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中醫解密10大月子禁忌

中醫解密10大月子禁忌

孕育下一代,是女人的生理責任及榮耀,每個媽咪為了讓腹中胎兒健康來到世上,經過懷胎十月及生產過程,都付出了許多心血及精力,而坐月子就是讓產後媽咪妥善養足消耗的氣血與體力之階段。不過,自古以來,有多種坐月子禁忌流傳到現在,且至今仍有許多媽咪深信不疑,但有些禁忌其實不如想像中可怕,本文邀請專業中醫師,幫助破除錯誤的坐月子禁忌!

月子禁忌的由來

中醫解密10大月子禁忌

蘭平中醫診所院長陳思帆表示,產後這段時間,媽咪不只氣血虛弱,對外界的抵抗力也較差,除了現代醫學提到的細菌及病毒之外,中醫認為的病因,例如風邪、寒邪、溼邪等,也容易侵害身體,於是開始會提出各種避免遭受外邪的生活作息方式,這也是因為古代醫學較不便利,一旦在抵抗力較差時受到風寒,很可能會因難以及時得到適當的治療,而引起嚴重的後果。

不過,現代觀念及醫學技術已越來越新穎,有許多坐月子禁忌都可逐一破除,陳思帆醫師解釋:「以往婦女地位低下,必須操持家中大小事務,但生產後體力與氣血大虧,需依靠足夠的休息來恢復,因此還要經由醫師開立醫囑,限制大小家事,方能抵擋社會及家庭給予的壓力;但與古代相比,現在的生活環境已改善許多,所以當媽咪在面對這些習俗時,建議應配合生活條件及社會型態,再根據情形進行適度調整。」

常見的10大坐月子禁忌

Q1不能碰冷水?

普通人感冒只要休息幾天就可逐漸康復,且不會產生後遺症,但產後媽咪抵抗力弱,一旦在坐月子期間受到風寒(俗稱的「月內風」),可能就會留下無法根治的病痛,但現代家庭中,熱水隨時都可從水龍頭流出,洗澡也能處於密閉空間內,洗頭後還有吹風機可吹乾頭髮,飲用水也不再經由井水或溪水汲取,多為經過煮沸、殺菌、過濾的白開水,所以媽咪應視情形來遵守這項規矩。

陳思帆醫師建議,用水前可先開水龍頭幾秒鐘,讓水溫稍微上升後才使用,水溫同時也與氣候有關,冬季經由水龍頭流出的水會因管線冰涼而較冷,因此冬天生產的媽媽需多加注意;另一方面,夏季生產的媽咪雖然不如冬天生產的媽咪容易受涼,但也須避免貪一時涼快,就不停吹冷風或沖冷水,應以不過度悶熱、溫度適宜的休息環境為佳。

Q2不可洗頭與洗澡?

中醫解密10大月子禁忌

古代女性頭髮長,也沒有吹風機,盥洗時更難完全處於密閉空間,於是便出現了這樣的坐月子規範。不過,陳思帆醫師指出,現代生活環境便利,日常習慣也不同於以往,為了保持衛生及心情愉快,產後媽咪仍可洗頭與洗澡,但必須注意的是,盥洗後應立即擦乾身體及吹乾頭髮。洗完澡時浴室溫度較高,建議可在浴室內稍等一下,並將浴室外的溫度調至較高的溫度,讓身體不會在毛細孔大開的情況下受冷或吹風,進而感染風寒造成月內風。

Q3月子沒做好會留下病根?

是否會因為沒做好月子,就留下一輩子的病根,例如偏頭痛,腰痠,骨頭痠痛呢?依中醫理論來看,身體虛弱時,身體的防衛機制就會開啟,腠理疏鬆,若有病邪趁虛而入,的確會藏於體內,成為特別頑固的病因。但現今醫學發達,縱使在坐月子期間偶有疏漏,不慎遺留病根,也隨時能尋找醫師診斷治療,並不需要因此而心生恐懼。

此外,坊間盛傳「坐月子可以順便改變體質」一說,陳思帆醫師指出,這項說法沒有不對,因生產後是女性身體遭遇到重大變化的時刻,體質可能有比較大的轉變,但懷孕時亦然,所以不如說是「產後能改變體質,但不是唯一的時機」。

Q4坐月子不可外出嗎?越晚下床越好?

產婦外出時,注意保暖即可,不管是頭部、頸部、軀幹、手腳皆要注意。下床的時機則以傷口恢復狀況為主,一般來說,自然產媽咪隔天就可下床走動,剖腹產恢復良好者也不需成天躺在床上,趁早活動筋骨,都有助於身體復原,但也不宜過於勞累。

Q5應避免食用生冷食物及水果嗎?

陳思帆醫師表示,中醫的「脾胃」是指消化功能,也就是食物經過脾胃消化之後,便能化生成氣血,以構築成身體架構,因而有「脾為後天之本」一說,所以消化功能一定要時時保護。

「由於產後抵抗力較差,一般會建議先不要食用生食,以免腸胃道感染,且除了生食之外,也不可飲用溫度低的冰涼飲料,以免寒邪從腸胃道進入,影響腸胃血液循環,進一步降低消化功能。此外,食物和藥物皆有其『性味』,藥物屬於偏性強,食物則屬偏性弱,而偏寒的食物與藥物須特別注意攝取量,一般而言,水果多偏寒性,特別是瓜果類,例如夏天食西瓜以降火,就是這樣的道理,如果產婦想吃水果,可以選擇較平性的水果,像是蘋果、芭樂,柳丁,但仍不宜食用太多,一日以1~2份(拳頭大小)為佳。」

Q6吃火腿有利於傷口恢復?

生完寶寶之後,媽咪的身體或多或少會留下傷口,為了讓傷口恢復,除了均衡飲食之外,可額外多補充一些蛋白質食物,因此可增加肉類及蛋類的攝取量。陳思帆醫師指出,火腿為醃製物,能存放較久,或許是古代婦女選擇的原因,但現代有許多研究皆顯示加工食品對人體的危害,因此建議儘量選用新鮮的食物,減少食用加工食品之頻率。

中醫解密10大月子禁忌

Q7產後一定要吃麻油雞?

產後因氣血虧虛,除了注意生活作息之外,還會建議配合服用月子藥膳,但各人體質不同,有人天性虛寒,有人終年燥熱,坐月子的作息方式及藥方也都不一樣,因此月子藥膳應個別調整,媽咪可與專業中醫師討論或詢問,才可服用最符合自己體質的藥膳。麻油雞進補也屬於同樣道理,但麻油性屬溫補,須依傷口復原狀況及產婦體質來調整麻油和酒的分量,避免過於燥熱。陳思帆醫師表示:「媽咪在產後初期,傷口仍處於紅腫熱痛的狀態,此時需服用生化湯等化瘀去陳的藥物,不可服用麻油等進補藥材;到了產後中期,開始可在食材內逐步加入麻油,若身體未有上火,燥熱的情況,才能食用麻油全酒的料理。另外,必須提醒媽咪的是,月子藥膳的藥材選擇也要特別注意,應選擇經過檢驗合格,有產地標示的安心藥材來烹煮,服用時才更安心可靠。」

Q8使用3C產品會帶來負擔?

依據中醫理論來看,「肝藏血」、「肝開竅於目」,對於產後血虛的產婦們來說,坐月子時應儘量休息,長久視物對身體來說便會造成負擔,何況是螢幕經常閃爍的3C產品。縱使現代環境採光優良,閱讀已較古代方便許多,但也要注意雙眼的休息時間,建議可定時每30分鐘就閉眼小寐一下,讓眼睛適度得到放鬆。

中醫解密10大月子禁忌

Q9坐月子不可吃鹽?

之所以會有坐月子不可吃鹽的說法,是因為懷孕後期與產後初期,有些媽咪會出現嚴重的水腫現象,傳統社會的產婦才會被禁止吃鹽。不過,攝取含鹽食物其實是被允許的,只要注意攝取量即可,但由於產後初期仍會發生水腫症狀,媽咪進食應以低鹽食品為主,避免增加身體負擔;到了產後中後期,就可比照未懷孕時的進食方式。患有腎臟病的產婦則與平時遵照的醫囑一樣,隨時都需小心注意水分及鹽分的攝取量。

Q10月子期間忌房事?

懷孕期間,女性的子宮會被胎兒逐漸撐大,但分娩後方能慢慢恢復,而產道、子宮等部位的傷口,也需要六週時間才能恢復至原先的模樣;因此,通常會建議產後至少經過六週、已無惡露、且傷口逐漸復原後,再行房事,且初期應以輕柔動作為佳,以免再度對產婦造成傷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