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我該選擇哪一種生產方式?自然產VS剖腹產

我該選擇哪一種生產方式?自然產VS剖腹產

從得知懷孕起,孕媽咪就開始思考要以什麼樣的方式迎接寶寶,自然產與剖腹產各有支持者,但哪個方式才是最適合自己跟寶寶呢?

認識自然產與剖腹產

自然生產即為胎兒經由子宮收縮與產道擠壓而娩出,包含輔助性的醫療行為,例如:使用真空吸引、產鉗等,而剖腹產則是從下腹部進行手術將寶寶娩出。許世賓婦產科診所院長許世賓表示,自然生產是最順應人體的生產方式,不須經過麻醉與手術,雖然會陰可能會有撕裂傷,但復原較快,很快就能下床活動與進食。而剖腹產要將腹部肌肉切開八、九層再縫合住,會有麻醉與手術的風險,目前不論手術的技術和材料都比過去進步很多,以前完成手術可能需要一、兩個小時,現在可能三、四十分鐘就可以結束,也降低了併發症的風險。


不同生產方式的風險

自然產

我該選擇哪一種生產方式?自然產VS剖腹產

雖然自然分娩有許多好處,但在過程中也可能發生許多不可預測的情況,例如:產程遲滯、胎兒心跳不穩要緊急剖腹,甚至在子宮收縮時發生胎盤剝離等。若胎兒較大,而媽咪的骨盆較小,即使勉強將胎兒娩出,也容易造成嚴重的撕裂傷。最嚴重的4度裂傷傷口會從陰道裂至肛門,可能由以下幾項原因所致:胎頭過大、媽咪用力過猛、產婦陰道到肛門的距離過短等。因而,傷口會受到糞便的汙染易增加傷口癒合不良的機率。因此,許世賓院長建議,若真的發生4度撕裂傷,一定要注意傷口照護。

剖腹產

在待產過程中,子宮會慢慢收縮擠壓,原本胎兒是泡在羊水中,仰賴胎盤和臍帶輸送血液和氧氣、養分,出生後必須將殘留的羊水吐乾淨,才能進行自主呼吸與氣體交換。許世賓院長表示,經過產道壓迫與產程進展,自然產寶寶的羊水會吐得較乾淨,而剖腹產必須迅速地將胎兒取出,可能會殘留較多的水在其肺部。因此,剖腹生產時要注意將寶寶的羊水吸乾淨,避免產生呼吸較喘的情況。

過去剖腹產手術可能會有出血多、腸沾黏等問題,如今因為手術時間短,出血量減少,也有更好的醫療器材出現,如防沾黏片等。雖然醫學進步,但手術及麻醉仍有不可預測的風險。若媽咪經歷過多次的剖腹產,子宮壁會變薄,手術也會相對困難,風險更高,但目前在台灣已經很少人會生育5、6胎以上,因此發生機率並不高。

必須剖腹產的常見原因

動過子宮手術

我該選擇哪一種生產方式?自然產VS剖腹產

若媽咪前胎剖腹產,或曾動過子宮手術,便會有子宮破裂的風險,因此會建議剖腹產。

胎位不正

目前約有3%〜5%比例的孕媽咪在生產時有胎位不正的問題。

產程遲滯

待產過程過久,表示媽咪是不易生產的體質。

胎兒窘迫

在生產過程中,若胎兒的心跳產生變化、臍帶纏繞、壓迫導致血液循環減少,或是過度擠壓、產程遲滯等,都可能讓胎兒解出胎便到羊水中,有吸入胎便的危險,影響到出生後的肺部擴張,此為胎兒窘迫,這些原因都會增加自然生產的風險。

巨嬰

胎兒體重超過4,000公克即屬於巨嬰,較不宜自然分娩。

前置胎盤

正常的胎盤應附著於子宮上段,若胎盤的位置太靠近或蓋住子宮頸口,就是前置胎盤。

生殖道疾病

若媽咪患有生殖道疾病,如菜花等,就必須進行剖腹產。

子宮疾病

若媽咪的子宮受到較大的腫瘤壓迫,如盤據子宮下半段的子宮肌瘤就無法自然產。

子癇前症

患有子癇前症的媽咪通常在懷孕第20週後會開始出現高血壓,並同時伴隨著全身性水腫、尿蛋白等症狀。


依個人需求與醫師討論

要選擇剖腹產還是自然產?許世賓醫師認為,若沒有特別的原因,還是建議媽咪選擇自然產,但只要經醫師評估生產時會有危險,媽咪也不必勉強。通常在華人的觀念裡有「看時辰剖腹」的想法,雖然現在越來越少,但部分家庭還是有此類需求。

由於都會地區的生產年齡偏高,生育較為困難,高齡的初產婦產程較慢,骨盆較硬,子宮收縮力量也較弱,再加上可能聽聞周遭的高齡產婦生產不順利的經驗而卻步,因此決定剖腹產的比例較高。而鄉間地區生育的年輕族群較多,子宮力量足、骨盆彈性好、運動量也較夠,因此順產的機率通常較高。因此,城市的剖腹產機率又高於鄉間。

產檢時醫師常會提醒媽咪,因為體重會牽涉到胎兒的大小,必須做好體重控制。有些條件為先天性因素,例如骨盆大小,要順利自然產,唯一能改變的只有胎兒的體型,而這就與媽咪的體質及孕期飲食有關。體質基本上是無法改變的,如夫妻雙方的身高、體型等,因此在孕期就要好好控制體重,增加後續順利生產的機率,也要與專業醫師充分討論,依照個人體質與胎兒狀況訂定生產計劃。


常見問題Q&A

我該選擇哪一種生產方式?自然產VS剖腹產

自然產後會對性生活有影響嗎?

生育之後,陰道難免會較為鬆弛,但陰道是有彈性的,伸縮力很強,會慢慢復原。如果生育次數太多,比較難恢復到原本的緊緻程度。而陰道鬆弛會不會對夫妻的性生活造成影響?許世賓院長表示,夫妻的感情與性生活並不完全著重於陰道的鬆緊,自然生產可能會鬆一些,但因為這樣而要求陰道整形的比例並不高。會影響夫妻感情的原因很多,並不全然是這個問題,若有患者來尋求此類協助,醫師都會先了解患者的需求以及動機。

自然產與剖腹產在哺餵母乳時會有差異嗎?

我該選擇哪一種生產方式?自然產VS剖腹產

兩者較無差別,一樣可以在產後30分鐘內進行吸吮母乳與肌膚接觸。現在都強調母嬰親善,產後會儘快讓寶寶吸吮母乳,在產檯上就會先進行親密接觸。自然生產較為簡單,因為通常媽咪都是清醒的,將寶寶基本清洗後就會可以進行,對於後續成功哺餵母乳很重要。而剖腹生產也可以做到,現在的剖腹產都是腰椎麻醉,媽媽可以保持清醒,寶寶娩出後一樣可以進行肌膚接觸。除非媽咪在手術過程過度緊張焦慮,導致麻醉醫師必須使用藥物讓媽媽進入睡眠狀態,通常會建議媽媽儘量保持清醒,與寶寶進行肌膚接觸後再休息。

許世賓院長建議,回到病房後也要儘早哺餵母乳,自然生產雖較無疑慮,但也有媽咪因為是頭胎,用力過度而筋疲力盡。剖腹產媽咪因為麻醉藥的緣故,要休息較長的時間,但都能夠成功哺餵母乳。產後如果能儘快進食也有助於母乳分泌,剖腹產媽咪剛開始的飲食可能較為清淡,建議在初期要多按摩乳房進行刺激,之後也一樣可以順利哺乳。

高齡產婦是否應該選擇剖腹產?

高齡產婦可能會因為肌肉力量不足、骨盆彈性較差等問題,使產程延長。但是否一定要剖腹生產並沒有定論,必須看個別狀況,最主要還是骨盆和胎頭的大小,若兩者能配合,即使是高齡產婦也能順利自然生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