趣結合,於是我開始準備考美術學校,懵懵懂懂時期踏上畫畫之路,這一路下來,很多學習成長,也常是聽人家說好羨慕你會畫畫。坦言之,我從未覺得會畫畫有什麼好,直到我憑著一些藝術天賦卻能讓我在異地謀生,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那時,我才覺得會畫畫很好。

現在的社會,充滿了資訊轟炸,看著數字在說話,當學生的讀書要有好成績,出社會後,薪資紅利象徵個人的成就地位,卻往往讓人忽略需要被重視的身體、心靈、家庭,給予富裕的物質生活不如健康的心靈成長與陪伴。

Belle便利貼

孩子是地球上的星星,會以自己的視野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