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藍又時.女兒是我生命最美的風景

藍又時.女兒是我生命最美的風景

「一段美侖美奐的愛情,深刻的愛情,你帶我去看,最美的風景……」 2005年,藍又時因緣際會為《終極一班》獻唱插曲《孤單心事》,獨特的嗓音讓不少人感到好奇;到了2010年,這首使人琅琅上口的「倫敦的愛情」,終於讓更多人揭開這位神祕音樂人的面紗。如今,作風一向低調的藍又時不只和另一半攜手踏上紅毯,更於2015年5月20日升格為人母,讓她嘗到了人生另一種不同的滋味!

婚前期待火辣熱情.後愛上平淡小確幸

唱作俱佳且擁有一副磁性嗓音的藍又時,帶給大多數人的印象是獨立、有自己的想法,但在這樣酷酷的外表下,她終究是一個渴望愛情、憧憬家庭的女孩。她表示,自己以前很崇尚浪漫主義,認為只要兩個人真心相愛,沒有什麼困難無法跨越,而羅曼蒂克與激情也是愛情不可缺少的組成因素,不過在經歷了結婚生子之後,她的想法已截然不同。「和老公組成家庭後,我們的日常生活經常離不開『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瑣事,或是與寶寶照顧有關的話題,雖然比我想像中的婚姻生活還要平淡無奇,但仔細想想,這正是我要的生活,也是我想體會的『家的滋味』,所以現在能和老公、女兒一起幸福地組成家庭,真的非常滿足了。」

藍又時 女兒是我生命最美的風景


升格人母想法改變.只盼孩子平安成長

在結婚之前,藍又時就很喜歡小孩子,她曾設想,如果自己生了小孩,會對孩子有哪些期許,但她回過頭來看,才發現自己似乎會不自覺對孩子的期望過高。「我從小就很想學音樂,卻因為環境因素,所以沒辦法太早開始學,覺得有點遺憾,所以我以前就會計畫生小孩之後,要幾歲讓他學音樂,或是把我小時候沒有經歷過的事物加諸在孩子身上,但這種想法其實會不知不覺侷限孩子的發展;不過,自從有了童童,我的想法也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只要看到她笑呵呵、乖乖喝奶、吃副食品,就覺得很棒了,不會特別想再要求她做其他的事。」

藍又時笑著說,以往聽長輩說「小孩只要平安健康長大就好」,還會認為這個目標聽起來「夢想太小、很沒志氣」,但現在的她卻真心認為,這句話最動聽,因為簡單一句話,就隱含了父母親對孩子滿滿的愛。

女兒摔下手推車.初嘗心痛滋味

由於童童不愛哭,加上平時只要晚上8點半左右喝完奶,就能一路安靜地睡到隔天早上7點,所以藍又時的朋友會戲稱童童是一個非常「淡定」的嬰兒,甚至讓藍又時以為,童童是不是「不懂得怎麼哭」。不過,在童童2個多月大的時候,發生了一個意外,也因為這個意外,藍又時第一次聽到童童發出非常大的哭聲,回憶當時,她仍然餘悸猶存:「那時正在餐廳吃飯,因為童童還小,我以為她不太會亂動,所以沒有幫她扣好手推車上的安全帶,沒想到飯局才進行到一半,她就在我眼前直接臉部朝向地面墜落……我當時真的嚇壞了,而且童童哭得很大聲,把她抱在懷裡,我無法開口說任何話,只記得淚水一直在眼眶裡打轉,老公立刻提醒我要穩住情緒,否則童童會更害怕。」

藍又時當下雖然驚魂未定,不過仍依照老公的話,把童童抱在懷裡哄了一陣子,但當她把童童轉手交給別人安撫後,她立刻就哭了出來;除了心疼之外,心中也不斷懊悔著自己的粗心,竟讓童童受到這麼大的傷害。

藍又時 女兒是我生命最美的風景

夫妻共同甜蜜育兒.重視童童心靈發展

藍又時和老公童恩寧是經由教會朋友所介紹認識的,兩人因擁有共同的信仰,加上個性相輔相成,所以在教養孩子方面,夫妻倆早已有了共識,彼此還會時常討論或上網查資料,以更新最新知識。

「如果一個孩子擁有充分的安全感,未來在情緒、社交、需求表達、適應環境及對他人的信任感上,都會有正向的表現,且不易放棄自己訂立的目標,這對寶寶來說是一項很好的優勢;反之,讓孩子從小學會才藝並非我們對童童的期許,只要童童的心靈是健康的,她以後要學什麼都不是問題。」對藍又時來說,孩子的心靈發展就是成長基礎,所以她和老公現在的共同目標,就是為童童建立足夠的安全感。

在創作這條路上,藍又時的作品獨特且受歡迎;在家庭這條路上,雖然兒時經歷了父母離異,不過她現在已和另一半踏上幸福的紅毯,並生下可愛的女兒童童,相信未來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他們一家人都能在這兩條道路上燃燒生命的光輝。