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Belle媽咪育兒經:不在乎能否記得 旅行的影響已融入孩子生命

Belle媽咪育兒經:不在乎能否記得 旅行的影響已融入孩子生命

每年我們三姐弟都會送老爸老媽出國旅遊做為生日禮物,今年我和老公決定一起同行,這趟旅行可說是三代同堂,也是籌備已久的家庭旅遊。

三代同堂.首次攜子出國

我們趁著廉價航空促銷時搶購機票,不知怎麼念頭一轉,忽然很想帶著張小嘟一起去旅行,雖然會很麻煩,冬日天寒下雪,還要擔心他會著涼感冒等。但若摒除這些,帶他出門應該會有不同的感受,於是,我們五大一小的家庭前往日本旅遊。

日本的天氣比台灣寒冷些,剛到達的前一、兩天,先是刮風下雨,行走在濕噠噠的路上,張小嘟一路上被輪流揹著走,一手撐傘,另一手護著他,確實不便。頓時溫度驟降,空中的雨瞬間轉為白雪,大家感到一陣興奮,就像從未見過銀白世界般的喜悅。

童話世界.寶寶玩雪初體驗

我們到達有「冬日的童話村」之稱的「合掌村」,這裡一景一幕彷彿讓人走入童話故事中。張小嘟一路上吃飽睡,睡飽吃,直到醒來時,他才驚覺空中白雪飄飄,試圖伸出手想捕捉飄蕩在空中的雪,同時發出「Woo~Woo~」的聲音,這是他第一次看到雪呀!民宿老闆捏一個小雪人給他玩,他竟伸舌頭來舔雪人,雪人被他舔凹了一角,快把我們一行人都笑翻了。零下的溫度,即便氣溫低迷,但一家人旅遊的感覺卻很溫暖,仔細一想,這是我成為旅行繪作家後,首次跟家人一起旅遊。

獨自旅行.更多時間認識自己

過去,一個人旅遊,有時與當地結識的旅人同遊,有時獨自穿梭於巷弄間,讓我有更多的時間與自己相處,學習獨立自主,培養更敏銳的觀察力。有時遇到一家人攜家帶眷的旅遊,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畢竟孩子這麼小,帶出門什麼也不記得,又只會添麻煩。而現在,我也是與家人一同出遊,帶著剛滿週歲的兒子,上下樓梯時為他的娃娃車抬轎,下雨、下雪時替他打傘,一聲哭鬧,立刻泡牛奶,全家人都為他忙得人仰馬翻。


家族旅遊.帶著寶寶感受世界

此刻,不禁讓我想起過去旅行中所巧遇帶著孩子的家長:「帶著孩子出國旅遊,並不是希望他們記得去過哪裡,而是讓他們去感受這世界,開拓視野,潛移默化影響到孩子的個性。」仔細一想,張小嘟雖只是個剛滿週歲的孩子,但可能我常常帶著他到處趴趴走,他一點也不怕生,又愛笑。旅程中一直沿路做公關,即便是陌生人也主動招手微笑,常常使路人嘴角上揚說著:「這孩子不怕生耶,真可愛!」

Belle便利貼

旅行所帶來的一切已漸漸融入他的生命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